轰天高校生

高樹宙的漫画

轰天高校生》(日语:スプリガン)是由高树宙原作、皆川亮二负责作画的日本漫画作品,于1989年在日本周刊少年Sunday第10~51号、少年Sunday增刊号1992年8月号~1996年2月号,以及Sunday GX8月号上刊载[1]。单行本全11册。

轰天高校生

スプリガン
Spriggan
类型 科幻冒险
正式译名 台湾地区 轰天高校生
香港 SPRIGGAN 保卫者
常用译名 中国 遗迹守护者
漫画:轰天高校生
原作 高树宙
作画 皆川亮二
出版社 日本 小学馆
台湾地区 东立出版社
香港 玉皇朝
连载杂志 周刊少年Sunday → 周刊少年Sunday增刊
丛书 少年Sunday Comics Special
发售日 1991-1996
连载期间 1989—1996
册数 全11卷、全8卷(文库版)
电影:世界末日
原案 大友克洋
原作 高树宙皆川亮二
导演 川崎博嗣
编剧 川崎博嗣、伊藤康隆
人物设定 江口寿志
机械设定 山根公利
音乐 蓜岛邦明
动画制作 Studio 4°C
制作 Bandai VisualTBS东宝
上映日期 1998年7月13日
影片长度 90分钟
网络动画
原作 高树宙、皆川亮二
导演 小林宽
剧本统筹 濑古浩司
编剧 濑古浩司
人物设定 半田修平
音乐 岩崎太整
音乐制作 avex pictures
动画制作 David Production
制作 Spriggan Project
释出日 2022年6月18日
网络 Netflix
话数 全6话
动漫主题电子游戏主题ACG专题模板说明

原书名Sprigganスプリガン,指的是英格兰康沃尔郡传说中的守宝妖精,能变成各种姿态,大多数时候是变成丑陋的巨人以守护遗迹中的秘宝。在此指的是以‘轰天高校生’御神苗优为主角的一群具有超能力的人,他们以‘史步利康’(Spriggan)为代号,守护外星人遗留下来的超古代文明遗产。以一己之力对抗意图夺取外星人和超古代文明遗产的各国特务组织,以及武器组织‘三叉矛’(trident spear)及贩卖军火武器的‘死亡商人’,以及想利用超古代文明的力量,让最伟大的元首希特勒复活的‘新纳粹’组织。

这个系列故事原本以短篇方式在杂志上刊载,因为太受欢迎而改成连载,而原本‘史步利康’是御神苗一个人的代号,后来也增加了伙伴,改成了一群人都是‘史步利康’。对手也从‘美军机械化小队’改成了武器组织‘三叉矛’。

1998年由动画导演大友克洋将“诺亚方舟”篇改编为电影,台湾由普威尔国际代理发行,译名为“世界末日”,目前最新版本为日本于2007年发行的蓝光DVD版[2]。2019年宣布将推出Netflix版改编动画,由david production制作[3][4],目前定于2022年播出[5]

2001年小学馆发行《保存版》,除了将原本每页B6的大小改为A5外,还加入了两章全新故事“Special Act”《First Mission》跟《Gold Rush》。[6]。2006年将《保存版》内容更换封页重新发行为《小学馆文库版》,价格为保存版的一半。但《保存版》与《小学馆文库版》皆无中文代理。

剧情简介 编辑

在超古代存在着知识与科学已经超越现代文明的优越文明。在某个遗迹中发掘了一块金属板,上面记载着超古代文明的外星人留下的警语“善守我们的遗产,勿让恶徒夺走”[7]。为了守护外星人及超古代文明留下的遗产,‘亚克姆’(ARCAM)集团成立了‘史步利康’(SPRIGGAN)这个组织,亚克姆财团的S级情报员及特攻人员,“轰天高校生”御神苗优和他的伙伴们,他们诚实的遵守着这个刻在三角板上的超古代文明遗言,并且以他们的权柄和力量守护着外星人的遗产,并将其封印、破坏[8]。‘史步利康’(Spriggan)的名声,令人闻风丧胆。他们所属的组织以‘史步利康’(Spriggan)为代号,守护外星人及超古代文明遗产。以一己之力对抗意图夺取外星人和超古代文明遗产的死亡商人‘三叉矛’(trident spear)及各国特务组织,以及想利用超古代文明的力量让最伟大的领导者希特勒复活的新纳粹组织。本作以一位亚克姆财团的“轰天高校生”-高中生御神苗优为中心,展开一系列的奇幻冒险动作漫画。

登场人物 编辑

史步利康(Spriggan) 编辑

‘亚克姆’(ARCAM)财团所属的S级情报员和特攻人员。‘史步利康’(SPRIGGAN)这个组织代号,名字是取自英国神话中守护财宝的精灵妖精《史步利康》(Spriggan)。

