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ǔn(281年—328年),常因形近而误作为卞壶望之济阴冤句(今菏泽丹阳办事处卞庄)人。晋朝大臣,主要活跃于东晋时期,以礼法自居,意图纠正当世,并不畏强权。后在苏峻之乱期间率兵奋力抵抗苏峻,最终战死。

生平 编辑

卞壸成年时已有名誉,得二州和齐王司马冏辟命,但卞壸都不应命。后父亲卞粹被长沙王司马乂所杀,卞壸回乡。永嘉年间,卞壸出任著作郎,并承袭父亲成阳公的爵位。后来征东将军周馥请卞壸为从事中郎,但不应命。及后于永嘉五年(311年)发生永嘉之乱,都城洛阳前赵所攻破,晋怀帝被掳,卞壸于是投靠时任徐州刺史的裴盾(裴盾是卞壸妻子的哥哥)。裴盾于是让卞壸代理广陵相。

当时司马睿建邺建立基地,召卞壸为从事中郎,并将选举事交给他做,颇为亲近和倚重。后出任东中郎将司马绍(即后来的晋明帝)的长史。后因继母死而离职服丧。及后当成为晋王世子的司马绍的老师。东晋建立后,任太子中庶子,后转散骑常侍,侍讲东宫。后又先后担任太子詹事御史中丞和吏部尚书。

太宁二年(324年),王敦意图夺位而再次起兵,但因病重而交由兄长王含等人领军,卞壸加中军将军防备王敦军。及后叛乱平定,卞壸因功封建兴县公,不久迁任领军将军。

次年,明帝病重,领尚书令,与司徒王导车骑将军郗鉴、丹杨尹温峤、护军将军庾亮及领军将军陆晔一同遗诏辅助太子,任顾命大臣,并任右将军,加给事中、尚书令。同年明帝病逝,成帝登位,他与庾亮共掌机要。

卞壸后来面部受伤,多次要求辞职。咸和二年(327年)改拜光禄大夫,加散骑常侍。同时庾亮认为苏峻屯兵历阳,最终都会生祸乱,于是打算征召苏峻,早点解决来减轻冲击和防止将来势力大得不能镇压。但在朝议论时唯卞壸大力反对,认为苏峻有强兵,而且接近建康,易有失误,应该深思熟虑,不可仓卒。但庾亮不听,最终决定要实行。卞壸知道这次此举必定失败,更向时任平南将军的温峤表示担心。司马任台亦劝卞壸准备良马作不时之需,但卞壸拒绝,打算与国家共存亡。

不久庾亮正式征召苏峻,苏峻于是联合祖约以讨庾亮为名起兵。卞壸便复任尚书令、右将军、领右卫将军。次年,苏峻进军到东陵口,卞壸再被任命为都督大桁(京师朱雀桥)东诸军事、假节,加领军将军、给事中。卞壸后率领郭默赵胤等在西陵与苏峻军大战,但战败。卞壸于是撤退,并归还符节谢罪。及后苏峻攻青溪,卞壸又与诸军抵抗,但仍战败,更被苏峻火烧宫寺。卞壸当时背部受的伤仍未愈合,仍与散卒和左右吏士数百人进攻,最终战死,享年四十八岁。

