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捕 (电影)

1976年日本电影

追捕》(日语:君よ憤怒の河を渉れ,字面翻译《你要涉过愤怒的河》)是一部日本电影,1976年松竹映画出品,导演佐藤纯弥,编剧田坂启,作曲青山八郎

追捕
君よ憤怒の河を渉れ
基本资料
导演佐藤纯弥
监制永田雅一
徳间康快(助理制片)
编剧原著:西村寿行
改编:田坂启
佐藤纯弥
主演高仓健
中野良子
原田芳雄
配乐青山八郎
摄影小林节雄
剪辑诹访三千男
制片商大映
永田制作公司
片长151分钟
语言日本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日本 1976年2月11日
 英属香港 1978年10月26日[1]
 中国 1979年
发行商松竹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追捕
香港北海道大追杀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君よ憤怒の河を渉れ
假名きみよふんどのかわをわたれ
平文式罗马字Kimi yo Fundo no Kawa o Watare

电影根据小说《涉过愤怒的河》改编。该书出版于1974年,作者西村寿行。2005年德间书店再版。

《追捕》成为文革结束后首部在中国大陆热映的外国电影,使得高仓健和其饰演的“杜丘”成为中国一代人的偶像。[2]香港导演吴宇森于2015年翻拍本片[3],定于2017年上映。

故事 编辑

日本东京检察厅的检察官杜丘冬人被横路敬二、横路加代夫妇分别化名寺田俊明、水泽惠子诬陷盗窃抢劫强奸罪。杜丘发现被人陷害,于是潜逃。警视厅警部矢村负责追捕杜丘。杜丘到了横路加代位于石川县的家,发现她刚刚被两个杀手干掉,同时发现她和横路敬二是夫妇。杜丘赶到横路敬二的家乡北海道日高,在那里警察埋伏在横路家,杜丘逃入深山。矢村也发现了横路夫妇的关系,对他们诬陷杜丘的动机产生怀疑,也到了北海道。杜丘认为诬陷他一定是和他之前在调查的朝仓议员自杀的事件有关。朝仓议员自杀时和长冈了介议员在一家高层酒店说话,突然破窗跳下身亡。杜丘在山里从口救出了在当地大牧场主远波善纪的女儿远波真由美。在真由美的帮助下,躲开了警察的追捕,其间还救治了被抓伤的矢村。

杜丘驾驶远波的塞斯纳 172型飞机越过津轻海峡回到本州,潜回东京。矢村发现横路敬二从前为东南药厂饲养豚鼠,东南药厂还给朝仓议员捐款,矢村为此探访了东南药厂的专务酒井,但一无所获。杜丘历经波折,在山梨县遭遇一个护林员,暴露行踪,还病倒了,幸而被一个妓女大月京子搭救。在新宿街头,杜丘再次被追捕,关键时候押运马匹到东京的真由美在闹市街头放出马群,救走了杜丘。矢村找到了他们,并告诉他们横路敬二发疯住进了东京一家精神病院绿秋医院,发疯的地点是长冈了介开的大东建筑公司的宿舍。于是杜丘也装疯化名井杉康夫住进那家医院调查真相。医生堂塔正康识破这个人是杜丘,但将计就计控制了杜丘。堂塔给杜丘看了吃中枢神经阻断药AX变成傻子的横路敬二。杜丘被强行多次灌入AX,但每次都被杜丘努力偷偷吐掉。杜丘把一份藏匿的AX给真由美,真由美把它转交矢村化验。原来AX是以长冈了介为后台的堂塔和东南药厂制造了用于控制人思想的药。朝仓议员发现堂塔用人体实验AX造成多人死亡后敲诈东南药厂,长冈了介就用此药控制朝仓自杀。堂塔以为杜丘已经被药破坏了思维能力,便令其写下遗嘱自杀。杜丘在医院大楼屋顶恢复清醒的样子,堂塔方发现事情败露。关键时刻矢村赶到,堂塔自杀。最后,在矢村的逮捕行动中,酒井自杀,长冈也被矢村以正当防卫的理由杀死。

演员 编辑

其他配音演员:翁振新、潘我源、戴学庐、周瀚、刘广宁

配音工作人员 编辑

中国大陆普通话版

在中国上映 编辑

1978年10月《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之际,1978年10月26日在中国的7个大城市举办了第一届“日本电影周”,公开放映了《追捕》、《望乡》、《狐狸的故事》三部作品。掀起了一股风潮,杜丘穿着的立领风衣开始风靡。

中国大陆版由上海电影译制厂译制。中文名《追捕》,译制导演乔榛,配音演员包括毕克、丁建华、杨成纯、邱岳峰、尚华等。该译制片获197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优秀译制片奖。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