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漫游指南

道格拉斯·亚当斯于1979年至1992年所著的五本系列书籍
(重定向自银河系漫游指南

银河系漫游指南(英语:The Hitchhiker's Guide to the Galaxy,香港和台湾译作“银河便车指南”),是由英国作家道格拉斯·亚当斯所写的一系列科幻小说

历史 编辑

《银河系漫游指南》于1978年在英国国内电台BBC Radio 4广播剧的形式首次出现,接着在首次发表后几年间以许多其他形式出现,如:

2005年美国好莱坞斥资在英国拍摄了电影《星际大奇航》(香港:《星际快闪党》),于2005年四月上映。2004年至2005年英国将最后三本小说以广播的形式播出。几乎所有小说、游戏、甚至电影、舞台剧的草稿皆出自道格拉斯·亚当斯之手。

而基于它的英文名称,银河系漫游指南常被简称为HHG、HHGG、HHGTTG、HG2G或H2G2,有时也被简称为The Hitchhiker's Guide、Hitchhiker's或仅仅The Guide,当作这个主题各种发展的总称。银河系漫游指南到2005年为止已经被翻译成30种语言[1],可以说是发行最广的小说。

此外,BBC也以这个名称架设了一个百科全书般的虚拟指南“H2G2”,号称是地球版的银河系漫游指南,由使用者撰写。

尽管这几种版本的大致架构相同,但因为亚当斯数次重新编写,内容常出现矛盾。所有版本皆叙述走坏运的英国人亚瑟·丹特(Arthur Dent)和他来自参宿四旁某个小行星的外星朋友——指南特派研究员“福特·派法”(Ford Prefect)靠着搭外星民族“勃根人”(Vogons)的飞碟便车逃过地球毁灭。而后又让福特的远房表兄弟、兼职星际总督“柴法德·瘪头士”(Zaphod Beeblebrox)在太空中救起,带到他偷来的飞船“Heart of Gold”上,见到了这部作品中剩下的主角──耍忧郁又偏执的机器人“马文”(Marvin the Paranoid Android)与除了亚瑟外仅存的最后一个人类“崔莉恩”(Trillian)。他们展开一场寻找传说中的星球“Magrathea”与“Question to the Ultimate Answer”的旅行。

“指南”起源 编辑

最早的广播剧系列来自一个编写《地球末日》的计划,它由六出各自独立的故事组成,故事的结局是地球以不同的方式毁灭。当作者亚当斯在写第一出故事的时候,他发现星球上必须有一个外星人故事才能继续发展,而那个外星人需要一个留在星球上的理由。亚当斯最后决定将这个外星人角色设定成一个流浪作家,想要写一本非常棒的书《银河系漫游指南》。当第一出故事播出后,这本“指南”反而变成了故事的主线,他打算由此发展出一系列故事,而每个故事里地球都遭受到毁灭的威胁。

亚当斯说这个标题来自于1971年的一件事。当时他还是个年轻小伙子,带着一本《欧洲便车指南》以搭便车旅行的方式游历欧洲。有一回他喝醉了倒在因斯布鲁克的田间,他望着星空而旅游指南就在他手边,他突然想到可以写一本在银河中旅游的指南。然而,后来他却说由于他不断地说这个故事,以至于把事件本身忘了,只记得他在讲故事。而亚当斯的朋友们却说,他是在1973年在希腊度假的时候向他们提起《银河系漫游指南》的主意的。[2]

亚当斯虚拟的“指南”是电子化的银河旅游指南,由一间Ursa Minor Beta里面最大的出版社——Megadodo Publications发行。以叙事体的方式,不时插入指南的说明。剧里指南声音的表现方式对之后的叙事体影响很深。而广播剧的前两系列和电视剧是彼得·琼斯,广播剧系列三至五是威廉·富兰克林(William Franklyn),而电影版的指南则是由史蒂芬·弗莱配音。

最初的广播连续剧 编辑

广播剧第一系列中的六集1978年在BBC Radio 4播出。尽管是低调的开始[注释 3],它依然收到各界许多的评论和无数观众的回响。[1]当年年底播出了一出只有一集的故事“耶诞特别节目”,BBC在当时计划将此节目安插在两个人气节目间。而在早先银河系漫游指南里有一部分故事情节和圣诞节有关,决定以“较低品味”的方式呈现,这出广播剧被编写成系列一和系列二之间的桥梁。[3]这出故事后来和第二系列的广播剧一起播出,之后,在第二阶段发行录音带和CD。

