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拉米尔(Faramir,第三纪元2983年~第四纪元82年)是在约翰·罗纳德·瑞尔·托尔金史诗奇幻小说魔戒三部曲中登场的人物,他的名字第一次在《魔戒首部曲:护戒使者》中被提及,他其后在《魔戒二部曲:双塔奇兵》和《魔戒三部曲:王者归来》中出现。

法拉米尔
J·R·R·托尔金作品中的人物
法拉米尔
头衔刚铎宰相
白塔大将
伊西立安王
艾明亚南的领主
种族人类
家族登丹人胡林家族
出生日期第三纪元2983年
逝世日期第四纪元82年
领土刚铎
武器长剑长弓
书目双塔奇兵
王者归来

他是刚铎摄政王迪耐瑟二世的次子,博罗米尔的弟弟,也是刚铎在伊西立安游侠部队领袖,在博罗米尔去世后兼领了白塔大将的名衔。努曼诺尔的血统在他身上十分明显,所以他能抵抗统御之戒的引诱,而他的兄长博罗米尔却一度被魔戒所控制。

小说里法拉米尔十分受到刚铎人民的拥护和爱戴,如卫队士兵贝瑞贡医院院长攸瑞丝平时十分敬重法拉米尔,当他有危险也会为此感到忧心。霍比特人皮瑞格林·图克亦与法拉米尔保持着友谊,他把自己的儿子命名为法拉米尔·图克来纪念法拉米尔[1]

生平 编辑

背景 编辑

在托尔金的小说里,他是迪耐瑟二世和艾德拉希尔之女芬朵拉斯的次子,博罗米尔的弟弟。在他五岁那年,母亲芬朵拉斯便去世了;在那之后,父亲迪耐瑟变得更忧郁、更沉默。但这无碍于两兄弟间的感情发展,两人在孩提时开始就一直是最亲近的好兄弟,博罗米尔一直扮演着帮助和保护法拉米尔的角色;虽然迪耐瑟偏爱着博罗米尔,但两人之间绝无任何嫉妒和敌意。

法拉米尔爱好音乐和知识,这也令他建立和巫师甘道夫,即刚铎人民所认识的米斯兰达的友情。当米斯兰达进城时,法拉米尔都会尽量腻在他身边,从他的智慧中学习。但这也令法拉米尔触怒了父亲。迪耐瑟不信任和不喜欢巫师(也就是埃斯塔力一族),也不赞成法拉米尔成为巫师的学生。

在《指环王:护戒使者》中的开首部分,法拉米尔作了一个梦。在梦中,他发现东方的天空被乌云笼罩着,雷声隆隆作响,但在西方还有一道苍白的光芒闪烁著,从光芒中他听见了一个遥遥但清晰的声音大喊着:

法拉米尔作了两次同样的梦,博罗米尔也进入了一样的梦境。他们请教父亲迪耐瑟,他只透露伊姆拉崔精灵语中一座北方遥远山谷的名称,埃尔隆德和其他半精灵传史者居住在该处。虽然法拉米尔同样想去找寻诗句的真相,但博罗米尔在父亲的支持下,得到权力以开始北方的旅程。

在他出发往伊西立安的五天以前,也就是遇见佛罗多山姆的十一天前,法拉米尔听到了博罗米尔在远方吹响了号角,声音从北方传来,法拉米尔和他父亲都认为是不祥的预兆。在那之后的第三个晚上,当法拉米尔坐在大河安都因旁,不知在梦境中还是真的看见,他看见了一艘漂浮在水面上的灰色小船,船上载着博罗米尔的遗体。

双塔奇兵 编辑

当法拉米尔受命领导部下在伊西立安围攻一队哈拉德林人途经时,巧遇途经此地的霍比特人佛罗多·巴金斯山姆·詹吉,并将其带至游侠的根据地汉那斯安南

过程中法拉米尔有意询问佛罗多两人来此的使命和目的,但佛罗多始终回避这个话题,在查问和直觉的帮助下,法拉米尔推定佛罗多所携带的是魔王索伦的强大武器。在那时,他说了一句话显示了他和他那自负的兄长的不同。

