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西先生

(重定向自达西先生

费茨威廉·达西(英语:Fitzwilliam Darcy)是简·奥斯汀最著名的小说傲慢与偏见》里的男主角,在小说里被简称为“达西先生”。他态度冷漠、且为浪漫英雄的典型,并对《傲慢与偏见》另一位主人翁伊丽莎白·班内特抱有恋爱之情。小说里几乎是以伊丽莎白的视角讲述。一开始伊丽莎白被描绘为具有同情心又活灵活现的女主角,达西则是非常的冷漠而薄情,直到小说后几章,丽兹(伊丽莎白)才目睹--反讽的事件逐渐揭开了达西的本性和事情的真相。书里的角色通常都以他的姓氏称呼他为“达西”或“达西先生”,而他的名字“费茨威廉”在整本书里只被提了两次。[1]

达西先生
全名费茨威廉·达西先生
性别男性
年龄28
收入10,000+英镑/年
主要居住地彭伯利庄园,梅里顿附近,德比郡
家庭
配偶伊丽莎白·班内特
爱情兴趣对象伊丽莎白·班内特
父母老达西先生(已故)
安妮·达西太太(母姓费茨威廉,已故)
兄弟姐妹乔治亚娜·达西(16岁)

人物 编辑

在小说中,达西先生是一名富有的年轻绅士,每年收入有10, 000英镑。他也是英格兰德比郡彭伯里庄园的园主。当达西的朋友宾利开始热切追求伊丽莎白的大姐简·班内特时,达西表示不赞成他们在一起,并说服宾利以为简对他根本没有意思。另一方面,自从伊丽沙白与达西第一次邂逅时被达西轻蔑,以及后来达西阻止了宾利和简的发展,令伊丽沙白非常讨厌达西。可是,这反而导致达西被伊丽沙白深深吸引。达西在看不起班内特家族和爱慕伊丽沙白的矛盾中开始追求她。

当伊丽沙白拒绝了达西的求婚时,达西感到难以置信,同时间他也错愕别人,特别是伊丽沙白认为他的举止是多么的傲慢无礼。于是他反省以前所做过的事,并决心要以自己的方法让伊丽沙白明白他的敬慕和热诚。达西收敛了自己的傲慢,又重新思量自己对宾利和简之间的感情的态度。达西更自告奋勇从他不屑和有过节的乔治‧韦克瀚手中救出伊丽沙白最小的妹妹丽廸亚,又努力劝说乔治娶她。最终使丽廸亚不致因和乔治‧韦克瀚私奔而名誉扫地。达西不理会姨母凯瑟林‧德波夫人的强烈反对,而向伊丽沙白第二次求婚是小说的高潮。伊丽沙白接受了达西,而故事以伊丽沙白成为达西太太作结。

达西在故事中被描绘成外表上冷静,而且带有强烈的高傲性格,往往使人觉得他自高自大。达西拒人于千里之外的举止,以及轻蔑身边事物的做法,令他受伊丽莎白以及故事中大部分角色的讨厌和非难。尤其当表面上亲切而富有魅力的乔治‧韦克瀚一口咬定达西昔日曾有负于他时,大家自然取信乔治,而对达西产生更强烈的不满。然而当真相一一被揭发出来后,大家就发现这些第一印象都错得很严重。达西外表上自高自大的性格遮盖了他的真诚、雅量、富同情心而忠实的本性。此外,乔治后来被发现是不可信的伪君子,并被揭发出原来是他有负于达西。至于达西阻止宾利和简的发展其实是出于他对朋友诚恳的关切,而不是怀有恶意的。

扮演过达西先生的演员 编辑

分析 编辑

达西先生起初是个骄傲以及傲慢自大的人,特别对于那些他认为社会阶级比较低的人,他显然认为,不管是等级或身边的血亲都比他们还要高等,所以他并不想要与那些人们有所互动。这件事也可以在梅里屯的公共舞会看出端倪--几乎所有的舞会,他都和群众保持一定的距离,因为他不认为那些人有需要深交的价值。在那场梅里屯的舞会,他不想和舞会上任何女孩跳舞,因为那些女孩的阶级和才貌都在他之下。不过他对于同个阶级的人倒是相当的照顾、秉持善意兼敬意。举例来说,达西作为宾利忠实的朋友,很义气的把他从一段不好的婚姻拯救出来。他的傲慢在第一次对伊丽莎白的求婚相当显而易见,比起表达出的爱意更多是强烈的自尊心,不过自从伊丽莎白的出现,他收敛了他的自负与傲慢,因为他才发觉他的言行已经深深影响到了别人。