单单在1978年,第一系列就被重播了两次,接下来的几年里又不断重播,因此促使将其录制成黑胶唱片,由BBC电台独立制作发售,之后更改编为一系列小说。第二系列的广播剧含有五出的故事。截止于1980年,已经发表了12出故事。

广播系列(以及黑胶唱片和电视剧)的亮眼成绩主要归功于饰演书的广播喜剧演员-彼得·琼斯(Peter Jones)。他洪亮的声音、沉稳的语调无疑为整出剧加分不少,并且牢固地建立了整出故事的进程。

这系列广播引人注意的还有一点——“对于声音的利用”。它最早在喜剧系列中使用立体声。亚当斯说他希望广播作品能达到现代摇滚唱剧集的水准,所以制作成本大多花在音效设备上,主要的工作是由Paddy Kingsland(第一集以及第二系列全部)、Dick Mills和Harry Parker(第一系列的其他集2-6集)。接下来的三个系列是广播第一次使用5.1 环绕音的作品,这也证实了银河系漫游指南系列作品在1978到1980年代是影响整个广播技术发展的重要关键。在2006年发行的DVD(系列三到系列五)亦采用此技术。

在广播剧、电视剧、黑胶唱片以及电影中使用的基调都是"Journey of the Sorcerer",由Bernie Leadon担任乐器演奏,收录在老鹰乐团One of These Nights专辑里。只有改编后的广播剧系列使用最初录制的版本;黑胶唱片和电视剧使用Tim Souster的版本,2005年的电影和后面三系列广播剧所发行的CD则分别采用Joby Talbot和Philip Pope的编曲。亚当斯选择了这首歌曲因为它音乐的本质带有一种未来性,同时也因为曲中使用了五弦琴。亚当斯认为五弦琴会给人一种“在路上搭便车旅行”的感觉。[4]

1988年,那12集故事以CD和录音带的形式发行,而成为BBC广播合辑(BBC Radio Collection)发行的首张CD。在1992年时又重新发行一次,亚当斯建议可将第1到第6集合称“第一部”而6到7集则称作“第二部”,取代之前第一系列和第二系列的称呼。差不多在这个时间点,于第三部(Tertiary Phase)的筹备上亚当斯正和Dirk Maggs洽谈,其改编自《生命,宇宙与一切》(Life, the Universe and Everything),但这在在未来十年里并不打算重新录制。[5]

主要角色 编辑

  • Simon Jones饰演 亚瑟·邓特(Arthur Dent)
  • Geoffrey McGivern饰演 福特·派法(Ford Prefect)
  • Susan Sheridan饰演 崔莉恩(Trillian)
  • Mark Wing-Davey饰演 柴法德·毕博布罗克斯(Zaphod Beeblebrox)
  • Stephen Moore饰演 偏执狂机器人马文(Marvin the Paranoid Android)
  • Richard Vernon饰演 斯拉提巴法斯特(Slartibartfast)
  • Peter Jones饰演 银河系漫游指南 (虚构)

小说内容简介 编辑

这个小说系列被称为“分成五本的三部曲”(a trilogy in five parts),在第三本发行的时候声称是三部曲,第四本发行的时候又自称是“分成四本的三部曲”。美国版发行时封面上印了“所谓银河系漫游指南三部曲中的第五本书”,之后重新发行的几本小说也分别印有所谓“银河系漫游指南三部曲中的第一、二、三、四本书”。

电视版与广播剧的剧情虽然事件发生时间略有修改,大致上与小说一二集内容类似;广播剧第五和六集被John Lloyd大幅改写,题材却没被引用到其他故事版本里,在这暂且不提。很多人认为小说版本因为取得容易、发行广泛,在内容上较正确,但却不是亚当斯写的最终版本。

这个系列一直不知何时会有完结篇,直到2001年亚当斯心脏病发去世,享年四十九岁,方正式告终。亚当斯去世前曾说他正在写一本名为《怀疑的鲑鱼》(The Salmon of Doubt),很有可能成为银河系漫游指南三部曲的第六本书。他认为三部曲的第五本书《基本无害》(Mostly Harmless)有点单调,希望能让银河系漫游指南三部曲有个更欢乐的结局。此外,若要写第六本书,他应该会把所有角色放在同一个地方当作开头。[6]

《银河系漫游指南》(The Hitchhiker's Guide to the Galaxy 编辑

福特·派法特(Ford Prefect)是一位宇宙漫游员,来自参宿,受雇于银河系漫游指南,负责从银河系四处搜集资料,编辑银河系漫游指南,但他已经被困于地球15年,直到一天,渥罡人受命负责摧毁地球,用作兴建一条超空间快速通道,他借机搭上便车,同时救走了他的地球朋友亚瑟·丹特(Arthur Dent)。

