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阿密族

美洲原住民

迈阿密族(迈阿密-伊利诺伊语:Myaamiaki;英语:Miami)是一个采用阿尔冈昆语美洲原住民民族。他们是五大湖沿岸原住民之一,控制今日印第安纳州密歇根州西南部和俄亥俄州西部。到了1846年,大多数迈阿密族都已经被迁入印第安领地(今日俄克拉荷马州)。俄克拉荷马州迈阿密部落英语Miami Tribe of Oklahoma是唯一获得联邦承认的迈阿密族部落。印第安纳州迈阿密国英语Miami Nation of Indiana是一个不获联邦承认的部落。

迈阿密族
Myaamiaki
Kee-món-saw, Little Chief,迈阿密酋长,由乔治·卡特林英语George Catlin所绘,1830年
总人口
3,908 (2011)[1]
分布地区
美国
俄克拉荷马州印第安纳州
语言
英语法语迈阿密-伊利诺伊语英语Miami-Illinois language
宗教信仰
基督教,传统部落宗教
相关族群
皮奥里亚人英语Peoria (tribe)卡斯卡斯基亚人英语Kaskaskia皮安克肖人英语Piankashaw韦亚人英语Wea伊利诺伊人,和其他阿尔冈昆民族英语Algonquian peoples

名称 编辑

迈阿密族的名称Miami来自Myaamia(复数为Myaamiaki),该部落在阿尔冈昆语族迈阿密-伊利诺伊语英语Miami-Illinois language自称。该词来自一个古代术语,意思是“下游人”。一些学者说迈阿密族称自己为Twightwee(或Twatwa),应该是他们的圣鸟沙丘鹤拟声词。近年的研究表明,Twightwee来自迈阿密族在特拉华语的外来名称,tuwéhtuwe,一个未知词源的名称。[2]有部分迈阿密族人声称这只是其他部落采用的名称,不是他们本土的名称。他们亦自称Mihtohseeniaki(人民)。至今迈阿密族仍然使用此词。

历史 编辑

史前 编辑

迈阿密族在易洛魁战争英语Beaver Wars年间的已知居住地
1654年福克斯河,温尼贝戈湖西南
1670–95年威斯康星河
1673年密歇根州尼尔斯
1679–81年密歇根州圣约瑟的迈阿密堡
1680年芝加哥堡
1682–2014年伊利诺伊州斯塔福德石的圣路易斯堡
1687年伊利诺伊州蓝岛的卡拉麦特河
约1691年沃巴什河,位于蒂珀卡努河口
[3][4]

早期迈阿密族被视为属于密西西比文化的菲舍尔传统(Fischer Tradition)。[5]密西西比社会的特色是它基于玉米的农业,酋邦级别的社会组织,广阔的地域性贸易网络,分级的定居点模式,和其他因素。历史上迈阿密族专注于狩猎,就如其他密西西比人。

迈阿密族的信史可追溯到在今威斯康辛州遭遇他们的传教士和探险家,迈阿密族在17世纪中至18世纪中从该区域向南和向东迁移,迁入今天印第安纳州东北部和俄亥俄州西北部的沃巴什河上游与莫米河。根据口传历史,这次迁移是回归旧土的行为,他们因为在河狸战争英语Beaver Wars中遭到更强大的易洛魁人的入侵而离开。东岸的早期欧洲殖民者和贸易商推动了对毛皮的需求,而在纽约州中西部地区的易洛魁人从贸易中早先获得火器,实力大大增强,并征服俄亥俄河谷地区用作狩猎场。这已经导致了当地的人口流失,因为原先居住当地的阿尔冈昆林地部落作为难民逃往西部。战争和社会干扰,再加上欧洲人带来他们无法免疫的传染病,例如麻疹天花,所造成的死亡,美洲原住民人口受到重挫。

历代区域[6]

年份 地点
1658 温尼贝戈湖东北部,威斯康辛州(法属)
1667 威斯康辛州密西西比河谷
1670 福克斯河前河,威斯康辛州;芝加哥村
1673 圣约瑟夫河村,密歇根州(迈阿密族之河)(法属)
卡拉马祖河村,密歇根州
1703 底特律村,密歇根州
1720–63 迈阿密河位置,俄亥俄州
西奥托河村(哥伦布市附近),俄亥俄州
1764 瓦巴什河的村庄,印地安纳州
1831 印第安领地(俄克拉荷马州)

接触后 编辑

 
迈阿密酋长小海龟英语Little Turtle的板画,据说是基于由吉尔伯特斯图尔特所绘的肖像图,它在英国人于1814年烧毁华盛顿特区时被摧毁。[7]
 
迈阿密酋长帕卡尼英语Pacanne

法国传教士在17世纪中期最先接触迈阿密族,创造对族群最早的文献记载,这些原住民居住在密歇根湖西岸。据迈阿密族口述传统,几代以前,因为来自东方,企图独霸俄亥俄河谷毛皮的易洛魁人所带来的压力,而迁入今印地安纳州北部、密歇根州南部和俄亥俄州北部。早期法国探险家发现迈阿密族与伊利诺伊联盟在语言和文化上颇为相似。“迈阿密族”一词对历史学家来说意义不明确。在17和18世纪,“迈阿密族”一词通常统称所有这些派系为一个大部落。在19世纪,“迈阿密族”开始特指大迈阿密人(Atchakangouen)支派。

