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校

古代朝鮮半島政府开办的地方學校

乡校,又称乡学,是古代中国朝鲜半岛日本越南琉球政府开办的地方学校。在周朝时已有乡校一名,当时特指六乡州党的学校[1]

中国 编辑

周代乡校为诸侯设置,当时不但是学习的地方,还是人们闲时聚会、交谈的场所,交谈内容包括议论国家政事得失。春秋时代郑国贤相子产拒绝子然明毁乡校的建议,受到后人称颂[2]

汉代时,地方官员亦会设置乡校,如东汉寇恂汝南太守时因为郡中无事,就设置乡校。唐代韩愈被贬潮州时也曾在当地设置乡校。南宋文天祥曾就读庐陵乡校,18岁时获乡校考试第一名。

朝鲜半岛 编辑

朝鲜半岛的乡校是高丽朝鲜王朝时期成立的道级学校。他们在1894年朝鲜王朝末年被正式关闭,但许多在1900年以公立小学的形式重开。

乡校主要为两班、统治精英或上层阶级的子女提供教育,以预备将来的科举考试。虽然这种教育有着很高的需求,但最终仍然无法与民营书院书堂竞争。

日本 编辑

日本的乡学始设于江户时代,为各开办的学校,相对于专门招收藩士子弟的藩校日语藩校而言,乡学招收的学生范围较广,包括武家子弟和庶民

琉球 编辑

琉球的乡学始于琉球国第二尚氏王朝时期。尚温王在位期间接纳国师蔡世昌(高岛亲方)的建议,下令在王宫以北开办国学(现首里高等学校),又开办了三个乡学,供士族子弟就读。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左传·襄公三十一年》:“郑人 游 于乡校以论执政。” 杜预 注:“乡校,乡之学校…… 郑国 谓学为校。”
  2. ^ 《左传·襄公三十一年》:郑人游于乡校,以论执政。然明谓子产曰:“毁乡校,何如?”子产曰:“何为?夫人朝夕退而游焉,以议执政之善否。其所善者,吾则行之。其所恶者,吾则改之。是吾师也,若之何毁之?我闻忠善以损怨,不闻作威以防怨。岂不遽止,然犹防川,大决所犯,伤人必多,吾不克救也。不如小决使道。不如吾闻而药之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