渥罡人发现了两人搭上便车,而渥罡人的长官决定将两人从太空船抛出气闸外,一般人在真空的环境下,只能存活三十秒,同时在三十秒被另一艘太空船救起的机会更是数亿万分之一的机会。不过,银河总统柴法德·瘪头士刚巧偷走了以非概率技术驱动的太空船-黄金之心,并驶经两人被抛出气闸的空间,又救起了两人。

四人驾着黄金之心朝传说的星球马格西亚出发,传说中,马格西亚是一个替富人兴建人造星球的星球,不过宇宙经济过度膨胀,引发全宇宙的经济破产,马格拉斯的生意亦因此一落千丈,从此成为传说。

亚瑟·丹特在马格西亚上被告知,地球其实只是一个实验。原来许多百万年前,老鼠其实是一种超智慧生物,它们建造了一部超级电脑深思,它们问超级电脑,生命、宇宙以及任何事情的终极答案是什么,经过一段长时间的计算,深思告诉老鼠的后人答案是42,深思解释它只能计算出答案是什么,但答案的原因必须由另一部更高智能的电脑才能解释,而该部电脑就是地球。

在计算出答案前的5分钟,地球却被渥罡人毁灭,地球的全部资料销毁,老鼠认为仅有的资料寄存在最后离开地球的亚瑟·丹特的脑中,于是决定向亚瑟·丹特开刀做手术。

《宇宙尽头的餐厅》(The Restaurant at the End of the Universe 编辑

在“尽头的餐厅”中,柴法德离开大家,并发现自己参与了某个尝试找出宇宙幕后黑手的团体。他遇到同样参与这个阴谋且同时是指南作者之一的Zarniwoop,得到这神秘人物的行踪。于是他找回了老朋友们,航向一家叫做“Milliways”的餐厅,发现宇宙让一位与他的猫住在遥远星球上小木屋里的单纯男子安全操控著。

在柴法德与崔莉恩找到宇宙控制者的同时,福特跟亚瑟掉进过去,上了一艘载满Golgafrinchan文明的太空船,坠毁在史前地球上。孤立无援的他们发现笨拙的Golgafrinchan人其实是现代人类的祖先,取代了原本土生土长的地球人,终止了地球原本的运算;这也是为什么当福特与亚瑟尝试从亚瑟自己的潜意识中提取出地球毁灭前的运算结果,得到的却是"6乘9等于多少?"亚瑟接着说:"我早就知道宇宙基本架构有问题!"

这本书的后半段是由广播剧的第五集到第十二集改编而成,但情节编排被大幅修改,例如福特与亚瑟被救出地球的桥段删除了,而Brontital事件也没被提到,而与John Lloyd合写的Haggunenon系列也换成Disaster Area stuntship[注释 4]

《生命、宇宙与一切》(Life, the Universe and Everything) 编辑

1982年出版的“生命、宇宙与一切”中,福特与亚瑟利用太空时间连续性穿过史前地球到达“Lord's Cricket Ground”,再度遇到史拉德桧。史拉德桧表示自愿提供协助以避免银河战争。很久以前,Krikkit人发起大屠杀,想杀光宇宙间所有生命,后来被抓到,关在他们的母星,最近传说他们准备好要越狱了。在马文、柴法德与崔莉恩的帮助下,他们阻止了Krikkit人,又分道扬镳。

这是小说系列中第一本不是从广播剧而来的书。它的小说情节架构在Adams对于Doctor Who电影讨论的基础上,其中史拉德桧、崔莉恩、亚瑟正是“Doctor”这角色的总合。2004年这本书被改编成广播剧的第三季。

《掰掰,谢谢你们的鱼啦》(So Long, and Thanks for All the Fish) 编辑

第四集“掰掰,谢谢你们的鱼啦”,亚瑟意外的回到他以为被毁的地球,与一位叫做Fenchurch的女孩陷入热恋,并发现新的地球是由海豚的“拯救人类”活动所提供。接着与声称刚刚拯救了宇宙的福特再度碰面,搭最后一次便车,见到“上帝给他的创造物的最后一封信”。