“不要担心!即使这样东西就放在路边,我也不会想要伸手。就算米那斯提力斯即将沦陷,只有我可以拯救它,我也不愿意使用魔王的武器来对抗敌人。不,德罗哥之子佛罗多,我不需要这样的胜利。”

最终法拉米尔大方地给予了两名霍比特人不少物资,并给他们指引了前往魔窟谷的道路;他还警告佛罗多与他们同行的古鲁姆是个邪恶奸诈的生物。

王者归来 编辑

次日晚,法拉米尔领部离开伊西立安,并加强了奥斯吉力亚斯的驻军,随后与三名手下返回刚铎都城米那斯提力斯,途中遭遇戒灵攻击,幸亏白袍甘道夫赶来暂时击退戒灵。法拉米尔向父亲迪耐瑟一五一十地报告了他在伊西立安的经历,包括放走携带至尊戒的半身人一事,迪耐瑟为此感到愤怒,质疑他为何没将至尊戒带到米那斯提力斯。

这时索伦部下的大将安格马巫王领导大军攻下了奥斯吉力亚斯,在战斗中法拉米尔负责断后以保证撤退的刚铎部队不会溃散,过程中他被哈拉德林人的弓箭及戒灵的黑之吹息所伤,在米那斯提力斯城内出动的骑兵帮助下,终把他救回城里。法拉米尔失去了知觉,这让迪耐瑟变得疯狂,他命令手下在刚铎王陵中搭建一个柴堆,打算与儿子一同自焚,所幸甘道夫、皮平与贝瑞贡及时赶到救下法拉米尔,但迪耐瑟依旧自焚而死。

帕兰诺平原战役结束后,阿拉贡用芳香的药草阿夕拉斯为法拉米尔治疗,使他逐渐康复。在这之后法拉米尔承继了父亲刚铎摄政王的职衔,他并没有随同阿拉贡等人参与黑门之战,而是仍留在米那斯提力斯的医院休养,这段期间他恋上了同样负伤的罗翰王女伊欧温

在得知魔戒被毁、索伦败亡的消息,法拉米尔等人忙着筹备人皇阿拉贡回归的事宜。当凯旋归来的人皇正式回归刚铎时,法拉米尔向伊力萨王交出自己的权杖和职权,但伊力萨王重新任命他为刚铎的宰相和国王的顾问。法拉米尔还成为了伊西立安王和艾明亚南的领主,他与伊欧温成婚并定居于伊西立安,两人育有一子艾波安。在法拉米尔于高龄120岁去世[1]后,艾波安承继了他所有的职务。

名衔 编辑

法拉米尔(Faramir)的名字在精灵语中的意思是“用宝石装饰的猎人”。

改编描述 编辑

彼得·杰克逊执导的《魔戒电影三部曲》中,法拉米尔一角由澳洲男演员大卫·温翰饰演[2][3]

文化影响 编辑

2012年,土卫六上的一个丘陵地带按照托尔金小说角色法拉米尔的名字被命名为“法拉米尔丘英语Faramir Colles[4]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Lord Of The Rings: 15 Things You Never Knew About Faramir. ScreenRant. 2017-09-19 [2018-05-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3) (美国英语). 
  2. ^ David Wenham. IMDb. [2017-1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6). 
  3. ^ Faramir (Character). IMDB. [2018-05-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24). 
  4. ^ Planetary Names: Collis, colles: Faramir Colles on Titan. planetarynames.wr.usgs.gov. [2018-05-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29) (英语). 

外部链接 编辑

前任者:
迪耐瑟二世
刚铎宰相
第三纪元3019年–第四纪元82年
继任者:
艾波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