御神苗优 (Yu Ominae)
声:森久保祥太郎〔电影版〕/小林千晃〔网络动画〕
被称为‘轰天高校生’的日本高中生、亚克姆财团S级特工人员‘史步利康’(SPRIGGAN)中的一员。身上装备以“精神感应金属欧里哈尔康”制作而成,可以提升自身能力30倍以上的战斗服。由“精神感应金属”所制作的“强化肌肉装甲服(Armored Muscle suit)”[9],以及同样以“精神感应金属”精炼制成的高硬度“超振动战斗[10],配合体术及枪械的使用,锻炼出能成功执行各项“超古代文明遗物的保护跟破坏”任务的生存能力。在充满光明活力的性格之下,其实是在鲜血飞溅的阴影下活过来的[11]。每个人都把自己的期望押在他无穷的潜能上。喜欢使用的枪支为“SIG P226[12]
约翰·捷克蒙特 (Jean Jaquemonte)
声:子安武人〔电影版〕/阿座上洋平〔网络动画〕
在‘御神苗优抹杀计划’这个故事登场。优的损友及轰天高校生的一员。名字和血统都是法国人。绑着金色马尾的美少年。性情粗暴,经常跟优吵架,但被周围的人当作是“关系好到吵架”的行为,经常跟优组成一队。经常对优说‘如果我不在队上,你已经死了N次啦!’这类很老套的话[13]。能够灵活的运用体术跟力量战斗,即使面对飞来的枪弹也能闪躲开的运动神经,以及轻轻松松就能将人打飞的怪力。实际上为兽人狼人[14],看到自己的血时没办法保持理性会开始变身,空手就能破坏目标对手。喜欢使用的枪支为霰弹枪“SPAS-12”。在‘兽人传承’这个故事中,早已消失多年的狼人老爹再度出现,并被神秘组织‘三叉矛’利用以外星人创造的‘来康斯洛普’人工进化混合种身份打算劝说自己的儿子约翰加入‘三叉矛’,在神秘的罗马尼亚古城中,父子两人展开对话。末了决定‘狼人的归狼人,轰天高校生的归轰天高校生’,双方分道扬镳,各奔前程。
染井芳乃 (Somei Yoshino)
声:未出场〔电影版〕/伊濑茉莉也〔网络动画〕
在‘被诅咒的森林’故事登场,就读名门女子高校,跟优同年纪的少女,似乎是优的女朋友,外表是柔弱的名门大小姐女儿,真实身份却是遗迹发掘者(盗墓人),身材娇小却有着豪爽的个性,性格喜欢利用别人,拥有与亚克姆的轰天高校生一样的机动力。常常与轰天高校生产生冲突,行动的原则很间单,就是“为了钱”。但常常因此而以赔钱收场。挖掘(实际上为抢夺)古代遗物后,再以高价卖给国家机关(与母亲的死亡有关)[15],有“遗迹破坏狂芳乃”的恶名[16]。拥有灵媒体质,能跟各种灵魂沟通[17]
胧(OBORO)
声:子安武人〔网络动画〕
在‘水晶骷髅’故事中登场,以‘气法师’米拉朱的身份,成为‘新纳粹’的一员。世界上最厉害的气功中国武术的专家。事实上是轰天高校生的一员。外观为长发,身高很高的中国年轻人,本名跟年龄都不清楚,在故事中都称做“胧”。有如‘胧(雾气)’如谜一般的角色。也是优的武术师傅[18]。安静而且重视礼仪,独特的体术能够转化约翰的攻击,气功能使对手一击毙命[19]。面对未来还会更强的对手绝不赶尽杀绝[20],并约好下次再战,以跟强大的对手战斗做为自己的修行方式。不但能锻炼自己也能教导自己成长。在本作中几乎是无敌的,即使面对配备优良的大型部队所驻守的军事基地也能单独潜入,徒手就能轻松毁灭。对于优所拥有的神秘能力感到震惊,认为“优发挥真正的力量时将无人能敌”。因此表面上虽然对优极为照顾,要帮助他把力量引出来,却是为了要秘密达成自己的最终目标。有一次修行被大家看到,害羞到脸红。事实上是‘神酒’这个故事中登场的‘硬气功’源双烈的同门师兄。
胧的最终目标是变成为“仙人”[21]。本作中的“仙人”是将自己的气跟地球生命体该雅的气完全同化,胧借由跟强者战斗提升自己的气,变成永远的存在体。在故事最后将约翰打倒,然后再跟完全成长的优一决胜负。胧一边追赶着优,一边告诫如果一直依赖精神感应装甲将不会成长,而优在接受告诫后,更高一层的战斗能力终于觉醒,并第一次将胧打伤。之后优的以相当胧的体术,跟超越胧的速度,逼使胧使出封印的招式“轻气功”[22]。“轻气功”是把气化为无让自己的体重跟树叶一样轻,对手的攻击都会变成完全无效的一种气功术,如同超人般的技巧使得优感到害怕。战斗得以结束则是因为胧认为自己的还不够熟练,突然使出了封印中的“轻气功”,必须要再次修行[23]。然后在激励优接下来将要遭遇的死斗后,就往深山里面消失了[24]。之后,在最终章‘南极之战’,优跟其他‘史步利康’成员和亚克姆决战时,曾经在私底下出手相助外,连外传的作品都没再出现过了[25]
提雅·弗来特(TIA FLIGHT)
在‘圣杯’故事登场。轰天高校生的一员,通称“魔女”。在符纸上画上魔法阵就能召唤“幻兽”(Calling Beast)的能力[26],还能将空间扭曲,使对手困在异次元空间中[27],以及操作各式各样的魔术。是一个成熟而风韵犹存,据说年纪很大的美女,似乎以前就与亚克姆财团有关连。顺便一提,“弗来特”是中间名。全名为提雅·弗来特·亚克姆,是亚克姆财团创设者T・F・亚克姆[28]。她在300年前,遇到在森林长眠的大魔术师梅林,从他那听到超古代文明遗产会带给后世危险的事情。提雅学到梅林所传授的魔术,也继承了梅林的意志创设了亚克姆财团。随着时间经过,将财团会长的位子让位给其他人,自己则使用魔术延长寿命,现在则做为轰天高校生的一员支持亚克姆的活动。在《轰天高校生特别篇》中。在南美洲纳斯卡线上。发现大地中隐藏的太空船而遇见外星人留下的影像纪录。证明自己似乎有外星人的血统。与“船长”史蒂夫·福斯特似乎是恋人的关系。在最终话为了收拾戈巴所留下的混乱局面,再次就任财团会长。
巴克夫·兰提(BACUF RANDALL)
前代轰天高校生,通称‘博士’“Doctor”。被称做“神灵附手之人”[29],以前从事地下活动时是个令人为风丧胆的刺客。曾经做刺客的过往并不清楚,但是对于生命却有很强的伦理观念。拥有心灵手术的能力[30],可以直接在人身上钻洞,攻击的手法也是直接在人的气管上钻洞,治疗腹痛的手法是直接把患部挖出来。对于胧无可匹敌的武术跟体术非常赞赏。对胧的同门师弟‘硬气功’使用者,源双烈的攻击表示感到厉害。因为他那双连胧的攻击都接下来的手却被源双烈打伤。现在人在泰国某个无医村开诊疗所。如果叫他“老头”就会不高兴。