小说系列中,本集是并非从之前的故事或剧本中改编的,2005年被改编成广播剧的第四季。

《基本无害》(Mostly Harmless 编辑

在“基本无害”中,Vogons为了永远消灭地球,以“Infinidim Enterprises”之名控制了银河系漫游指南。亚瑟在突然失去Fenchurch后沮丧的在星际中漫游,坠毁在“Lamuella”星球上,最后留在那里当“官方三明治师傅”,为小镇上单纯又爱好和平的人们作三明治。同时,福特·派法闯入指南办公室,从电脑中拿到无限额度账号,遇到银河系漫游指南──“Mark II”。Mark II是个人工智能、多领域指南,有极大电池容量,与不为人知的用途。在他拒绝这个电脑的帮助后(但还是得到了),他把指南寄给亚瑟保管。

崔莉恩利用亚瑟为了筹措旅游经费捐出的DNA怀了一个女儿。因为他必须支援某场战争,而把女儿Random Frequent Flyer Dent丢给亚瑟。Random身为叛逆期的青少年,给亚瑟带来许多麻烦,偷了指南Mark II,溜到地球。亚瑟、福特、崔莉恩、Tricia McMillan[注释 5]跟踪Random到一个拥挤的夜总会里,遇到想杀自己父亲的另一个Random,却误杀了一个倒楣男子Agrajag。接着,指南Mark II将所有可能的地球从可能性中删除,所有主角(除了Zaphod外),因为刚好在地球上,全数身亡,让Vogons很满意。

2005年本书被改编成广播剧的第五季,于2005年6月21日首播。

《还有一件事……》(And Another Thing... 编辑

鉴于第五集结局被批评过度黑暗,加上亚当斯希望在有生之年为这个系列写上大团圆结局,所以其遗孀就授权给艾欧因·科弗(Eoin Colfer)创作,于2009年10月12日出版。

其他小说 编辑

道格拉斯·亚当斯与Geoffrey Perkins合力写出银河漫游指南初版广播剧本,1985年在英国与美国首度发行,1995年发行十周年纪念版,2003年发行十五周年纪念版。

另作有一部短篇小说《小柴法德谨慎行事》(Young Zaphod Plays it Safe),初次刊登于“彻彻底底欢天喜地轻松快乐圣诞书”(The Utterly Utterly Merry Comic Relief Christmas Book)中,此书收录许多短篇小说与照片,所得营收皆归英国Comic Relief慈善事业。后来发现这故事跟指南三部曲与《怀疑的鲑鱼》故数关联性不大。此外,这本书有两个版本,其中之一在政治方面较不隐晦。

Terry Jones借用道格拉斯·亚当斯设计的电脑游戏“Douglas Admas的星舰泰坦尼克号”(Douglas Adams's Starship Titanic)写了本小说,其中剧情与《生命,宇宙与一切》相呼应。

“无限延长的喔巴戈”(Wowbagger the Infinitely Prolonged)这位“生命,宇宙与一切”中的角色也出现在亚当斯撰的《怀疑的鲑鱼》中的另外一则短篇小说“成吉思汗的私生活”(The Private Life of Genghis Khan)里面。

若想了解银河系漫游指南中的哲学或是亚当斯对科技的影响,请见《宇宙尽头的文选》(The Anthology at the End of the Universe),由Glenn Yeffeth编辑,2005年发行。

2005年Michael Hanlon出版了《银河系漫游指南中的科学》(The Science of The Hitchhiker's Guide to the Galaxy)一书,内容谈到了太空观光、平行宇宙、即时翻译设备与有感情的电脑。

将最后三本小说改写成广播剧的作者Dirk Maggs在2005年将剧本发行,里面有Maggs对于每一集的注解。这本书书名为《银河系漫游指南第三、四、五季广播剧剧本》 (The Hitchhiker's Guide to the Galaxy Radio Scripts: The Tertiary, Quandary and Quintessential Phase),亚当斯被列为第一作者,由Simon Jones写序,Bruce Hyman与Dirk Maggs写引言,其他广播剧成员也写了些介绍性注解。

电视系列剧 编辑

由于广播连续剧引起听众热烈地回响,促使一共六集的电视系列剧推出,由Alan Bell制片兼导演,1981年1月到2月在英国广播公司第二台第一次播出。电视系列剧请来了广播中大部分的演员,角色和一到六集相同。根据Alan Bell和Mark Wing-Davey,第二系列剧集的故事主线主要是根据亚当斯放弃的“Doctor Who and the Krikkitmen”计划(并非只是将广播系列搬到萤幕上)。然而,亚当斯却和BBC发生了争执原因很多[注释 6],第二系列始终没有拍成。Doctor Who and the Krikketmen计划最后写成了第三部小说——《生命,宇宙与一切》。