大约在18世纪初,在来自今加拿大的法国商人的支持下,迈阿密族交易毛皮换取枪支,推回到他们的原有领土并重新安置了它。此时,迈阿密族的主要支派是:

  • 大迈阿密人(Atchakangouen)。主村落为凯基翁加(Kekionga),同时是整个部落联盟的传统首府。
  • 基拉提卡人(Kilatika),后称鳗河部落(Eel River Band of Miamis)
  • Mengakonkia(又称小海龟英语Little Turtle部落)
  • 佩皮科基亚人(Pepikokia),后称蒂珀卡努支派(Tippecanoe)(本身自称为“Kiteepihkwana”,意思是“牛胭脂鱼之地的人”)
  • 皮安克肖人(Piankeshaw)
  • 韦阿人(Wea)

1696年,路易斯·包德英语Comte de Frontenac委派让·巴蒂斯特·比索(Jean Baptiste Bissot)担任法国在印第安纳州东北部和密歇根州西南部的前哨的指挥官。[8]他与迈阿密族交好,首先进驻圣约瑟夫河,并于1704年在迈阿密族实际首府凯基翁加(Kekionga),今日印地安纳州韦恩堡,设立一个贸易站和堡垒,控制了一条重要的陆路运输,将毛米河(流入伊利湖并提供水路通往魁北克)与瓦巴什河(流入俄亥俄河并提供水路通往密西西比河谷)连接起来。[9]

到18世纪,迈阿密人大部分都回到了今天的印第安纳州和俄亥俄州的故土。英国英法北美战争七年战争)中的最终胜利导致英国在传统迈阿密地区的存在增加。

效忠国的转变以及白人定居点的逐步迫近促使迈阿密支派,例如皮安克肖人和韦阿人,合并成有时称作“迈阿密联盟”的集合体。美洲原住民在酋长小海龟英语Little Turtle的领导下组成更大的部落联盟;他们的联盟为对抗欧洲人和推进过来的白人移居者而设。在西北印第安战争期间,更广泛的迈阿密族本身成为所谓的西方联盟的一个子集。

美国后来为方便管理而把迈阿密人纳入伊利诺伊人。鳗河部落保持一个相对分离的状态,因此在19世纪的迁移得益。迈阿密族的传统首府就是凯基翁加。

美国与部族分裂 编辑

 
印第安纳州迈阿密族的历年领地改变
 
印第安纳州迈阿密国国旗
 
俄克拉荷马州迈阿密部落旗帜

迈阿密族与美国的关系好坏参半。一部分村落在美国独立战争公开支持美国革命军,另一部分村落,围绕在Ouiatenon附近的,就公閞反美。凯基翁加的迈阿密族与英国保持同盟关系,但并不公开反美(1780年遭受Augustin de La Balme袭击时除外)。

《1783年巴黎和约》中,战败的英国正式把西北领地,即今天俄亥俄州、印第安纳州、伊利诺伊州、密歇根州和威斯康星州,转移到新兴的美国。白人拓荒者涌入俄亥俄河谷,引发了关于他们是否有合法权利在部落认为未割让的土地上开辟宅基地和定居点的争议。迈阿密族邀请因白人定居者而流离失所的部落,特拉华人(莱纳佩人)和肖尼族,重新定居在凯基翁加,从而形成了泛部落西方联盟的核心。战斗人员袭击白人定居者,试图将他们驱逐出去,而白人——包括肯塔基民兵成员——有时会对美洲原住民村庄进行不分青红皂白的报复性袭击。由此产生的冲突被称为西北印第安战争

乔治华盛顿政府为了迫使部落签署条约,给予白人土地建立定居点,和结束不断升级的暴力,于1790年下令袭击凯基翁加。美军成功摧毁它但被酋长小海龟的战士击退英语Harmar Campaign。1791年,华盛顿政府第二次远征攻击凯基翁加,并进一步下令在那里建造堡垒以永久占领该地区,但西方联盟在途中袭击了美军的营地并将他们摧毁。这场战斗被称为“圣克莱的惨败”,被视为美国历史上美军对上原住民的最大惨败。[10]1794年,“疯子安东尼”·韦恩将军率领的第三支入侵部队在福伦廷伯斯战役英语Battle of Fallen Timbers中击败了联盟,沿莫米河数十英里的部落定居点被烧毁,于凯基翁加建立了韦恩堡。1795年,韦恩强加了《格林维尔条约英语Treaty of Greenville》,西北印第安战争结束。当中,像小海龟这样的联盟领导人同意将现在俄亥俄州的大部分地区以及包括现在底特律中部、芝加哥和韦恩堡在内的西部其他地区割让,以换取年金。[9]