维维恩·琼斯(Vivien Jones)点出达西英俊外貌、富有和原来的傲慢自大都向读者表明,他是爱情小说的男主角。[2]韦克翰不负责任的与丽迪亚的私奔的事件,才使得达西发觉他对韦克翰恶行保持沉默的责任。因为如果他提早揭露了韦克翰恶劣的人格,丽迪亚本该安全的。因此达西插手这件事,并安排好丽迪亚的婚事,尽管他个人的名誉有可能因此受损。[3]

18世纪是一个“崇拜谦虚有礼”的时代,赞颂纤细、文雅、过分的礼貌和教养在所有美德之上。根据英国作家亚当·尼克森(Adam Nicolson)的所说“英国18世纪的氛围里,生命变得脆弱以及讲究。那是在英国在任何一个时代,自古到今以来,都未曾达到的程度...就某种程度而言,人类自然流露的尊严被另类、变样的洛可可式礼节所牺牲...在反英雄流行起来前些的时候,也正是精致的感性失控的时期,人们适当的言行都变得像玩具一般。阳刚、或甚至存活的能力,事实上完全抛弃了受细腻感性之苦的人们”。[4]就18世纪的观念,男人被特别期待要和蔼可亲,以及取悦人心,所以宁愿要一个男人说谎,也不要冒险说出一些可能冒犯的话。[4]在19世纪早期,顽强、沈思的男性的版本开始变成流行,也成为达西先生角色参考的指标。[4]亚当·尼克森形容宾利先生和达西先生的不同:“宾利先生是个18世纪的男人:英俊、年轻、令人喜爱、且令人愉悦的。他喜欢跳舞,相当的绅士、令人愉快、随和和真挚,不过他并不能完全掌握自己的命运。而达西仪表堂堂、高大、英俊、高贵、骄傲、态度严峻且不为人喜爱的。他不屈从于别人,只有他自己可掌握他自己...达西是个19世纪的男人,他阳刚、绝不妥协、黑暗和性感。当然,这就是达西。小说最后以恋爱的他为作结”。[4]不像18世的男性英雄极端的礼貌和不反抗的意志,达西先生的性格正是反映了英国对男性标准的变化,达西先生说任何他想说的话,其中也显露了他的诚实和信用,随后也变成浪漫时期人们歌颂的重点之一。[4]达西先生在书中,为他的唐突无理对伊丽莎白道歉,他的真诚也透露着他由衷的心态转变,而不光光是细腻又感性的人们加以润饰、磨亮的字眼。更一般的来说,达西先生的个性不能忍受前一个世纪的浮华和肤浅的价值观,更显现出他未加工过的新型男子气概。[4]亚当·尼克森称达西“维多莉亚时期严厉又不拘泥的男性典型已经被找到了”。[4]尼克森总结说“这本小说牵涉隐含的为,他仅仅在礼教上并不完善,却好过于那些客气的礼貌...达西很安静、黯淡和漠不关心,不过在这个新道德的宇宙里都是被纯粹的认可的”。[4]尼克森更进一步的辩驳像达西这样的性格,反映了浪漫时期英国的变化,也就是“关心可信度,自立根生为价值”的时代。[4]

参考文献 编辑

  1. ^ Pride and Prejudice. Chapters 25 and 35.
  2. ^ Jones, Vivien; Austen, Jane; Tanner, Tony (2003). Pride and prejudice (2003 Penguin ed.). New York: Penguin Books. pp. xi–xii. ISBN 978-0-14-143951-8.
  3. ^ Sherry, James (1979). "Pride and Prejudice: The Limits of Society". Studies in English Literature, 1500-190019 (4): 609. doi:10.2307/450251.
  4. ^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Nicolson, Adam (2005). "Chapter 5. Boldness". Seize the Fire: Heroism, Duty, and the Battle of Trafalgar. HarperCollins. pp. 157–208. ISBN 978-0-06-0753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