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衍 (战国)

中國戰國時期陰陽家學派創始人。
(重定向自鄒衍

邹衍(约前305年—前240年),《史记》作驺衍战国时期齐国人,中国战国时期阴阳家学派创始者与代表人物、稷下学宫学者。因他“尽言天事”,当时人们称他“谈天衍”。其主要学说是“五德终始说”和“大九州说”。

邹衍
本名氏:邹
名:衍
出生约前305年
逝世前240年
国籍齐国
别名驺衍、谈天衍
活跃时期战国时期
知名于稷下学宫学者、阴阳家创始人

贡献 编辑

他把春秋战国时期流行的五行说应用到历史观点上,提出“五德终始”的历史观,即整个物质世界是由金、木、水、火、土构成的,事物发展变化是通过五行相克相生来实现的;而人类社会历史的发展是一种客观必然,像自然一样。

五德终始说 编辑

邹衍认为“五德”指五行木、火、土、金、水所代表的五种德性。“终始”指“五德”的周而复始的循环运转。邹衍常常以这个学说来为历史变迁、皇朝兴衰作解释。后来,自明太祖朱元璋始的皇朝最高统治者常常自称“奉天承运皇帝”,当中所谓“承运”就是意味着五德终始说的“德”运。 从开天辟地开始,社会按照五德转移的次序进行循环,一个朝代以一德为主,每一德都盛衰有时。德盛,朝代兴旺;德衰,朝代灭亡。所以人类社会的历史是按照五行相生相克的规律循环向前的。

大九州说 编辑

在空间认识方面,邹衍创立了“大九州”说。他认为,“以儒者所谓中国者于天下乃八十一分居其一分耳”。“赤县神州内自有九州之序九州是也”。“中国外如赤县神州者九乃所谓九州也。在此九州之外,又有如此九州者九”[1]

著作 编辑

据《汉书·艺文志》,邹衍著了《邹子》49篇和《邹子终始》56篇。《史记·孟子荀卿列传》则说他著作“《终始》、《大圣》之篇十余万言”,还有一本《主运》。

评价 编辑

司马迁《史记》中列他为稷下学宫诸子之首,说“驺衍之术,迂大而宏辨”。

相关条目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史记/卷074》,出自司马迁史记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史记》卷74:以为儒者所谓中国者,于天下乃八十一分居其一分耳。中国名曰赤县神州。赤县神州内自有九州,禹之序九州是也,不得为州数。中国外如赤县神州者九,乃所谓九州也。于是有裨海环之,人民禽兽莫能相通者,如一区中者,乃为一州。如此者九,乃有大瀛海环其外,天地之际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