那些仍然憎恨美国的迈阿密人聚集在Ouiatenon和先知镇英语Prophetstown State Park周围,肖尼酋长特库姆塞在那里领导了一个原住民族联盟。领地总督威廉·亨利·哈里森与他的军队在1811年摧毁了先知镇,并在1812年战争中袭击了全部印第安纳领地的迈阿密族村庄。该战争也发生了部落军围攻韦恩堡。

尽管安东尼·韦恩于议定《格林维尔条约》时承诺过把没有割让的地方视为部落领土(这也是印地安纳州的名称起源),且是永久的,不过实情并非如此。白人商人来到韦恩堡,政府用来向迈阿密人和其他部落发放年金的地方,向他们出售酒精和制成品。在年金日之间,商家以赊销的方式向他们出售此类物品,部落的债务一再超过现有付款所能支付的范围。哈里森及其继任人奉行的政策是利用这些债务诱使部落首领签署新条约,割让大片集体持有的保留土地,然后同意迁移部落。作为诱使部落首领签署此类条约的激励措施,政府给予他们个人契约和其他个人津贴,例如为一位酋长建造一座豪宅。1846年,政府强迫部落的普通人离开,但有私有财产的几个主要家庭被豁免并允许留在印第安纳州,造成了严重分裂。[9]

那些隶属于该部落的人首先搬到堪萨斯州,然后搬到俄克拉荷马州,在那里他们获得了个人分配的土地而不是保留地,努力使他们融入美国私有财产和自耕农文化。[9]自1846年以来,美国政府已承认现在的俄克拉荷马州迈阿密部落为官方部落政府。

在20世纪,总部位于印第安纳州的迈阿密人未能成功寻求单独的联邦承认。尽管它们在1854年的条约中得到了美国的承认,但这种承认在1897年被剥夺。1980年,印第安纳州立法机构把承认东迈阿密视为州法律问题,并投票支持联邦承认。[4]:291但在1993年,一名联邦法官裁定上诉其身份的诉讼时效已经到期。[4]:293但在1996年,俄克拉荷马州迈阿密部落修改了宪法,允许担任某些历史角色的任何族人之后裔加入,从那时起,数百名印第安纳州的迈阿密族成为了部落成员。今天,总部位于俄克拉荷马州的迈阿密部落有大约5,600名注册成员。[9]然而,许多其他位于印第安纳州的迈阿密人仍然认为自己是一个独立的群体,被不公平地剥夺了单独联邦承认的权利。

以迈阿密族命名的地方 编辑

有不少地方因迈阿密族而得名。不过,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并非以此命名,而是以佛罗里达州的迈阿密河英语Miami River命名,而该河又是取名于Mayaimi英语Mayaimi原住民部落。

著名迈阿密族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2011 Oklahoma Indian Nations Pocket Pictorial Directory.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2-05-12. Oklahoma Indian Affairs Commission. 2011: 21. Retrieved 30 June 2013.
  2. ^ Costa, David J. Miami-Illinois Tribe Names. Nichols, John (编). Papers of the Thirty-first Algonquian Conference. Winnipeg: University of Manitoba. 2000: 30–53. 
  3. ^ Tanner, Helen Hornbeck. Atlas of Great Lakes Indian History. University of Oklahoma Press. 1987. ISBN 9780806120560. 
  4. ^ 4.0 4.1 4.2 Rafert, Stewart. The Miami Indians of Indiana: A Persistent People, 1654–1994. Indiana Historical Society. 2016. ISBN 9780871951328. 
  5. ^ Emerson, Thomas E.; Lewis, R. Barry. Cahokia and the Hinterlands: Middle Mississippian Cultures of the Midwest. Champaign, Illinois: University of Illinois Press. 2000: 17. ISBN 978-0-252-06878-2. 
  6. ^ Kubiak, William J. Great Lakes Indians; A Pictorial Guide . Baker Book House Company. 1970. 
  7. ^ Carter, Life and Times, 62–3.
  8. ^ Vincennes, Sieur de (Jean Baptiste Bissot. The Encyclopedia Americana 28. Danbury, Connecticut: Grolier: 130. 1990. 
  9. ^ 9.0 9.1 9.2 9.3 9.4 Savage, Charlie. When the Culture Wars Hit Fort Wayne. POLITICO. 2020-07-31 [2020-1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2-03) (英语). 
  10. ^ Sisson, Richard; Zacher, Christian; Cayton, Andrew (编). The American Midwest: An Interpretive Encyclopedia. Indiana University Press. 2007: 1749. ISBN 978-0-253-34886-9. 
  11. ^ 11.0 11.1 Drury, Augustus Waldo. History of the City of Dayton and Montgomery County, Ohio, Volume 1. S. J. Clarke Publishing Company. 1909: 57 [2019-08-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8). 
  • Magnin, Frédéric. Mottin de la Balme, cavalier des deux mondes et de la liberté. Paris: L'Harmattan. 2005. ISBN 2-7475-9080-1 (法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