亚克姆(ARCAM)财团 编辑

‘史步利康’们的后盾,巨大的财团组织,以所有的权力和财力,守护外星人及超古代文明留下来的遗产,并将其封印、破坏的组织。进行外星人及超古代文明遗产的研究,并由精神感应金属‘欧里哈尔康’研发像是精神感应装甲的多种装备,如“强化肌肉装甲服(Armored Muscle suit)”。

山本一朗 (Ichiron Yamamoto)
声:有本钦隆〔电影版〕/滨田贤二〔网络动画〕
亚克姆财团日本分部的部长,直接对轰天高校生指派工作。是一个好好先生,温厚诚实的优秀好人,广受御神苗优和约翰他们的信赖。秃头发胖的中年身材,模样就像是平凡的上班族,但却是前轰天高校生。从一线推居幕后,却还是能展现出十足的实力。在故事最后的战斗里,展现了神一般的射击能力[31]
山菱理惠 (Rie Mitsubishi)
声:神户光步〔网络动画〕
在‘水晶骷髅’故事中登场,父亲被‘新纳粹’所杀[32]。是一个语言的天才,十六岁成为美国康乃尔大学的语言学教授[33]。亚克姆倚重她的才能出钱请她来亚克姆工作才再次与优相见。专门进行古代文字的解析工作。
蜜雪儿·罗杰斯 (Michelle Rogers)
在‘疯狂战士’故事中登场。麻省理工毕业的天才少女博士。一心想让古印度史诗‘摩诃婆罗多’、‘罗摩衍那’中提及的‘疯狂战士’复活。结果造成古文明发掘现场的考古探险队全灭。复活的‘疯狂战士’机器人并展开大屠杀。原作中是隶属美国国防部五角大厦的科技少将。动画版中改成隶属阿克姆财团的科技人员。
米哲尔博士 (Dr. Michael)
亚克姆的科学家,能将精神感应金属精炼的第一人。优的装备精神感应装甲,精神感应战斗刀都是他制造的。助手是美女科学家马葛礼度。[34]
吉米·马克斯 (Jimmy Max)
在‘终末计划’这个故事中登场的亚克姆A级特攻人员、马克斯小队的队长。A级特攻人员没有像轰天高校生一样突出的战斗能力,而是以谍报活动支援轰天高校生[35]。马克斯队,是A级特攻人员中最强的。对优十分照顾。
艾瓦·玛克曼 (Ava Macman)
在‘降临’这个故事中登场的‘亚克姆’组织的女性考古学家。优都尊称她“教授”,因为优对考古学有兴趣,而向她学习,优就像是遇到恩师一样的爱慕她。和优一同进行挖掘“诺姆之船”的任务。[36]
史蒂夫·福斯特 (Steve Foster)
声:大冢明夫〔网络动画〕
在‘忘却王国’故事中登场,亚克姆财团的特别顾问,通称“船长”。似乎与亚克姆第一任会长是旧识[37]。因为个人兴趣,指挥配备激光兵器跟最尖端技术的船舰“露西南堤”[38]。对优十分照顾,希望优继承“露西南堤”的船长[39]
亨利·戈南 (Henry Conan)
在故事后半段登场,就任亚克姆财团的新会长。打算利用亚克姆收集而来的超古代文明遗产,产生绝对力量,控制世界的军事平衡,达成世界和平的想法[40]。结果却是造成轰天高校生跟科学家们向戈南进行革命。

