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选告急牌是选举候选人向其支持者,不论铁票游离票,所发出的“求救讯号”,是一种选举策略。

定义 编辑

在选举活动中,往往投票日前夕,候选人均不敢对自己的民调表示满意或过于自信,因为选民对于心目中笃定当选的候选人,极容易出现“稳高票当选,不缺我这票”的心理,进而降低其投票动机,或将其选票转投理念相近的其他候选人,造成原本稳定领先、声势大好的候选人一夕崩盘,甚至使联盟派系分散票源,进而造成敌对阵营渔翁得利而当选的状况。

因此民调从稳定领先到大幅落后的候选人,只要越接近选战后期,多半会以“抢救”、“选情告急”、“就差您一票”、“争最后一席”、“心头抓乎定”(台语,意指自己作主,勿听信稳当选、配票等传言),或者写出“分票分过头,XXX成为落选头”,甚至直接写出“会输”等“示弱”的广告,并搭配“低头”等“神情落寞”的照片,来激出支持者,以防投票当日崩盘。

实例 编辑

  香港 编辑

香港地区著名案例为2007年香港立法会港岛选区补选,由亲建制派(亲北京)阵营推出叶刘淑仪(叶太)对垒泛民主派陈方安生(陈太)。选举当日下午,以苹果日报为主的传媒开始发布一连串陈太选情告急的报导,包括派送“选举快讯:左派铁票排山倒海 陈太势危”、“民主等你一票 左派铁票撑叶刘 陈太会输”、“怎能少了你的一票”等号外,借此凝聚港岛选区泛民主派支持者和尚未投票的选民,最终催出不少选票,泛民主派陈方安生顺利当选。

另外,2015年香港区议会选举中,上届委任议员、民建联副主席周浩鼎由委任转战直选,参选东涌南选区,代替该区同党议员周转香参选,面对伞兵王进洋(东涌人)挑战。由于高投票率,使以为必拿一席的周进入不利情况,民建联替他打告急牌,最后以234票之差击败对手。

2018年香港立法会补选,建制派的三名候选人在投票日前已经举行告急大会,指最近有非建制派候选人“破坏法治,破坏社会秩序”,而且选情接近,希望阻止非建制派夺回四席[1]。至投票日当天,投票率意外的低影响非建制派选情。三名候选人-新界东范国威、香港岛区诺轩、九龙西姚松炎先后宣布选情告急[2][3][4];同时间四名建制派候选人亦宣布告急。

  中华民国台湾 编辑

 
中国国民党赖士葆

高民调落选著名案例如2001年中华民国立法委员选举候选人赖士葆落选,便是选民投票效能感降低,进而降低其投票动机的心理现象。

相关 编辑

  1. ^ 罗家晴. 【立法會補選】三名建制派同呼告急 重量級人馬留京缺席. 香港01. [2018-03-11] (英语). 
  2. ^ 范國威宣佈告急:投票率低選情凶險 - 香港經濟日報 - TOPick - 新聞 - 社會. topick.hket.com. [2018-03-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1-29). 
  3. ^ 吴倬安. 【立法會補選】區諾軒下午正式告急 競選車輛遭對手團隊「挑機」. 香港01. [2018-03-11] (英语). 
  4. ^ 【補選】姚松炎稱選情嚴峻 餘六小時九西投票率仍不足三成 | 立場報道 | 立場新聞. 立场新闻 Stand News. [2018-03-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19)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