剧集里的主要卡司都和广播系列里相同,除了David Dixon代替McGivern饰演福特·派法,以及Sandra Dickinson代替Sheridan演出崔莉恩一角。

广播剧系列三到五 编辑

2004年6月21日,英国BBC电台发表了一份新闻稿[注释 7],预告2004年9月的时候BBC Radio 4将会播出一个新系列的广播作品 (第三系列)。秋季上档的这系列新的广播剧改编自第三部小说,Above the Title Productions授权录制。广播单元其实在2003年年底就录制好了,却延迟到与华特迪士尼公司在互联网重播上达到共识后才正式播出,同时迪士尼已经开始了电影的前制。[7]接着又推出第四、第五部小说改编的广播剧,在2004年9月到10月和2005年5月到6月播出。在每一系列最后一集播出时同时发行CD。

第三系列的广播剧十分忠于原著小说。而之后两个系列的改编就有了些变化———《基本无害》里的一些剧情为《再见,谢谢那些鱼》留下伏笔。《基本无害》原本的结局灰涩,但Dirk Maggs在广播剧里为它写了一个含有希望的结局。

主要脚色没有变动,除了威廉·富兰克林在彼得约翰过世后代替其饰演“书”,Richard Griffiths在Richard Vernon过世后饰演星球海岸线设计师史拉德桧。Sandra Dickinson [注释 8]饰演Tricia McMillan——一个出生于英国,美国口音的平行宇宙崔莉恩。Jane Horrocks饰演Fenchurch,而Samantha Beart饰演Random。

电影 编辑

为了开始制作而历经数年的挫折与努力,在第一本书发行四分之一世纪之后,改编成大萤幕的《星际大奇航》终于完成。前制作始于 2003年,制片始于2004年4月19日,后制作始于 2004 年 9 月上旬。2005年4月20日于伦敦首映之后,分别于4月28在英国及澳洲,4月29日在美国及加拿大,7月29日在南非上映[注释 9],由马丁·弗里曼(Martin Freeman)饰演亚瑟,摩斯·戴夫(Mos Def)饰演福特,山姆·洛克威尔(Sam Rockwell)饰演星际大总统柴法德·瘪头士(President of the Galaxy Zaphod Beeblebrox),柔伊·黛丝钱妮(Zooey Deschanel)饰崔莉恩,阿伦·瑞克曼(Alan Rickman)为偏执症机器人马文配音,另由沃卫克·戴维斯(Warwick Davis)演出马文,以及史蒂芬·弗莱(Stephen Fry)饰演指南(旁白)。

其他改编 编辑

本系列改编作品也有舞台剧、三张黑胶唱片(且有些许矛盾)浓缩了前六小篇广播剧、纯文字冒险电脑游戏,还有三系列漫画(周边商品是一整套含有漫画作品的卡片收集册)

舞台剧 编辑

《银河系漫游指南》的改编舞台剧由职业及业余人士组成。1970 年及 1980 年就有三个早期的职业演出。

第一出剧在1979 年5月1日~9日于英国伦敦当代艺术中心(Institute of Contemporary Arts; ICA)上演,由克里斯·兰杰(Chris Langham)饰演亚瑟·丹特[注释 10],此剧的脚本摘自第一系列,并由肯·坎贝尔(Ken Cmapbell)执导,他想要在第二广播剧系列的最后一篇饰演某一角色。整出剧有90分钟之长,但每晚只限定80名观众。演员在各式各样的舞台及背景中演出,而观众坐在漂浮车里,距离地面有两千分之一英寸高。这是首次要用到两位演员穿着宽大戏服饰演柴法德。旁白“书”则拆解成两位女服务员,改编剧俨然就是另一版的H2G2。其中一位女服务员辛蒂·奥丝温(Cindy Oswin)持续地为改编黑胶唱片的崔莉恩配音。

第二出剧在1980年1月15日到2月23日于威尔士上演。由Clwyd Theatr Cymru演出、强那生·派瑟桥(Jonathan Petherbridge)执导。此剧团演出了完整的广播剧篇数,有时一晚演两篇,有时一次在三个小时的演出时间里,演完第一系列的全六小篇。此改编剧在1981年12月 于牛津剧场(Oxford Playhouse)又再次上演,却在1983年7月被贝尔格莱德剧院(Belgrade Theatre)拒绝在外。

