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泰 (东汉)

東漢
(重定向自郭泰 (东汉)

郭泰(128年或130年—169年或171年),林宗太原郡介休县人(今山西省介休县),东汉末年名士。

生平 编辑

早年丧父,与母亲相依为命,早年师从屈伯彦,“性明知人,好训士类”,提拔了左原茅容孟敏庾乘宋果贾淑史叔宾黄允等六十余人,“或在幼童,或在里肆,后皆成英彦”[1]李膺见郭泰,“大奇之,遂相友善,”由此名震京师。

郭林宗善于品题,一旦受到郭林宗批评,便会遭人冷落,陈元方遭父丧而哭至形体憔悴,其母不忍而加盖锦被,被来访吊唁的郭林宗见到。郭林宗就“锦被蒙上”说:“卿海内之俊才,四方是则,如何当丧,锦被蒙上?孔子曰:‘衣夫锦也,食夫稻也,于汝安乎?’吾不取也。”,自后宾客绝百所日”[2]。因为郭林宗的评论,陈元方家中顿时门可罗雀,其品评对时人影响可见一斑。王沈《魏书》也载郭泰临陈寔之丧,但这些记载存疑,因郭泰比陈寔先去世。

建宁二年(169年)春[3],郭泰逝世,“二千里负笈荷担弥路,柴车苇装塞涂,盖有万数来赴”[4]蔡邕为他撰写碑文,范晔评价:“墨、孟之徒不能绝也”,《抱朴子·外篇·正郭篇》说他“周旋清谈闾阎,无救于世道之陵迟”。

党锢之祸 编辑

东汉时期,因为宦官集团败坏朝政,太学生郭泰联同贾彪李膺等人与外戚一党联合,对宦官集团进行激烈的抨击,后发展成党锢之祸[5],数百名官吏和学生被当作“钩党”关入牢狱和处死刑。是为中国历史其中一次由学生带领,干涉政治的例子,也是第一次主要的党争[6]

生卒年争议 编辑

郭泰卒年有以下说法:

  • 范晔《后汉书·郭泰传》,记为建宁二年春,没有明确日子。
  • 《蔡中郎集·郭有道碑》,记为建宁二年正月乙亥日卒。
  • 谢承《后汉书》记为建宁二年正月。
  • 《水经注·汾水》记为建宁四年正月丁亥(有版本记为乙亥)卒。
  • 袁宏《后汉纪》,郭泰事迹仍见于建宁二年,故与建宁二年正月说稍违。
  • 济宁《郭有道碑拓本》,建宁二年二月乙亥日卒。

据《二十史朔闰表》推算,建宁二年正月并无乙亥或丁亥日,故蔡中郎集所载为误。水经注中建宁四年正月乙亥、丁亥日均存在。拓本建宁二年二月乙亥日亦存。

综合以上,郭泰卒年与史实相符之说法为建宁四年正月丁亥(乙亥)或建宁二年二月乙亥。而《蔡中郎集》及《水经注》亦有部分版本记为四十三岁,故其生卒年仍然成疑。

注释 编辑

  1. ^ 《世说新语·政事》一七刘孝标注引《泰别传》
  2. ^ 《世说新语·规箴》三
  3. ^ 水经注·汾水》平陶县条:城东有征士郭林宗、宋子浚二碑。……其碑文云:将蹈洪崖之遐迹,绍巢、由之逸轨,翔区外以舒翼,超天衢以高峙,禀命不融,享年四十有二,建宁二年正月丁亥卒。
  4. ^ 《后汉书》本传
  5. ^ 後漢書.黨錮列傳. 
  6. ^ 周策纵. 五四運動史. 湖南省岳阳: 岳麓书社. 1999: 14. ISBN 7-80520-750-X.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68》,出自范晔后汉书
 东观汉记

参考书目 编辑

东汉八顾 郭泰 · 宗慈 · 巴肃 · 夏馥 · 范滂 · 尹勲 · 蔡衍 · 羊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