家庭成员 编辑

御神苗秋叶(AKIBA OMNINAE)
跟御神苗优在同一个孤儿院长大,优的堂姐,优小时候失去父母后,代替母亲教育优跟家事。优被美军人造士兵计划(COSMOS)掳走,接受洗脑后,从美国返国,成为优唯一的精神支柱。目前在亚克姆财团工作,担任亨利·戈南的秘书。
御神苗隆(RYU OMNINAE)
优的叔父,秋叶的父亲。优称呼“老爸”。自称“冒险家”,为了看到全世界的神秘现象而到处旅行。大多数时间都不在家中,家事都交给秋叶负责,在一次冲撞中,打开了优被美军绑架时的阴影[41]。在世界旅行期间,与在进行轰天高校生的任务的优相见,以令人惊艳的陷阱技巧支援他们,连约翰都给予“可以当轰天高校生”的评价[42]。对于优压抑著本来的性格,强迫自己进行轰天高校生的任务是否适合而感到担心[43]

主要对手‘三叉矛’(TRIDENT SPEAR) 编辑

因应世界局势,由美国、欧洲、日本等大国的巨型军事产业所组成的军产复合体(一种军事界及产业界共同组成的共犯结构)。一个由世界各大工业领导者(美、日、德、英、法)所组成的秘密组织,除了拥有巨大的财力,还有独立的强大战力[44]。也是所谓的‘死亡商人’。着眼于以超古代文明所开发的新型兵器,打算夺取外星人及超古代文明留下的神秘遗产。与亚克姆为对立的关系。组成S.P.E.A.R.的五个字母是组成‘三叉矛’这个秘密组织的五个主要公司名称的开头首个字母。

阎摩(YAMA)
原作中为‘终末计划’中刻划于墙壁上的古代外星人遗迹中的神秘程式阎摩(YAMA)。动画中改为‘三叉矛’神秘组织背后的操控者。也是故事中与御神苗优对决的大魔王。由外星人设计的计算机程序是一个终极电脑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以网络AI的方式存在于世界各地的电脑中。以自身的判定来决定世界的走向及人类的未来。
晓岩(KEN)
声:细谷佳正〔网络动画〕
在夏威夷出生,有日本血统的美国人。兵器开发集团“三叉矛”的佣兵部队长。号称在任何严苛环境下,皆能生还归来,能在严酷情况下生存,被称为“生还者”[45]。重视机械的力量,身穿三叉矛制作开发的‘精神感应金属’装甲[46]。行事作风无所不用其极。崇尚强者,是个有实力的战士。跟御神苗优决斗好几次的男人,但是在危机时刻也会一同战斗。
赖利·马克斯(LARRY MARCUS)
声:竹内良太〔网络动画〕
在‘兽人传承’这个故事中登场,神秘武器佣兵组织‘三叉矛’的说客,留着小胡子,喜欢装腔作势的西装男子,是个典型的政客。在‘兽人传承’这个故事中,要求狼人老爹拉利,说服约翰加入‘三叉矛’组织。原本是‘三叉矛’的佣兵,在佣兵部队时代是晓的指挥官。以前在佣兵时期跟晓是同伴,是晓知道的指挥官里最优秀的。故事最终章‘南极之战’里,离开‘三叉矛’后,进入亚克姆财团成为会长亨利·戈南的亲信。
约瑟·波曼(JOSEPH PORTMAN)
声:菅生隆之〔网络动画〕
在‘忘却王国’故事中登场。原本是‘史步利康’(轰天高校生)的人物一员,传授优战斗技术的教官[47]。期待优的潜在能力,但对于亚克姆的现状感到疑惑,以敌人的身份出现在优的面前。使用战斗刀的技术为世界前五名的专家[48],而且还有特殊能力“分身术”[49]
金谷昌(COSMOS No.0)
美国人造士兵研究计划(COSMOS)的士兵。“金谷昌”的名字是加入组织后使用的假名,真正的名字并不清楚[50]。COSMOS 的研究计划从美国移转到“三叉矛”后,给予No.0的新编号以及全体COSMOS的司令塔。随者研究计划的发展成为了机械士兵,那张有如戴着面具的表情隐藏着野心,并且消除了所有不必要的情感和人性(部队指挥官身为指令塔,必须要了解人类的思考方式,程式有特别保留),认为优一个人逃出COSMOS组织感到不满,为何优是唯一能够以人类身份离开COSMOS,还拥有最高的能力感到羡慕与憎恨,想以自己的手,跟优做个了断[51]

美军机械化小队 编辑

美军从以前就有传闻使用机械化歩兵(移动方式为机械化),现在将身体也一并机械化成为改造人(CYBORG)。将受伤士兵的一部分肉体进行机械化,这种做法在先进国家的军队中,逐步成为标准配备,但是从未被公开过。

