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官好!》是台湾电视史上首部由中国电影制片厂制作的电视剧,为1991年中国电视公司八点档时装连续剧,首播期间为1991年9月16日至1991年10月18日,共25集。[1]副导演王重正为中国电影制片厂导演。

该剧叙述政治作战学校里头一群“花木兰”(女学生)和长官之间爱情友情的互动。中视首播该剧时纯粹是无心插柳,收视率观众评价却出奇高升,因此后来拍摄续集《军官与淑女》。该剧首创在剧中没有对白时插入旁白说明剧情,帮助视障观众了解剧情[2]

1991年7月,该剧在确知于1991年9月初接档后,在复兴岗游泳池拍摄一场“木兰习泳记”,让每天被军服密实包裹的涂善妮等女演员有机会穿泳衣展现美好身材。由于是中国电影制片厂幕后制作,女演员们自己决定穿什么泳衣,只有陈真真以剧情需要为由穿比基尼泳衣亮相[3]

演员 编辑

  • 寇世勋 饰演 少校入伍连长/中校入伍营长曾国豪,故 上尉辅导长/少校女生连连长方育淇的未婚夫,江曼萍的暗恋对象,江曼萍的父亲以前是他的长官。育淇之死离下了终生的遗憾,而且这一辈子都不会结婚。
  • 朱宝意 饰演 上尉辅导长/少校女生连连长方育淇,很照顾学妹们。于第25集因为肺癌在未婚夫曾国豪,弟弟空军上尉方可飞,曾国豪的母亲,她的亲生母亲,还有在复兴岗辅导领导的学妹们陪同下去世。去世后葬于金门。
  • 涂善妮 饰演 入伍生/一年新生/二年生/三年生/实习排长/四年生/实习连长/少尉军官江曼萍,暗恋曾国豪,江天瑞的妹妹。很会撒娇,入伍之前是一个娇滴滴被父母宠坏的女人。有个男朋友叫光凯,通常利用他来讨好她的姐妹们还有曾国豪。跟田有芬,徐秀玲,王晓英组成天兵团。
  • 翁家明 饰演 江天瑞,江曼萍的兄长,暗恋方育淇,曾国豪的情敌。入伍训练将到尾声的时候被聘请做教师。
  • 李兴文 饰演 空军中尉/上尉方可飞,方育淇的弟弟。喜欢丁淑静,但遭到丁父反对。丁父因骑脚踏车被车子撞死而受丁母强烈反对才放弃追淑静。
  • 胡珮琏 饰演 入伍生/一年新生/二年生/三年生/实习副连长/四年生/少尉军官丁淑静。曾被误会和黄志嘉是一对情侣。通常劝黄志嘉和江曼萍不要吵架。被方可飞追,但因为父亲的死令母亲反对才会放弃。
  • 张婉怡 饰演 入伍生/一年新生/二年生/三年生/实习班长/四年生/少尉军官徐秀玲。和江曼萍,王晓英,和田有芬组成天兵团。
  • 林千钰 饰演 入伍生/一年新生/二年生/三年生/实习班长/四年生/少尉军官田有芬。因入伍训练期间偷藏零食被罚出军纪教练。在女生连的时候跟学姐"楚留香"同寝,被她整得要死。和江曼萍,王晓英,和徐秀玲组成天兵团。
  • 张静懿 饰演 入伍生/一年新生/二年生/三年生/实习连长/四年生黄志嘉。很喜欢去当兵,但父亲阿嬷反对她当兵,而且要跟阿嬷玩捉迷藏在可以偷偷的从窗口出去复兴岗报到。因为观念不同跟江曼萍吵架。
  • 陈真真 饰演 入伍生/一年新生/二年生/三年生/实习班长/四年生王晓英。入伍报到迟到,江曼萍恰好在寝室换鞋,看到在身上的大哥大,就问为什么来当兵。她回答说要从真实社会逃出来。跟江曼萍,田有芬,和徐秀玲组成天兵团。
  • 黄舒骏 饰演 黄志明,黄志嘉的兄长。因为黄父才被核免当兵。
  • 温怀智 饰演 四年生实习班长/中尉范大同。负责黄志嘉,丁淑静,还有天兵团的。转为军官之后追黄志嘉,但被黄父拒绝。
  • 王侠 饰演 江震浩,退伍前为指挥官。曾国豪的老长官,江母的丈夫,江曼萍,江天瑞的父亲。非常满意江曼萍考上成为花木兰。宠坏江曼萍,但江曼萍逃兵的时候掴她。
  • 朱丽英 饰演 江母,江震浩的夫人,江曼萍,江天瑞的母亲。很关注江曼萍在军校的事情,还闹几次把曼萍给接回来。
  • 尹宝莲 饰演 曾母,曾国豪的母亲,方育淇的婆婆,江震浩的大妹子。反对国豪和育淇的婚事,而媳妇去世之后离儿子终身遗憾,这一辈子都不会娶媳妇。
  • 李静美 饰演 方母,方育淇和方可飞的亲生母亲。
  • 吴佳珊 饰演 粱阿姨,方育淇和方可飞的继母。
  • 游启东 饰演 黄父,黄志嘉,黄志明的父亲。黄志嘉,黄志明阿嬷的儿子。想尽了办法能够让黄志明当兵核免。强烈反对黄志嘉入伍。
  • 阿匹婆 饰演 黄志嘉的阿嬷。最初反对黄志嘉当兵,但最终同意。会客时带假枪到复兴岗营区遭到宪兵下士卫兵张雨生没收,下次会客的时候还给她。
  • 张雨生 饰演 宪兵下士卫兵张雨生。黄志嘉阿嬷会客时没收黄志嘉的假枪还差一点被关禁闭。他等下次黄志嘉的阿嬷来会客的时候还给她,还劝她会客时不要再带枪进营区。