第三出,也是最不成功的舞台剧,在1980年7月于伦敦彩虹剧院(Rainbow Theatre)演出。是由肯·坎贝尔第二次执导演出。彩虹剧院继承了1970年代的石头剧场舞台,而书中注脚也提及于此,再者,整个演出皆伴随着音乐,因此某些剧评将它归类为“音乐剧”。这是第一出改编自亚当斯续写的“日之盘”(Dish of Day)。整个演出有3个小时之长、音乐、激光效果、及演技等,皆被严厉地批评。尽管刻意缩减剧本作了其他修改,还是被迫关闭三或四周(各说法不同),损失惨重。尽管意见惨烈,它至少有两位杰出演员:麦克·考(Michael Cule)及大卫·莱姆(David Leamer)之后持续在电视改编剧里演出。

尽管未来舞台演出权与制片权紧紧相扣,不过至少到2004年为止,都有各种业余版本在世界各地演出。

黑胶专辑 编辑

前四篇广播剧集结成一张双黑胶唱片,同样名为《银河系漫游指南》,刚开始只有邮购,后来才进入商店贩售。此双黑胶唱片及它的系列原原本本地由英国的Original Records公司,于1979年及1980年各自以目录编号“ORA042”和“ORA054”发行。它们也在1980年代,由美国的Simon & Schuster's Audioworks、加拿大的Hannibal Records发行。[注释 11]

虽然之后因为时间的关系做了些修剪,第一片双黑胶的脚本还是相当地符合前四篇广播剧。除了之前替华特迪士尼黑神锅传奇(The Black Cauldrn)的艾洛妮公主(Princess Eilonwy)配音的苏珊·雪莱登(Susan Sheridan)之外,大部分都用了原班人马。辛蒂·奥丝温(Cindy Oswin)在三张黑胶唱片里都替崔莉恩配音。其他卡司在第一片双黑胶唱片里皆有所改变,包括史蒂芬·摩尔(Stephen Moore)接手了额外的酒保角色,范伦提·戴奥(Valentine Dyall)配音“深思”,另外可在马格瑞瑟公共住址广播员中听到亚当斯的声音。

续集黑胶唱片只有英国用《银河系漫游指南第二部:宇宙尽头的餐厅》发行,美国只用了《宇宙尽头的餐厅》。脚本几乎参照第五篇及第六篇,包含驻店乐团的歌 (Reg Nullify and his Cataclysmic Combo),并把Haggunenon改成“悲惨地带”(Disaster Area)。当广播系列的原创脚本终于发行之后,某些对话句子被说是从里面剪来的[注释 12],也在黑胶版本里覆存。

因为误会的关系,第二片在道格拉斯·亚当斯及乔弗莱·普金斯(Geoffrey Perkins)本来要做的完全剪辑版“终极版”之前就发行了。普金斯说:“两边都差太多了,它只是个粗糙的剪辑。我觉得它是松散的,我想把它加速。”

第一片双黑胶唱片的销售管道主要是经由邮购。总销售量达到60,000笔,一半是邮购,另一半是外部零售。尽管事实是由Original Records批发订购,有时候还超出供给它们真正卖出的量,而Paul Neil Milne Johnstone抱怨他的名字但称呼却马上流通皆被包含在唱片里。这些都在后来的双黑胶唱片中被修正成“大师剪辑版及重新整合错误秩序”。第二片黑胶唱片发行(part2)只在英国总销售额也是60,000笔。之后由亚当斯及他的经纪人艾德·维克多(Ed Victor)从破产的Original Records手中获得完整版权后,协商Hannibal Records及Simon & Schuster于美国及加拿大的出版协议。

互动小说与电视游戏 编辑

于1984年紧随于电视系列剧之后的是畅销“互动小说”,是由Infocom发行以文字为基础的冒险游戏。这款游戏是由亚当斯和Infocom老顾客史帝分·马瑞察克(Steve Meretzky)所设计,也成为Infocom最成功的游戏之一。和许多Infocom的游戏一样,盒子中包含了许多“复制品”,包括“别慌”徽章、一些口袋绒毛、危机感应太阳眼镜、地球摧毁命令、及摧毁亚瑟·丹特房子的命令(由亚当斯及马瑞察克签署)。

2004年九月BBC在广播4网站上还原了便车部门,内部播送第三段,而现在仍可在网上看到。1984年《便车指南》电脑游戏最新线上版本[8],史帝分·马瑞察克及道格拉斯·亚当斯所作。此最新版本用了Infocom,由Sean Sollé所写,有风俗说明的原创资料档,及Shimon Young所写的Flash程式,这两个人都曾在数位乡村(The Digital Village)里工作。新版本包括Rod Lord所绘插图、他在1980年曾是Pearce Animation Studios老板,该公司制造了电视系列剧的指南形象。2005年3月2日它赢得了互动英国电影与电视艺术学会(Interactive British Academy of Film and Television Arts)“最佳线上娱乐”类别。

