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芝

中国三国时期蜀汉的大臣、将领
(重定向自邓芝

邓芝(178年—251年),伯苗义阳新野人,三国时期蜀汉重臣。

生平 编辑

东汉司徒邓禹之后,东汉末年入蜀定居,未有人知名、礼待。当时益州从事张裕善于看相,邓芝前往跟从他,张裕对邓芝说:“君年过七十,位至大将军,封侯。(你年过七十岁后,会位至大将军、封侯。)”邓芝知道巴西太守庞羲好结交士人,便前往依附他。后刘备入主益州,邓芝担任郫城府邸阁督。一日,刘备经过郫城,和邓芝说话后,感到十分惊奇,擢升他为郫令,升迁为广汉太守。任官期间清廉、严谨,有治绩,后升为尚书

和合二国 编辑

223年,刘备于永安病逝。原先,孙权为修补夷陵之战造成的裂缝,曾遣使请和,刘备亦派宋玮费祎等到吴回应。但在刘备逝世后,丞相诸葛亮忧虑孙权知道这消息后有所变异,但又未知孙权的情况,正在烦恼。邓芝面见诸葛亮说:“今主上幼弱,初在位,宜遣大使重申吴好。(现今主上(刘禅)年幼力弱,在位不久,适宜派遣使臣重修与东吴结好。)”诸葛亮答他说:“吾思之久矣,未得其人耳,今日始得之。(我想了很久,但未有人可用,现在我找到了。)”邓芝问是谁人,诸葛亮说:“即使君也。(就是使君你了。)”便派邓芝到孙权处修好,并令他在对话中请回被掳走的蜀臣张裔

邓芝到来,孙权果然感到疑惑,不立即接见邓芝,邓芝便自己上表求见孙权道:“臣今来亦欲为吴,非但为蜀也。(臣今次来亦是为吴,不是只为的。)”孙权遂接见他,对邓芝说:“孤诚原与蜀和亲,然恐蜀主幼弱,国小势偪,为魏所乘,不自保全,以此犹豫耳。(我原本诚心想与蜀和亲,但恐怕蜀主年幼力弱,国小而大势困顿,为曹魏乘虚进攻,不能保全自己,所以我感到十分犹疑了。)”邓芝答他:“吴、蜀二国四州之地,大王命世之英,诸葛亮亦一时之杰也。蜀有重险之固,吴有三江之阻,合此二长,共为唇齿,进可并兼天下,退可鼎足而立,此理之自然也。大王今若委质于魏,魏必上望大王之入朝,下求太子之内侍,若不从命,则奉辞伐叛,蜀必顺流见可而进,如此,江南之地非复大王之有也。(吴、蜀二国结合拥有四州的地方,大王(孙权)你是有名于世的英杰,诸葛亮亦是当代特出的人。蜀有重险可固守,吴有三江可阻隔,结合这两个长处,一起成为唇齿,进攻可并力夺取天下,退可以鼎足而立,此是自然的常理。大王现在若想委身向魏,魏必定要大王你入朝朝拜,下求太子到京为内侍,若不遵从命令,则可有名目讨伐叛乱,蜀必定见有利而顺流进发,如此,江南之地不再是大王所有了。)”孙权沉静思索甚久说:“君言是也。(你所言甚是啊。)”便和魏断绝关系,与蜀连和,派张温前往蜀国访问。

后蜀再次派邓芝到东吴,孙权对邓芝说:“若天下太平,二主分治,不亦乐乎!(若到天下太平的时候,二个君主分别统治,不是很快乐吗。)”邓芝却对他说:“夫天无二日,土无二王,如并魏之后,大王未深识天命者也,君各茂其德,臣各尽其忠,将提枹鼓,则战争方始耳。(天无二日,土无二王,如果攻并魏之后,大王(孙权)未能深深识识天命呢,君各建立其功德,臣亦各尽其忠诚,将提鼓槌和鼓,则战争便会开始了。)”孙权大笑说:“君之诚款,乃当尔邪!(你真实无妄的态度,真是直率了!)”孙权书信给诸葛亮说:“丁厷掞张,阴化不尽;和合二国,唯有邓芝。(丁厷言辞铺张浮艳,阴化不能完尽;能和合二国,只有邓芝。)”陈寿称当时邓芝在东,马忠在南,平(王平)在北境,各有名迹。