马克多鲁
声:相濑龙史〔电影版〕/村濑步〔网络动画〕
以机械强化的美国机密部队‘美军机械化小队’的一员。官阶是上校(大佐)。年纪大约是10岁左右的少年,拥有高智商,脑袋被植入“头脑磁界增幅装置”[52]。能放出强力的冲击波、被称为“拥有一身恶魔力量的男人”[53],但副作用是会对大脑产生严重负担,在故事‘诺亚方舟’里登场时,只剩下几年寿命而已。率领美国的大型部队,跟同样是机械化小队的法德曼与理德保袭击“诺亚方舟”的挖掘现场。对于人类污染地球环境感到憎恨,想要用“方舟”的力量将地球净化[54]
法德曼(FATMAN)
身上装有武器的改造人,身高八呎的大块头,总是与小个子的理德保一起行动,是美军机械化小队的马前卒。
理德保(Little Boy)
身高只有四尺,手持钢爪的改造人,跳跃力惊人。是美军机械化小队的马前卒,总是与大块头的法德曼一起行动。
‘开膛手’杰克(JACK THE RIPPER)
美军机械化小队的一员。将两只手腕机械化装上以精神感应金属制成的高周波震动刀(Vibroblade)[55],袭击了“诺姆之船”的挖掘现场。善于在黑暗中隐藏行踪,巧妙的使用刀子追杀优[56]。是个正直的军人,深信自己是以美国士兵的身份执行任务[57],但是在跟优战斗后改变了想法。
‘壁障’格雷(GREY THE BARRIER)
美军机械化小队的一员。身体内部有超音波产生装置。能在自己面前放出冲击波,抵销敌人攻击。
‘司令官’米凯尔(MICHAEL THE COMMANDER)
‘恐怖的孩子们’人造士兵计划发起人。将掳来的优及其他的孩子们当成‘机械化的人造士兵’。在优叛变并暴走后,以怀柔手段,打算将优施以‘废弃处分’。后被优所杀死。

美军人造士兵计划‘恐怖的孩子们’(COSMOS) 编辑

美国特殊实验部队"Children Of Soldier Machine Organic System"的简称。 <No.0>是领导人,No.10~No.19为第一小队,No.20~No.29为第二小队,以此类推组成小队。No.1~No.9则是指挥各小队的副领导人。但是,COSMOS在晓岩跟鲍·布朗歇第一次见面时只有50人的规模而已。[58]

士兵将小孩子教育成“杀人机器”,成为<菁英杀手>。方法是以药跟催眠术操作他们的精神状态,将人类应有的“个性”“理性”“禁忌”消除,变成绝对服从上司命令的“杀人机器”。就这样,每天磨练“杀人机器”的性能,尽可能让各个体的性能均一化。[59]

身为司令塔的领导人标准性能为100%,而各个体间性能差异控制在±1%以内。各个体的思考能力都是最小限度,在脑内埋植入精神感应金属,作为互相传送讯息的媒介。因为精神波不会受到电波干扰,因此不论在什么环境之下,都能不受拘束的传送讯息。所以各个体都能都能依照领导人的意思行动。成为完全统治的部队。[60]

十年前在做第一次实战测试时,因为参与的No.43(御神苗优)爆走而宣告计划失败[61]。后来美军因为COSMOS计划必须花费庞大的资金与时间,选择与三叉矛共同联手开发后完成[62]

新纳粹组织与其他敌人 编辑

鲍·布朗歇(Beau Brumche)
声:稻田彻〔网络动画〕
以复兴希特勒纳粹主义的新纳粹组织的少尉(本作中的新纳粹与现实世界中的新纳粹不同,是借用超古代文明遗物‘奥巴兹’Out-of-place artifact的力量以征服世界为目标的秘密组织。)。其实是个很热血很努力,正义感很强的好汉。信念是强者领导人们选择正确的道路,同时强者也有义务保护弱者,自己也跟着付诸行动[63]。认真以老派的语气说出自己的意见[64]。优每次都会叫称呼他“热血沸腾的笨蛋”“缺少文字处理机(学习能力零的意思)”“新纳粹的搞笑演员”(但其实是吐槽而已,并没有讨厌他的意思)[65]。本人会不知不觉说出“演员的台词”跟“必杀技名称”等英雄漫画才会出现的行动。说过自己对于日本忍者相当向往[66],会参考日本的格斗游戏磨练格斗术[67],看得出对于日本的喜好。
第一次登场时以注射药物的方式强化肉体,初登场被优的力量跟速度压制住,但是对于体术跟战术的思考跟涉猎相当广泛[68]。在同一章中被给胧,发誓一定要雪耻,开始停止用药进行特训,身体变成一倍大[69],而技术也提升了(约翰之后曾这样评论“(速度)如果没有我的话也许你就是世界第一了”[70]。在新纳粹被轰天高校生消灭了之后,成为了“三叉矛”的佣兵[71],(自称)是晓的兄弟。在初登场时名字被写成“鲍·布朗”。
再者,名子“鲍”指的是“爱打扮的男人””(在19世纪初英国有个很有名的流行领导者叫做鲍·博朗梅尔(Beau Brummell)),是个爱好打扮却总是一副漫不经心的样子。
盖特玛哈上校
‘新纳粹’领导人。鲍的上级长官。一心想让最伟大的领导者希特勒复活。因此而收集了曾让耶稣复活的‘圣杯’,并制作了六个希特勒的克隆人,打算让真希特勒的精神取代其中之一。
黑温利·巴雷斯
在‘混乱之塔’一章中登场,胧说是“本世纪最强魔术师”。犹太人。能操作三个强大的使魔-影魔、砂魔、水魔。
源双烈
在‘神酒’故事中登场的中国武术专家,毒品黑帮组织“亚历克西”的保镖。武术达人。事实上是胧的同门师弟。利用‘硬气功’使肉体强化,枪弹也伤不了他[72]。以前与胧决斗后败北,发誓下次再遇到胧一定要雪耻[73]。武术专家巴克夫·兰提曾经评论他“是格斗专家并不是战斗专家”[74]
东尼·班奈特(TONY BENET)
在‘降临’这个故事中登场,唯利是图的CIA的雇员,利用燃烧的凝视,以视线燃烧对手,具有点火能力的超能力[75],通称‘发火能力者’“A Fire Starter”。为了达成目的,不论结果如何都会不择手段,但也为了兴趣(放火)而改变目的,因为残忍又狡猾而恶名昭彰。跟开膛手一起袭击“诺姆之船”的挖掘现场,对开膛手恶言相向。因上层下达了将开膛手一同杀掉的命令,企图杀害同伴,却反而遭到杀害[76]。在死之前曾说出,将被‘亚克姆’顾用为“轰天高校生”,并成为赖利的部下[77]

