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摆效应(英语:swing)主要是描述人类情绪的高低摆荡现象,是选民心理的常见现象,指当某阵营在一次选举中大胜后,大败的阵营较易在下一次选举收复失地,就如钟摆向左摆后便会向右,循环不息,这主要是出于人民不想一党持续独大的表现,便经常出现政党轮替的情况。

政治选举中的钟摆效应并非必然定律,当中还有其他客观未明因素,反面例子有新加坡俄罗斯菲律宾等。钟摆效应只用于赛后解释,而难准确用于赛前预测。最明显的例子是美国中期选举,无论何党为执政党,几乎必遭受程度不一的失败(国会失去部分席次,甚至失去控制权),此源于选民对执政党的不满,或至少是给执政党一些警讯。这情况在1998年发生例外,当时受克林顿弹劾案影响下,执政的民主党反取回数个国会席次。

连锁反应 编辑

钟摆效应可能的连锁反应,在两党制的政治生态下,焦点通常只落在两大主要政党之上。选民一般可分为“游离票”(中间选民)和“铁票”(基本盘)两种,后者通常不超过半数;而游离票选民的特性是不愿一党独大,永远不满执政党的政绩,并期望在野党可能有新作为。在某一政党胜出后,在野党领袖若主动辞去党魁,让党内新秀上台、并承诺自我完善,则在下一回的选举当中,中间选民便会倾向相信在野党的承诺,投票率偏高而有利于在野党,形成钟摆效应。

相关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