坚贞简亮 编辑

228年春天,诸葛亮准备北伐,进驻汉中,任邓芝为中监军、扬武将军,与赵云作疑兵由箕谷摆出要由斜谷道北攻郿城的形势。234年,诸葛亮病逝,邓芝升迁为前军师、前将军,领兖州刺史,封阳武亭侯,不久再被任为督领江州。孙权曾多次和邓芝联络,赠赐丰厚。243年,迁为车骑将军,[1]后再授假节。249年,涪陵民夷徐巨等杀死都尉造反,邓芝率军前往征讨,[1]将其领袖枭首,百姓安居。

而据《华阳国志》中记载,邓芝在征涪陵时,见到缘山有许多黑,邓芝又好,便亲手射猿,一箭便中。猿拔出箭矢,卷树皮、树叶塞住创伤。邓芝说:“嘻,吾违物之性,其将死矣!(唉,我违背物种的天性,我将死了!)”又有一说,邓芝见到一只猿抱着子猿在树上,用弩射他,射中母猿,子猿为母猿拔箭,卷树皮、树叶塞住创伤。邓芝感到叹息,将弩投入水中,自知死期将近。251年逝世,葬于益州德阳县,今有一墓位于四川广汉市向阳镇

特征 编辑

邓芝性格正直、简单,不会修饰情绪,所以没有士人和他结交;而且对当时的人无甚敬重,只曾器重姜维。《三国志‧宗预传》更明言邓芝为人骄傲,费袆等人皆避免与他冲突,唯独宗预不让他;宗预于延熙十年(247年)任屯骑校尉时,邓芝责难宗预已经六十岁还受兵,宗预则说:“卿七十不还兵,我六十何为不受邪?(你七十岁还领兵,我才六十岁,怎么不可以接受兵权?)”

其为将军二十多年,赏罚明断,体恤士卒。身上的衣食从官府资取,不治私有财产,妻子甚至有饥寒的日子,死时家中也没有多馀财物。

家庭 编辑

编辑

  • 郑天生,邓芝之母,《真诰》卷十八<握真辅第二>及《钦定古今图书集成》<博物汇编·神异典>第二百二十一卷有记载其人。

编辑

  • 邓良,邓芝之子。承袭爵位,景耀年中为尚书左选郎,晋朝时担任广汉太守。

评价 编辑

三国志》评曰:“邓芝坚贞简亮,临官忘家,张翼亢姜维之锐,宗预御孙权之严,咸有可称。杨戏商略,意在不群,然智度有短,殆罹世难云。”、“邓芝在东,马忠在南,平在北境,咸著名迹。”

孙权:“君之诚款,乃当尔邪!”

孙权书信给诸葛亮说:“丁厷掞张,阴化不尽;和合二国,唯有邓芝。”

民间艺术 编辑

三国演义 编辑

小说《三国演义》将邓芝说孙权描写得较激烈,如孙权准备油烹威吓邓芝,邓芝想冲进油烹吓孙权等,都是小说创作情节。

影视作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华阳国志·刘后主志》:“延熙六年,十有一月,大赦,迁尚书令费祎大将军、录尚书事。就迁江州都督邓芝车骑将军。十一年秋,涪陵属国民夷反,车骑将军邓芝往讨,平之。‘此依《后主传》补’”

延伸阅读 编辑

[]

 三国志·卷45》,出自陈寿三国志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官衔
前任:
李福
蜀汉江州都督
235年?-251年
继任:
末任
其后防守重心转向永安
前任:
不明
上一位可考者吴懿
蜀汉车骑将军
243年—251年
继任:
不明
下一位可考者夏侯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