Infocom没有继续做原创游戏续集。全新全图版游戏,由PAN互动公司设计研发,计划在1998及2002年发展成为段落影音3,但也没有具体化。M. J. Simpson已公布全图游戏资讯在它的《便车指南》网站电影版及其他资讯[9]关于未完成的便车指南第二部改编电脑游戏。

2005年4月Starwave Mobile发表两款手机游戏,与改编电影同时发行。第一款游戏,由Atatio研发,又称作“银河系漫游指南:勃根行星毁灭者”(The Hitchhiker's Guide to the Galaxy: Vogon Planet Destructor)[10]它是典型的上下射击游戏,只在名称上做些变动以符合原作。第二款游戏,由TKO Software研发,是个图型式冒险游戏,称作“银河系漫游指南:冒险游戏”(The Hitchhiker's Guide to the Galaxy: Adventure Game)[11]尽管它的益智游戏名字是新的,与Infocom的有所区别,游戏包含角色与地点,相当符合电影脚本。“冒险游戏”在2005年5月赢得IGN“编辑选择奖”(Editors' Choice Award)。

漫画 编辑

1993年DC漫画与拜伦普莱斯视觉媒体(Byron Preiss Visual Media)同时发行,从小说《银河系漫游指南》改编而成的三部漫画。并在1994年续发《宇宙尽头的餐厅》、1996年续发《生命、宇宙及万事万物》各三部。也有一系列的漫画作品卡片收集册,及兼有从1993年起三本独立漫画的图文版小说(收藏版),发行于1997年5月。

"Hitch-Hikeriana"(周边商品) 编辑

1980年代早期制作了许多绰号为“Hitch-Hikeriana”的行销规划及周边商品,包含印有指南字样的海滩巾。其他官方商品包括“瘪头熊”[注释 13]、各式各样的胸针、Infocom印制的T恤[注释 14]、以及一些新奇玩意。史蒂芬·摩尔(Stephen Moore)依偏执症机器人马文形像所做的两个录音:“马文/金属人”及“悲惨的理由/马文,我爱你”。最新歌曲在Dr. Demento的作品里出现。另外还有许多再制单品“魔术师的旅程”(Journey of the Sorcerer)[注释 15],A侧有Reg Nullify所做“Reg Nullify In Concert”,及Disaster Area所做“再次只有世界的尽头(Only the End of the World Again)”[注释 16]。这些唱片成为许多收藏者的珍藏。

2005年电影也变得值得收藏,遍及国家娱乐收集联盟(National Entertainment Collectibles Association)。包含三个在勃根船及母国看到的推进器复制品(马克杯、笔、及钉书机),整组的“活动人偶”(action figures),身高3或6英寸、枪,来自偏执症机器人马文用来射泡沫标枪所用的推进器,水晶方块的玻璃弹药,有着亮绿色眼睛的10英寸高马文,及“布娃娃”版的亚瑟·丹特、福特·派法特、崔莉恩、马文和柴法德·瘪头士。还有,伴随电影发行的各种原声带,特别是再制录音带“马文”及“悲惨的理由”,由史蒂芬·弗莱(Stephen Fry)演唱,伴随一些依弗莱形像新写的实体读物“指南入口”(Guide Entries)。

原始毛巾笑话 编辑

故事的完整版本初见于《银河系漫游指南:原版广播剧本》,并且覆刊于The Salmon of Doubt,不过短版的故事如下:亚当斯去了希腊度假,但每当他决定带着他的随从去海边的时候,他的毛巾总是不见了,而且得在好几个小时的寻找后才会出现。假期结束之后,他决议说任何让他的生活真正井井有条的人,都会“知道他的毛巾在哪”,他不知道这个毛巾笑话,紧随第一本小说,首次出现于第七个广播剧,出色地成为流行。在了解到这么多人喜欢并且懂得这个笑话之后,他假设,他并不是唯一一个有这种经验的人。在他死后,“毛巾日”(Towel Day)在5月25日发起,作为对他的敬意。

文化参考 编辑

小说系列的出处可以参照网页,包括电视、广播剧、歌曲、及电脑游戏。例子包括借用亚当斯的角色名,或数字42的典故,或是其他标语,甚至再用“…便车指南”做为其他小说或文章的标题[注释 17]在亚当斯曾经附属的Doctor Who英国著名科幻系列中,也常出现在其系列及篇章中。线上宝贝鱼(Babel Fish)翻译服务,也是为了向亚当斯在《便车》系列所创造的幻想生物致敬而命名的。