咸和四年(329年),苏峻之乱平定,卞壸获追赠侍中、骠骑将军开府仪同三司,谥忠贞,并以太牢之礼祭祀。

性格特征 编辑

  • 卞壸坚守旧礼,如继母死后,在她下葬后晋元帝就命他复职,但他都一直不肯,最后更上书元帝,陈说自己一定要守孝,最终令元帝让他完成守丧期。又一次淮南小中正王式的父亲死后,以父亲死前同意继母回到前夫家让前夫家的继子供养(王式继母在前夫死后改嫁给王式父亲)为由豁免继母为其父守丧。但卞壸认为这不合礼,更认为王式有错,不以礼法行事,没资格任审核人的小中正一职。最终王式经乡邑清议,终身不被任命为官。
  • 卞壸除了遵从礼法,更加不畏权贵。如在王式一事,他顺道亦弹劾司徒荀组和扬州大中正兼侍中陆晔和淮南大中正兼散骑侍郎胡弘不能崇正礼法,失职应被免职和削减封地,并由廷尉定罪。最终由元帝下令赦免三人。后明帝即位,王导因病而不参加登位进玺的仪式,卞壸严肃地说:“王公还怎是国家重臣!皇帝正在举殡,新君又未立,难道是人臣以病推托的时间!”王导听后便抱病赶去。及后朝廷召乐广乐谟庾珉之子庾怡分别任郡中正廷尉评,二人都以长辈有命为由推辞,但卞壸却上书认为人臣不应以私废公,更指二人的父亲既受晋室恩宠,自己也不再是属于自己一人,其后代也是一样。如此二人皆逼不得已而接受任命。及后王导以病不上朝,却私下为车骑将军郗鉴送行,卞壸便指王导徇私枉法,无大臣的气节;另指御史中丞锺雅曲解王典,监察不加准绳。卞壸并上奏将王导和锺雅免官,虽然最终都没有执行,但都令朝中震惊。
  • 卞壸为官实干,以褒贬人事为己任,并且努力工作,试图监督世间,将世道导入正轨,因而都不同意当时的风气,因此在当时都没什么称誉。而且卞壸亦廉洁节俭,生活都简约朴素。

遗迹 编辑

南京朝天宫冶山原有卞壸祠墓。今尚存北宋叶清臣书“晋尚书令假节领军将军赠侍中骠骑将军成阳卞公墓”墓碣、清代两江总督陶澍题刻 “有晋父子忠孝卞公之墓”的墓碑[1]。1982年,卞壸墓碣列为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现藏于朝天宫的南京市博物馆,未对外开放。在朝天宫西侧广场立有文保碑。

逸事 编辑

  • 晋安帝义熙九年(413年),有盗墓者盗卞壸墓,打开棺木搜掠陪葬品时发现卞壸面色如同活着般,双手握拳,指甲更长得延展到背部。[2]

评论 编辑

  • 《晋书》史臣曰:卞壸束带立朝,以匡正为己任,褰裳卫主,蹈忠义以成名。遂使臣死于君,子死于父,惟忠与孝,萃其一门。古称社稷之臣,忠贞之谓矣。
  • 《晋书》赞曰:望之徇义,处死为易。惟子惟臣,名节斯寄。
  • 王导:卞望之之岩岩,刁玄亮之察察,戴若思之峰岠。[3]
  • 翟汤:“父死于君,子死于父,忠孝之道,萃于一门。”
  • 弘讷:死事之臣古今所重,卞令忠典之节,当书于竹帛。夫事亲莫大于孝,事君莫尚于忠。唯孝也,故能尽敬竭诚;唯忠也,故能见危授命。此在三之大节,臣子之极行也。案壸委质三朝,尽规翼亮, 遭世险难,存亡以之。受顾托之重,居端右之任,拥卫至尊,则有保傅之恩;正色在朝,则有匪躬之节。贼造逆,勠力致讨,身当矢旝,再对贼锋,父子并命,可谓破家为国,守死勤事。
  • 晋成帝:壸立朝忠恪。

家庭 编辑

祖父 编辑

父亲 编辑

  • 卞粹,与兄弟六人世称“卞氏六龙”。为人正直不阿,后因司马乂猜忌而被杀。

夫人 编辑

堂兄 编辑

  • 卞敦,东晋官至安南将军、湘州刺史,但在苏峻之乱时拥兵不下,亦不援助朝廷讨伐军,最终在叛乱平定后被弹劾免官。后又任光禄大夫,领少府,但因没有参与讨伐苏峻而常有愧疚羞耻之心,而且名气和评价都下降了,最后忧死。

编辑

  • 卞眕,卞壸长子,苏峻之乱时与父亲一同战死,死后追赠散骑侍郎。
  • 卞盱,卞壸次子,苏峻之乱时与父亲一同战死,死后追赠奉车都尉。
  • 卞瞻,卞壸三子,嗣爵,官至广州刺史。
  • 卞眈,卞瞻弟,尚书郎。

后代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记者:项凤华. 修复南京卞壸祠墓 传承忠孝文化. 现代快报网站. 2012年2月10日 [2014-08-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简体中文). 
  2. ^ 太平御览·卷五百五十七》引《三十国春秋
  3. ^ 出自《晋书·卞壸传》,《世说新语·赏誉》则记:“刁玄亮之察察,戴若思之岩岩,卞望之之峯距。”
  4. ^ 梁书·儒林传》:卞华字昭丘,济阴冤句人也。晋骠骑将军忠贞公壸六世孙。父伦之,给事中。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70》,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 《晋书·卞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