超古代文明遗产(Out-of-place artifact 编辑

 
据说原始铜像为37米消失,此为太阳神铜像想像图
  • 罗得岛的青铜巨人
在现时中为古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罗得岛太阳神铜像传说。本作中不是人类角色,在故事最后南极一战中,‘亚克姆’财团和‘三叉矛’联手。为了阻挡御神苗优和‘史步利康’一伙人,准备了‘青铜巨人’,作为保护外星人在南极留下的神秘遗迹的护卫。被认为是超古代文明制作的遗迹防卫用机器人造兵器,世界武器制造组织的联合部队‘三叉矛’的部长赖利说,这才是“真正的‘史步利康’(SPRIGGAN)遗迹守护者”[78]。外观是接近3高的古罗马或希腊的青铜像斗士。全身以精神感应金属的合金制成(并无法分析出是与何种金属合金制成),以龙脉地脉所发出的无穷无尽的能源当作动力。
任何普通兵器攻击都无效,能使用精神感应战斗刀砍伤,但靠着吸收龙脉地脉的能量能修复破损的部分。除了如同外表一样的力量外,还有与那巨大的身材不相符的速度,就连‘兽人’约翰都达不到。‘史步利康’的‘轰天高校生’优、约翰、‘生还者’晓三人都无法靠近,令人无法想像的强大。[79]
地脉的力量使地球生命体(该雅)的能量觉醒,地球该雅(GAIA)其将意识寄宿在上面,芳乃以南极的外星人遗迹作为媒介,在优跟青铜巨人死斗时,以灵媒的能力跟该雅(地球)的精神做沟通。[80]
  • 超古代文明的遗物‘水晶骷髅’艺术品由水晶组成,具有能量增幅的效果,构成骷髅的晶体结构,可以对光线产生几千次反射而不消耗能量。相传公元前一世纪住在北非的风之民族迦太基人曾经用‘水晶骷髅’引太阳光聚焦产生的光线烧毁罗马战船。(另一说是希腊人阿基米德以巨大凸透镜聚焦阳光,烧毁罗马战船)。整个水晶骷髅是巨大能量增幅器,利用它所产生的能量,能消灭一座城市。
  • 圣杯传说由耶稣基督在最后晚餐使用的杯子,具有让人复活的力量,一说是耶稣基督的头骨。中世纪有许多骑士为追寻圣杯展开冒险。最著名的就是有名的亚瑟王传说中,处男骑士加拉哈德的故事。加拉哈德因为自己与渔人王的承诺,立誓追寻圣杯,盛入神酒,好让渔人王复活。加拉哈德为了追寻圣杯和渔人王,却跨越了大半个欧洲。但却连圣杯(holy grail)的影子也没瞧见。所以也有人说圣杯其实并不存在。
  • 神酒据称是奥林帕斯诸神饮料的‘神酒’(Nectar),喝了能长生不死,与吃了不会饥饿的‘仙粮’(ambrosia)并列,本作中是由一种稀有的热带植物‘安布罗提亚’(AMBROSIA)的花瓣中提炼出来的饮料,也是麻醉剂。