国际现象 编辑

许多英国以外的科幻迷及广播听众第一次接触到《银河系漫游指南》有两种方式:一是原创广播剧的短波广播,或是在英国英格兰布莱顿举行的1979年“世界年度科幻聚会”(Worldcon),道格拉斯·亚当斯以“荣誉来宾”出席时。雨果奖略过了超人而提名了广播剧[注释 18]。在1980年9月于英国苏格兰格拉斯哥特地为了H2G2,便车指南办了一个聚会,同年成立了官方书迷俱乐部“ZZ9 Plural Z Alpha”。1980年代早期,美国、加拿大、德国瑞典、及芬兰皆可买到H2G2译本,小说已经被翻译过30多种语言。

注释 编辑

  1. ^ 第一本就叫做《银河系漫游指南》
  2. ^ 此系列内容包含了第一部小说部分内容
  3. ^ 第一集是在1978年3月8日,星期三晚上10:30播出
  4. ^ 此在影碟版本中第一次提到
  5. ^ Tricia McMillan是在这个平行宇宙中的崔莉恩
  6. ^ 诸如预算问题、脚本、要用Alan Bell还是Geoffrey Perkins等等
  7. ^ 此为新闻稿——BBC Press Office releas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8. ^ 她在电视系列剧中饰演崔莉恩
  9. ^ 为了改编电影《银河系漫游指南》的上映日,所呈现的完整上映日期列表IMDb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0. ^ 兰杰后来又于《便车》2004年第三次公演最后一篇饰演Prak
  11. ^ 美国版的第一片录音带拥有Hannibal Records 1982年的版权,第二片只有亚当斯1980年的版权
  12. ^ 其理由是为了时间因素等
  13. ^ 有着额外的头和手臂的泰迪熊,命名自《便车》里的角色柴法德·瘪头士,由官方Appreciation Society贩售
  14. ^ 例如一个人完攻游戏最难的猜谜时获得的字样“我得到"宝贝鱼"了(I got the Babel Fish)”
  15. ^ 此是由提姆·梭斯特(Tim Souster)安排
  16. ^ 由道格拉斯·亚当斯弹奏电贝斯
  17. ^ 那是亚当斯借用肯·威尔逊(Ken Welsh)的《欧洲便车指南(Hitch-biker’s Guide to Europe)》便车的典故
  18. ^ 其为第一部广播剧系列获得提名

资料来源 编辑

  1. ^ 1.0 1.1 Simpson, M. J. The Pocket Essential Hitchhiker's Guide Second. Pocket Essentials. 2005: 33. ISBN 978-1-904048-46-6. .
  2. ^ Simpson, M. J.(2003年)·Hitchhiker: A Biography of Douglas Adams,First U.S. Edition,Justin Charles & Co.,Page 340·ISBN 978-1-932112-17-7·
  3. ^ Adams, Douglas. Geoffrey Perkins; additional Material by M. J. Simpson.; et al , 编. The Hitchhiker's Guide to the Galaxy: The Original Radio Scripts 25th Anniversary. Pan Books. 2003: 147. ISBN 978-0-330-41957-4. .
  4. ^ Ibid. Page 32.
  5. ^ Adams, Douglas. Dirk Maggs, dramatisations and editor. , 编. The Hitchhiker's Guide to the Galaxy Radio Scripts: The Tertiary, Quandary and Quintessential Phases. Pan Books. 2005. xiv. ISBN 0-330-43510-8. 
  6. ^ Adams, Douglas. Peter Guzzardi; et al , 编. The Salmon of Doubt: Hitchhiking the Galaxy One Last Time First UK. Macmillan. 2002: 198. ISBN 978-0-333-76657-6. .
  7. ^ Webb, Nick. Wish You Were Here: The Official Biography of Douglas Adams First US hardcover. Ballantine Books. 2005: 324. ISBN 978-0-345-47650-0. .
  8. ^ 存档副本. [2006-03-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4-20). 
  9. ^ 存档副本. [2006-04-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4-19). 
  10. ^ "Vogon Planet Destructor"的网页存档副本. [2005-06-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5-05-01). 
  11. ^ 有关The Hitchhiker's Guide to the Galaxy: Adventure Game的网页存档副本. [2005-06-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5-05-01).  于ign.com.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