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西娅·安·斯特凡妮·“辛迪”·劳帕(英语:Cynthia Ann Stephanie "Cyndi" Lauper,1953年6月22日)是美国女歌手词曲作家演员同志权利运动家。1983年推出首张个人专辑《她非比寻常》出道,以其极尽鲜艳、夸张与多变的妆扮造型领导风潮,同时又以其演唱与创作才华,获得乐界一致好评,亦荣获第27届格莱美奖最佳新人。2014年以包办创作的《长靴妖姬》(Kinky Boots)获得第56届格莱美奖最佳音乐剧专辑。

Cyndi Lauper
辛迪·劳帕
女歌手
出生Cynthia Ann Stephanie Lauper
(1953-06-22) 1953年6月22日70岁)
美国纽约州纽约市皇后区
职业歌手词曲作家音乐制作人演员、积极分子
配偶David Thornton英语David Thornton (actor)(1991–)
儿女Declyn Wallace Thornton Lauper(1997–)
音乐类型流行摇滚舞曲新浪潮
演奏乐器歌唱阿帕拉契扬琴吉他直笛omnichord长号打击电贝斯
出道地点纽约
活跃年代1980年至今
唱片公司PortraitEpic Records(1982–1986)
Epic(1987–1998)
Edel(1999–2002)
DaylightEpic(2003–2009)
Downtown Records(2010–现在)
网站http://www.cyndilauper.com
相关团体Blue Angel英语Blue Angel (band)

早年生活 编辑

辛迪·劳帕在纽约皇后区的一个天主教家庭长大,她的父亲是德国和瑞士混血儿,母亲是意大利裔美国人,辛迪有一位弟弟和一位姐姐。父母在她5岁时离婚,后来母亲再婚。

辛迪自小喜欢听披头士乐团朱迪·加兰等音乐家的歌曲,在12岁时以弹奏姐姐送给她的原声吉他开始创作歌曲。辛迪在17岁时,为了躲避经常施展暴力的继父而离家,并开始用刺眼色彩的服饰和头发,和在朋友的建议下将名字从原本传统拼法的“Cindy”改成“Cyndi”,以示特立独行。在遭到里士满山的高中退学后,辛迪到了佛蒙特州约翰逊州立学院(Johnson State College)学习艺术课程,并自食其力靠打零工维持自己的生活。

歌唱经历 编辑

乐团时期 编辑

在1970年代,辛迪·劳帕开始进入音乐界,和许多翻唱别人作品的乐团共同演出,虽然开始有了登台机会,但她对此却不甚满意,还在1977年失声,休息了一年之久。当时医生告诉辛迪她再也不能唱歌了,不过后来在声乐教练的引导帮助之下,辛迪恢复了她的声音。

1978年,辛迪组了一个名叫“蓝天使”(Blue Angel)的乐团,并获得欧曼兄弟乐团的经纪人Steve Massarsky赏识,花了五千美元签下他们。乐团于1980年在宝丽多唱片(Polydor)旗下发行了一张同名专辑英语Blue Angel (Blue Angel album),辛迪曾表示十分讨厌那张专辑的封面,说让她看起来像一只大鸟。这张唱片虽获《滚石》杂志评为最佳百张新浪潮(New Wave)专辑之一,但销售成绩却其差无比。此时乐团的成员还与经纪人发生了纠纷,经纪人后来对乐团提起八万美元的诉讼,迫使辛迪一度破产

辛迪的音乐生涯仍多波折,经济状况更使她只得继续当女侍、店员等打工维生,期间还因被零售店经理性骚扰愤而辞职。之后她选择再回到酒吧唱歌。[1]