外星人的遗产(NOAH) 编辑

  • 据说原本是外星人的太空船诺亚方舟。在喜马拉雅山麓被发掘出来时,全世界的特务为了争夺内部的神秘空间转移装置,都围聚了过来。据说是超古代文明留下来的最终兵器。
  • 在‘降临’故事中,在中非挖掘现场,发掘出外星人留下的太空船遗迹。被当地土著称为‘诺姆’之船。
  • 时空转移装置:在忘却王国故事中,在百慕大三角徘徊的幽灵岛金字塔,能以质能互换原理进行空间转移的装置。当能量到达极限后会变成黑洞金字塔卡莉女神神像作为士兵,守护着岛上的核心装置,为了争夺岛上外星人遗留下来的的空间转移装置,优与战术教官恩师波曼展开分身术对决。

出版书籍 编辑

集数   小学馆   东立出版社
发售日期 ISBN 发售日期 ISBN
1 1991年7月 ISBN 4-09-122591-8 1995年9月 ISBN 957-34-3084-3
2 1991年9月 ISBN 4-09-122592-6 1995年10月 ISBN 957-34-3085-1
3 1992年10月 ISBN 4-09-122593-4 1995年11月 ISBN 957-34-3086-X
4 1993年4月 ISBN 4-09-122594-2 1996年1月 ISBN 957-34-3087-8
5 1993年9月 ISBN 4-09-122595-0 1996年3月 ISBN 957-34-3088-6
6 1994年6月 ISBN 4-09-122596-9 1996年5月 ISBN 957-34-3089-4
7 1994年9月 ISBN 4-09-122597-7 1996年6月 ISBN 957-34-3848-8
8 1995年4月 ISBN 4-09-122598-5 1996年7月 ISBN 957-34-3849-6
9 1995年9月 ISBN 4-09-122599-3 1996年9月 ISBN 957-34-3910-7
10 1996年4月 ISBN 4-09-122600-0 1997年4月 ISBN 957-34-4786-X
11 1996年7月 ISBN 4-09-122836-4 1997年6月 ISBN 957-34-4787-8
保存版
集数   小学馆
发售日期 ISBN
1 2001年4月18日 ISBN 4-09-126741-6
2 2001年6月18日 ISBN 4-09-126742-4
3 2001年8月18日 ISBN 4-09-126743-2
4 2001年10月18日 ISBN 4-09-126744-0
5 2001年12月18日 ISBN 4-09-126745-9
6 2002年2月18日 ISBN 4-09-126746-7
7 2002年4月18日 ISBN 4-09-126747-5
8 2002年6月18日 ISBN 4-09-126748-3
文库版
集数   小学馆
发售日期 ISBN
1 2006年6月15日 ISBN 4-09-193661-X
2 2006年7月15日 ISBN 4-09-193662-8
3 2006年8月11日 ISBN 4-09-193663-6
4 2006年9月15日 ISBN 4-09-193664-4
5 2006年10月14日 ISBN 4-09-193665-2
6 2006年11月15日 ISBN 4-09-193666-0
7 2006年12月15日 ISBN 4-09-193667-9
8 2007年1月13日 ISBN 978-4-09-193668-4

动画电影 编辑

1998年日本东宝株式会社推出电影版。票房收入3.5亿日币

由于‘阿基拉’的大友克洋担任总监制而引起话题。故事由漫画原作中的‘诺亚方舟’做为基础,以原作中‘御神苗抹杀计划’篇做贯穿,上映演出时极为轰动。

配音员 编辑

工作人员 编辑

网络动画 编辑

于2019年3月12日发售的《月刊少年Sunday》4月号宣布将以网络动画的制作方式在Netflix向全世界发布,动画制作由《JoJo的奇妙冒险》、《工作细胞》的david production负责[3]。动画原定于2021年发布[81],2021年7月宣布延至2022年[5]

配音员 编辑

制作人员 编辑

  • 原作:高树宙皆川亮二
  • 监督:小林宽
  • 副监督:三宅将平
  • 系列构成、脚本:濑古浩司
  • 角色设计、总作画监督:半田修平
  • 制作设计:JNTHED
  • CG监督:石井规仁
  • 色彩设计:三笠修
  • 美术监督:金子雄司
  • 摄影监督:元木洋介
  • 音乐:岩崎太整
  • 动画制作:david production
  • 制作:Spriggan Project[82]

主题曲 编辑

片头曲《Seeking the Truth》
作曲、编曲:岩崎太整;作词:岩崎太整、二宫爱
歌:YAHZARAH
片尾曲《Ancient Creations》
作词:Shing02;作曲、编曲:岩崎太整
歌:Shing02

集数列表 编辑

集数 日文标题 中文标题 分镜 演出 作画监督 总作画监督 首播日期
(2022年)
第1话 炎蛇 炎蛇 小林宽 三宅将平 半田修平、横山谦次、内藤直
石桥大辅、Shin Hyung Woo、平村直纪
Lee Joo Hyeun、Chae Gwang Han、Kim Chae Eun
半田修平 6月18日
第2话 ノアの方舟 诺亚方舟 三宅将平 池田由美、平村直纪、Shin Hyung Woo
横山谦次、永山桃
半田修平
内藤直
第3话 帰らずの森 不归的森林 加藤敏幸 加藤敏幸
田边慎吾
平村直纪、石桥大辅
Shin Hyung Woo、横山谦次
半田修平
第4话 狂戦士バーサーカー 狂战士Berserker 小林宽 长井椎杜子 关川成人、铃木由佳、川守田Elton拓巳
第5话 水晶髑髏 水晶骷髅 长田伸二 长田伸二
三宅将平
菅原尚
粟井重纪
内藤直、Shin Hyung Woo、小林亮
德田梦之介、Cha Myoung Jun
福岛丰明、横山谦次
内藤直
第6话 忘却王国 忘却王国 小林宽
千明孝一
长田伸二 内藤直、平村直纪、Shin Hyung Woo
横山谦次、永山桃、石桥大辅
半田修平
内藤直

