赵胤,字伯舒东晋武将,淮南郡人。其父为东晋广武将军赵诱,他多次参与镇压叛乱,为东晋的稳定做出了贡献。

生平 编辑

建武元年(317年)九月,其父赵诱、兄长赵龚死于讨伐杜曾之乱。龙骧将军周访奉命讨伐杜曾,进军沌阳。赵胤率领父亲残兵参战,被分配到左军。赵胤虽然力战,但还是感到即将败北。赵胤策马向周访汇报情况。周访大怒,让他继续前进。赵胤大哭,回到了战场。战局依然对杜曾有利,周访一边喝酒,一边率领八百精兵在战鼓声中行进。士卒大振,杜曾军大败,被斩首千余人。杜曾军军急于攻击赵胤军,赵胤军反攻,斩获不少首级。周访军夜间追击杜曾军,杜曾败走武当。

大兴二年(319年)五月,周访俘获杜曾,将其送到大将军王敦驻守的武昌。周访惋惜杜曾的勇敢,恳求王敦不要杀他。赵胤和杜曾杀害的朱轨之子朱昌却恳求杀了杜曾,报仇雪恨。王敦接受了这一点,杀死了杜曾。赵胤和朱昌把杜曾的肉切成小块吃了。

赵胤被王导任命为从事中郎。太宁二年(324年)七月,反叛东晋朝廷的沈充钱凤渡过淮水,攻打建康。担任建威将军[1]的赵胤与护军将军应詹迎击,但寡不敌众,被允许进至宣阳门。援军北中郎将刘遐、奋威将军苏峻加入,共同进攻,大败沈充、钱凤,斩杀数千人。

王敦之乱平定后,赵胤封湘南县侯,一千六百户,赐绢三千二百匹。

咸和元年(326年)六月,刘遐原部下田防、史送、卞咸、李龙等人叛乱。担任右卫将军的赵胤奉诏,与北中郎将郭默前往镇压。

十月,御史中丞锺雅告发南顿王司马宗谋反。中书令庾亮命赵胤把司马宗收监。司马宗不服,勒兵拒战,为赵胤所杀。

咸和二年(327年)十二月,苏峻之乱爆发,建康戒严。赵胤被任命为冠军将军、历阳郡太守。骁骑将军锺雅率水军迎击苏峻,赵胤在锺雅指挥下,成为先锋。因兵力不足,又返回建康。

咸和三年(328年)正月,赵胤在右将军卞壸侍中锺雅麾下,与后将军郭默在西陵与苏峻军作战,结果惨败,伤亡数千人。他与锺雅前往慈湖,防备苏峻军。

二月,苏峻军攻入建康。赵胤与战败的庾亮、左卫将军庾怿庾条庾翼、郭默逃往寻阳。

十月,赵胤与庾亮、平南将军温峤率领步兵一万,在白石南上迎战苏峻军。苏峻率兵八千发起进攻。苏峻派兵给儿子苏硕和匡孝,攻打赵胤军。赵胤大败逃走。

咸和四年(329年)正月,赵胤派部将甘苗攻打太尉祖约守卫的历阳。祖约率领数百人逃往后赵,牵腾率领残兵投降。

咸和五年(330年)正月,郭默在湓口发动叛乱。赵胤在平西将军庾亮麾下,与将军路永、匡术、刘仕、辅国将军毛宝率领步骑两万,会合太尉陶侃,共同击败了郭默。

咸和七年(332年)三月,时任西中郎将的赵胤,与司徒中郎匡术一起攻克后赵马头坞。咸和八年(333年),司徒王导任命赵胤为护军将军。左仆射孔愉反对道:“中兴以来,担任此职的只有周伯仁(周𫖮)、应思远(应詹)。赵胤无才,何以能担任。”王导没有听从[2]

咸康元年(335年)四月,后赵天王石虎攻入历阳。东晋一方被迫转守,时任平西将军的赵胤,驻扎慈湖。咸康四年(338年),主政的王导将军务交给赵胤、贾宁等将领。他们经常不法,大臣们对此感到厌恶。征西将军庾亮大怒,向太尉郗鉴提议反对王导,但郗鉴没有答应[3]

永和元年(345年),赵胤担任西豫州刺史,任内去世。

注释 编辑

  1. ^ 《晋书·卷98·王敦》作右卫将军
  2. ^ 《晋书》卷78 孔愉
  3. ^ 《晋书》卷73 庾亮、《资治通鉴》卷96

参考文献 编辑

  • 资治通鉴》卷90、卷93、卷94、卷96
  • 晋书》卷6、卷7、卷57、卷58、卷63、卷70、卷73、卷78、卷98、卷100
  • 十六国春秋》卷13、卷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