独闯乐坛 编辑

1981年春天的某个夜晚,辛迪在纽约的一家酒吧唱歌时结识了史诗唱片旗下Portrait Records的经纪人大卫·沃尔夫(David Wolff),自此辛迪的生涯终于有了重大转折。1983年10月,辛迪发行了个人首张专辑《她非比寻常》(She's So Unusual),此时的她已30岁,是独唱艺人中较晚出道的。当时她顶着五颜六色的染发,穿着色彩鲜艳的服装,大多数歌迷对她的第一印象都是敢秀敢作怪。但上天赐给辛迪一副辨识度极高的嗓音,略带嗲声稚气的童音和她夸张的打扮完全搭不起来,却又巧妙融合得天衣无缝,成为辛迪不折不扣的招牌特色。

辛迪的首张专辑《她非比寻常》成绩相当优异,她是第一位在首张专辑就有连续四首歌曲皆获得美国公告牌单曲榜TOP 5的女歌手,这四首歌分别是《女孩只想玩乐》(2周亚军,白金唱片)、《一次又一次》(2周冠军,金唱片)、《She Bop》(3周第3名,金唱片)以及《All Through The Night》第5名;专辑本身也获得美国专辑榜第4名的成绩,销售达六白金,对于一个新人而言,这是相当不错的成绩。除了市场反应极佳外,更于1985年提名第27届格莱美奖(Grammy Awards)年度专辑年度制作年度歌曲、最佳新人及最佳流行女歌手等奖项,最终辛迪·劳帕荣获最佳新人奖(Best New Artist),同时她也是格莱美史上第三位同时获得四大通类奖项提名的艺术家。

1985年,辛迪参与录制了向非洲饥民捐款的大型慈善活动“美国援非”(USA for Africa)的慈善歌曲《四海一家》(We Are the World)。同一年也为电影《七宝奇谋》演唱主题曲《The Goonies 'R' Good Enough》,登上公告牌单曲榜第10名。

1986年9月,辛迪推出了第二张专辑《真实的色彩》(True Colors),这张专辑收录了多首辛迪自己的创作。同名单曲《真实的色彩》登上单曲榜榜首并蝉连了两周,这是辛迪继《一次又一次》之后第二首美国公告牌单曲榜冠军单曲。另一首参与创作的单曲《Change Of Heart》也登上了单曲榜第3名。专辑《真实的色彩》在美国专辑榜也获得了第4名。

和第一张专辑相比,《真实的色彩》在排行成绩和销售数字方面皆不如前,甚至有乐评认为辛迪这张专辑没有前一张来的优秀,太普遍化没有个人特色,仅是一张迎合市场需求的作品罢了。尽管如此《真实的色彩》在全球的销售量累积达一千两百万张,在商业上仍算是一张成功的专辑,也为辛迪获得1987年格莱美奖2项提名。

1989年5月,辛迪发行个人第三张专辑《A Night to Remember英语A Night to Remember (Cyndi Lauper album)》,改以柔和的嗓音,搭上当时油渍摇滚兴起的热潮。首支单曲《I Drove All Night》翻唱自罗伊·奥比森,推出后打入公告牌单曲榜第六名,并再获得1990年格莱美奖最佳摇滚女歌手的提名。不过在专辑制作期间,辛迪与经纪人大卫·沃尔夫产生了歧义,大卫认为辛迪应该做商业化的流行歌曲,而非成熟内涵的非商业歌曲。专辑发行之后,市场的接受度确实没有前两张专辑来得高,也因两人的分道扬镳导致专辑在宣传几乎崩盘。虽然《A Night to Remember》在美国地区反应不佳,但于欧洲及加拿大市场大放异彩,专辑也在日本获得了白金认证。

个人专辑 编辑

  • She's So Unusual (1983)
  • True Colors (1986)
  • A Night to Remember (1989)
  • Hat Full of Stars (1993)
  • Sisters of Avalon (1996)
  • Merry Christmas...Have a Nice Life (1998)
  • At Last (2003)
  • Shine (2004)
  • The Body Acoustic (2005)
  • Bring Ya to the Brink (2008)
  • Memphis Blues (2010)
  • Detour (2016)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