游戏 编辑

 
特种部队:月面猎杀游戏封面

对翻译的批评 编辑

  • 因为中文版代理商,台湾东立出版社将漫画版翻译为“轟天高校生”,以及普威尔国际将电影版翻译为“世界末日”,皆与原名Sprigganスプリガン原意差异太大,放在故事对白中显得突兀无比、不伦不类。本作中实际只有优和约翰为“轟天高校生”中唯二的高中生,其他人不是气法师就是魔女,不但并非高校生,甚至都是成人、老人,但对白却往往自称“轰天高校生”,显得无比尴尬,因此屡遭动漫迷所诟病。多数动漫迷习惯称此作品为与原意相近的“守宝妖精、遗迹守护者”(SPRIGGAN)。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日語)Sunday名作博物館 - 第9號作品『轟天高校生』. [2008-07-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4-26). 
  2. ^ (日语)轰天高校生蓝光DVD版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9-02-23.
  3. ^ 3.0 3.1 「スプリガン」Netflixでアニメ化!制作は「ジョジョ」のdavid production. Comic Natalie. Natasha. 2019-03-12 [2019-03-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2) (日语). 
  4. ^ Pineda, Rafael Antonio. Spriggan Manga Gets Netflix Anime Series by David Production. Anime News Network. 2019-03-11 [2019-03-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3-30). 
  5. ^ 5.0 5.1 Pineda, Rafael. Spriggan Anime Series' 2nd Teaser Reveals 2022 Delay, More Staff. Anime News Network. 2021-07-08 [2021-07-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11). 
  6. ^ (日语)轰天高校生发行表[永久失效链接]
  7. ^ 第一集,P3
  8. ^ 第一集,P58
  9. ^ 第一集,P190
  10. ^ 第二集,P137
  11. ^ 第四集,P132
  12. ^ 第三集,P27
  13. ^ 第二集,P157
  14. ^ 第四集,P147
  15. ^ 第六集,P179
  16. ^ 第七集,P12
  17. ^ 第三集,P165
  18. ^ 第四集,P56
  19. ^ 第四集,P78
  20. ^ 第四集,P71
  21. ^ 第十集,P133
  22. ^ 第十集,P186
  23. ^ 第十集,P201
  24. ^ 第十集,P203
  25. ^ 第十一集,P198
  26. ^ 第五集,P166
  27. ^ 第六集,P145
  28. ^ 第十一集,P202
  29. ^ 第八集,P38
  30. ^ 第八集,P22
  31. ^ 第十一集,P172
  32. ^ 第一集,P22
  33. ^ 第一集,P14
  34. ^ 第二集,P136
  35. ^ 第六集,P59
  36. ^ 第七集,P113
  37. ^ 第七集,P7
  38. ^ 第七集,P18
  39. ^ 第七集,P10
  40. ^ 第十集,P58
  41. ^ 第四集,P208
  42. ^ 第九集,P41
  43. ^ 第九集,P32
  44. ^ 第三集,P126
  45. ^ 第三集,P143
  46. ^ 第三集,P160
  47. ^ 第七集,P30
  48. ^ 第七集,P84
  49. ^ 第七集,P65
  50. ^ 第十一集,P84
  51. ^ 第十一集,P85
  52. ^ 第二集,P192
  53. ^ 第二集,P183
  54. ^ 第二集,P217
  55. ^ 第七集,P125
  56. ^ 第七集,P138
  57. ^ 第七集,P185
  58. ^ 第十一集,P18
  59. ^ 第四集,P168
  60. ^ 第十集,P66
  61. ^ 第四集,P175
  62. ^ 第四集,P113
  63. ^ 第十集,P10
  64. ^ 第四集,P28
  65. ^ 第十一集,P61
  66. ^ 第四集,P68
  67. ^ 第十一集,P83
  68. ^ 第四集,P29
  69. ^ 第六集,P160
  70. ^ 第十一集,P69
  71. ^ 第九集,P138
  72. ^ 第八集,P30
  73. ^ 第八集,P52
  74. ^ 第八集,P43
  75. ^ 第七集,P129
  76. ^ 第七集,P194
  77. ^ 第七集,P183
  78. ^ 第十一集,P165
  79. ^ 第十一集,P170
  80. ^ 第十一集,P176
  81. ^ Mateo, Alex. Spriggan Netflix Anime Reveals Visual, Staff, 2021 Premiere. Anime News Network. 2020-10-05 [2020-10-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08). 
  82. ^ 82.0 82.1 STAFF&CAST. Netflix原创动画剧集《轰天高校生》. [2021-08-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17) (日语).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