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世日语(日语:近世日本語きんせいにほんご Kinsei nihongo */?),或称近代日语,属于日本语族,它所属的时代处于中世日语现代日语之间。诞生时期约在17世纪初,即江户时代中期,诞生后,中世日语就渐渐没落了,至明治时代渐为现代日语所取代,延续时间约250年。近世日语现今已少见其踪影,主要是作为学术研究之用。谷川士清著《和训栞》、石川雅望著《雅言集覧》、太田全斎著《俚言集覧》等明治时期的日语辞书收录了诸多近世日语词汇与语法,是研究近世日语的重要的工具书籍。

近世日语
近世日本语
区域日本
年代19世纪中叶演化为现代日语
语系
早期形式
文字平假名片假名汉字
语言代码
ISO 639-3
Glottolog

背景 编辑

自17世纪初开始,在德川幕府统治下,政治中心从上方渐渐移动到了江户。上方方言直到江户时代早期都是最有影响力的标准方言,也是现代近畿方言的直系祖先。江户时代晚期,现代东京方言直系祖先——江户方言、山手方言取代了上方方言的地位。德川幕府治下战争较少,武士阶级衰落,经济发达也促进了文化繁荣,町人文化、出版文化出现并壮大,浮世绘净琉璃歌舞伎文乐落语俳谐连歌等新艺术形式陆续产生,始自浮世草子洒落本滑稽本人情本草双纸成为新的面向大众的文学体裁,统称为“戏作”。这一时期活跃的文学家有井原西鹤近松门左卫门松尾芭蕉式亭三马山东京传等人。

音系 编辑

辅音 编辑

唇音 齿龈音 龈后音 硬颚音 软腭音 小舌音 声门音
塞音 p b t d     k ɡ    
塞擦音   t͡s d͡z t͡ʃ d͡ʒ        
鼻音 m n       ɴ  
擦音 ɸ s z ɕ ç     h
流音     r        
近音       j ɰ    

/t, s, z, h/在闭元音[i, ɯ]前均有数个同位异音

  • t → t͡ʃ / __i
  • t → t͡s / __ɯ
  • z → d͡ʒ / __i
  • z → d͡z / __ɯ
  • h → ç / __i
  • h → ɸ / __ɯ

主要音变:

  • /zi, di/、/zu, du/分别不再对立。
  • [ɸ]>[h, ç]部分完成。
  • /se/失去颚化变为[se]

中古日语还有-t,近世变为开音节/tu/。

唇化 编辑

/kwa, gwa/的唇化消失,变为[ka, ga]。[1]

颚化 编辑

/s, z/、/t/、/n/、/h, b/、/p/、/m/、/r/可被颚化。

江户方言可观察到去颚化:

  • hyakunin issyu“百人一首”>hyakunisi
  • /teisyu/亭主>/teisi/“老板”
  • /zyumyoː/>/zimyoː/“寿命”

预鼻化 编辑

中古日语有预鼻化塞音塞擦音[ŋɡ, ⁿz, ⁿd, ᵐb]。近世阶段失去鼻音成分,成为ɡ, z, d, b

语法 编辑

动词 编辑

近世日语有5种动词活用:

动词词类 未然形 连用形 终止形 连体形 已然形 命令形
(四段活用)
(上一段活用)
(-i)

(-i)

(-iru)
居る
(-iru)
居れ
(-ire)
居ろ
居よ
(-iro/iyo)
(下一段活用) かんがへる へる へれ へろ
へよ
(カ行変格活用) くる くれ こい
(サ行変格活用)

する する すれ しろ
せよ

动词活用延续了中古日语以来的简化趋势。动词段数从9个减到5个。其中,ラ行変格活用、ナ行変格活用和中古下一段被归入四段;中古下二段动词直接简化为下一段;而中古上一段和中古上二段动词合流为上一段。[2]

形容词 编辑

平安时代的中古日语中,形容词又分为“ク活用”和“シク活用”。到了近世日语,“シク活用”变化语尾中的“--”被并入词干,使两种活用的区别消失。

未然形 连用形 终止形 连体形 已然形 命令形
-から - - - -けれ -かれ

形容动词 编辑

平安时代的中古日语中,形容动词分为“タリ活用”和“ナリ活用”。近世日语阶段,“タリ活用”被并入“ナリ活用”并且融合了近世断定助动词“”的活用。

未然形 连用形 终止形 连体形 已然形 命令形
-だら -
-
-
-
- -なれ(旧的已然形)
-なら(旧的未然形)
 

注释 编辑

  1. ^ Yamamoto (1997: 147-148)
  2. ^ Yamaguchi (1997:129)

参考 编辑

  • Kondō, Yasuhiro; Masayuki Tsukimoto; Katsumi Sugiura. Nihongo no Rekishi. Hōsō Daigaku Kyōiku Shinkōkai. 2005. ISBN 4-595-30547-8 (日语). 
  • Martin, Samuel E. The Japanese Language Through Time. Yale University. 1987. ISBN 0-300-03729-5. 
  • Matsumura, Akira. Nihon Bunpō Daijiten. Meiji Shoin. 1971. ISBN 4-6254-0055-4 (日语). 
  • Miyake, Marc Hideo. Old Japanese : a phonetic reconstruction. London; New York: RoutledgeCurzon. 2003. ISBN 0-415-30575-6. 
  • Nakata, Norio. Kōza Kokugoshi: Dai 2 kan: On'inshi, Mojishi. Taishūkan Shoten. 1972 (日语). 
  • Shibatani, Masayoshi. The Languages of Japa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0. ISBN 0-521-36918-5. 
  • Yamaguchi, Akiho; Hideo Suzuki; Ryūzō Sakanashi; Masayuki Tsukimoto. Nihongo no Rekishi. Tōkyō Daigaku Shuppankai. 1997. ISBN 4-13-082004-4 (日语). 

延伸阅读 编辑

  • 近世日本语の进化,植村进 (日语)
  • 中近世日本语の终助词,河 周 (日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