跛脚鸭,又称“瘸鸭”,指一个因任期快满而失去政治影响力的公职人员。成为跛脚鸭的原因有:

  • 选举中落败,但任期仍未完结
  • 任期届满但放弃连任
  • 任期届满但根据宪法规定不能连任
  • 任期未完,但新官员已选定并等待上任[1]
克里福德·肯尼迪·贝里曼绘制的跛脚鸭样的正在前往白宫的民主党人,他们在大选中失利而不得不找总统伍德罗·威尔逊以确保自己的地位无虞。

由于其他人倾向不与跛脚鸭合作,跛脚鸭的政治影响力会较低。不过,由于跛脚鸭无需在下届选举为自己的工作负责,这会使他们有更大自由提出不受欢迎的政策和任命。例如在美国,总统在任期将满时会赶在新总统上任前推出所谓子夜法例midnight regulations)和行政命令,或运用权力进行特赦

起源 编辑

“跛脚鸭”一语(lame duck)出自18世纪的伦敦证券交易所,指那些拖欠债务的经纪[2][3]现在所知其首次出现于1761年在霍勒斯·渥波尔寄给Sir Horace Mann英语Sir Horace Mann的信中;信中写道:“你知道牛市熊市和跛脚鸭是什么吗?”(原文:Do you know what a Bull and a Bear and Lame Duck are?)[4]。根据字面解释,跛脚鸭指无法跟上大队而成为掠食者的猎物。

在19世纪,它被赋予政治意义,第一次有纪录的使用是1863年1月14日的美国国会纪录:“没有任何情况...美国求偿法院可对于接纳跛脚鸭(即败坏政治家)的指控感到厌恶而使人信服”(原文:In no event . . . could [the Court of Claims] be justly obnoxious to the charge of being a receptacle of ‘lame ducks’ or broken down politicians.)[5]

例子 编辑

澳大利亚 编辑

澳大利亚,无论何时举行选举,澳大利亚国会参议院议员在选举后的7月1日起上任,直至三年后的6月30日,而众议院议员则在选举后立即上任。由于参议院的选举和上任时间有差异,当政党或其联盟在选举后注定失去多数党地位,将造成跛脚鸭议会的出现。

例如,在2004年10月的澳大利亚联邦选举自由党国家党联盟将获得参议院多数议席,但参议院任期到2005年7月才届满。5月,旧参议院便拒绝已由众议院通过的新税务法例,旨在延缓其通过,直至新参议院上场。

美国 编辑

在美国,11月总统和国会选举后、下年初新选出公职人员宣誓前的时期,被称作跛脚鸭时期。1933年以前,国会和总统宣誓就职在3月4日举行。当时国会通常有两个会期,当中第二个会期为选举后的12月至明年3月。这段会期被称作跛脚鸭会期。这安排受到批评,并促成了美国宪法第二十修正案,将新一届国会开始日期推前至1月3日,而总统宣誓就职则推前至1月20日,缩短了跛脚鸭时期。

注释 编辑

  1. ^ lame duck. 韦氏网上字典. [2008-03-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1-11). 
  2. ^ Lame Duck. Word Detective.com. [2008-12-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2-21). 
  3. ^ Edward Stringham, Dept. of Economics. The Emergence of the London Stock Exchange as a Self Policing Club (PDF). George Mason University. [2008-12-15].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08-10-30). 
  4. ^ Lame duck. The Phrase Finder. [2008-12-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9-02). 
  5. ^ Ken Greenwald. Lame Duck. Wordwizard. [2008-12-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2-2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