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耐瑟二世Denethor II)是英国作家托尔金奇幻小说《魔戒》里的一个虚构角色。他是第二十六任刚铎摄政王,也是最后一任具统治权的刚铎摄政王[1]

迪耐瑟二世
J·R·R·托尔金作品中的人物
彼得·杰克逊执导的电影《魔戒》系列里的迪耐瑟二世(约翰·诺伯饰演)。
头衔刚铎摄政王、刚铎统治者、米那斯提力斯统治者
种族人类
族群登丹人刚铎
家族胡林家族
出生日期第三纪元2930年
逝世日期第三纪元3019年
领土刚铎
性别男性
寿命第三纪元2930年至3019年 (89岁)
书目指环王:王者归来

生平 编辑

指环王:王者归来》及附录里有述,迪耐瑟二世是一位具有强大意志力、先见之明及强大的人类,他熟识历史,自信,且是摄政王一脉数百年来最有王者之气的人。他对阿拉贡具有很大的戒心——阿拉贡曾为迪耐瑟二世的父亲爱克西里昂二世(Ecthelion II)效力,享有很高的声望,阿拉贡在迪耐瑟二世就位前四年从刚铎失踪。索龙哲尔(即阿拉贡,刚铎皇室的后裔)曾引导爱克西里昂二世信任巫师甘道夫,迪耐瑟二世却很猜忌甘道夫,对他始终保持着戒心[1]

迪耐瑟二世娶了多尔安罗斯领主的女儿芬朵拉斯,他们诞下了两名孩子:博罗米尔法拉米尔。芬朵拉斯逝世后,迪耐瑟二世没有再婚,比之前变得更冷酷及沉默。

在小说里,迪耐瑟二世曾秘密以真知晶球刺探索伦的实力。这使他迅速老化,使他陷入沮丧。与萨鲁曼不同,迪耐瑟二世强大的意志力使索伦未能腐化他,但是,迪耐瑟二世从真知晶球得知索伦已部署强大的兵力准备进攻刚铎。博罗米尔之死进一步使他感到绝望,他变得更加冷酷。虽然如此,他仍运用所有资源来对抗索伦。

帕兰诺平原战役爆发之前,刚铎烽火台被点燃,刚铎的军队从各省赶来,米那斯提力斯的非战斗人员撤至安全的地方。军情紧急,迪耐瑟二世遣使携同朱红箭罗翰求援。议会认为刚铎已无迎击之力,但迪耐瑟却令刚铎军队进驻奥斯吉力亚斯,欲利用奥斯吉力亚斯坚固的堡垒作为阵地,法拉米尔及其他将军虽然反对迪耐瑟二世这种做法,他们认为死守米那斯提力斯才是最佳的应敌方法,因为敌人的数量远超守军,但法拉米尔只得领命。奥斯吉力亚斯很快就沦陷,残存的奥斯吉力亚斯守军撤回米那斯提力斯,当时法拉米尔看似已无生命迹象(严重昏迷,但仍有心跳)。

这一次的大败把迪耐瑟二世仅存的意志击垮,他命令部下把他及法拉米尔火葬,但被及时赶来的皮瑞格林·图克、甘道夫及守卫贝瑞贡阻挠,最后他在绝望中将自己所知的一切脱口而出后将象征宰相权位的白色权杖折断,将它投进火堆里后抱着真知晶球跃入火堆中躺下。自此以后,除非使用这颗真知晶球的人具有强大的意志,不然只会看见一双老人的手在其中缓慢燃烧。

刚铎摄政王及宰相的职务由法拉米尔接任。

改编描述 编辑

1980年的动画版《王者归来英语The Return of the King (1980 film)》里,威廉·康拉德(William Conrad)为迪耐瑟二世配音,彼得·禾汉(Peter Vaughan)则为1981年英国广播公司电台剧《魔戒》系列的迪耐瑟二世配音。

彼得·杰克逊执导的电影《魔戒》系列里,迪耐瑟二世由约翰·诺伯(John Noble)饰演[2]。他的角色大体上与小说所述的不同,除了二部曲加长版片段中任命博罗米尔收复奥斯吉力亚斯获胜之外,他表现较疯狂昏庸,他拒绝点燃刚铎烽火台求援(甘道夫令皮平点燃)。他承认他较喜爱死去的长子博罗米尔,令次子法拉米尔率领骑兵对已沦陷的奥斯吉力亚斯进行自杀式袭击。莫多军队兵临城下,他又叫士兵放弃抵抗;甘道夫击晕他,代为发号司令。

后来,他欲与重伤的法拉米尔自焚,甘道夫及皮平救出法拉米尔,迪耐瑟二世已陷入烈火当中,迪耐瑟二世奔出火葬用的房间,从米那斯提力斯的高处堕下。在加长版里,阿拉贡在王座旁发现了真知晶球,意味着迪耐瑟二世在看到索伦的军队后已感到绝望。

这些都与小说所述的不同,小说里的迪耐瑟二世积极备战,在看到重伤的法拉米尔及战事不利之前都没有失常。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克理斯·史密斯. 魔戒武器聖戰. 台北: 奇幻基地. 2003年12月. ISBN 986-7576-12-8. 
  2. ^ The Return Of The King: New Characters. BBC News. [2018-10-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17). 
  • 《指环王:王者归来》 托尔金著 联经出版公司 2002年 ISBN 9570823380

外部链接 编辑

先前
爱克西里昂二世
刚铎摄政王 其后
法拉米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