剧情 编辑

江曼萍是国防部高级长官之女,爱慕曾任父亲下属的政战连长曾国豪,努力考进政治作战学校。但是她入学后不改千金小姐的骄纵态度,因此在学校恶名昭彰,不过本性善良的她也结交许多好姊妹。

不久江曼萍发现,胞兄江天瑞心仪的自己上属的辅导长方育淇竟和曾国豪是一对情侣,于是开始和她既有师生和情敌的纠缠关系。虽然一次次不友善的冲突,江曼萍无意间均被方育淇温柔合理的教育感到臣服,也让江曼萍不断地在学校中成长蜕变。

曾国豪和方育淇两情相悦,方育淇却因家贫不受曾母喜欢,尤其养母的势利眼让她更加背负压力。但方育淇不幸罹患肺癌,在生母的相认和与曾国豪订婚后就去世,令所有亲友、学生不胜唏嘘。

江曼萍等花木兰终于毕业亦扣上军官的身份,在众学弟妹尊称“长官好”之下,满怀抱负,向自己的前程迈进。

花絮 编辑

涂善妮在进入演艺圈前,曾经就读政治作战学校三个月,因此戏中一切军事口令和动作相当了若指掌,被评价最“称职”的演员;相对地,朱宝意接受美国教育,未曾像台湾学生一样必须参加军训课,演技变相吃重。

本剧主要场景“木兰村”,现已被改建为国立台湾大学语文大楼。

 
国立台湾大学语文大楼

歌曲 编辑

参见 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

  1. ^ 中华民国电视学会电视年鉴编纂委员 编纂,《中华民国电视年鉴第七辑:民国七十九年至八十年》,中华民国电视学会1992年6月30日出版,第70页。
  2. ^ 中华民国电视学会电视年鉴编纂委员 编纂,《中华民国电视年鉴第七辑:民国七十九年至八十年》,中华民国电视学会1992年6月30日出版,第16页。
  3. ^ 王雅兰. 「長官」的女兵 卸下軍服換泳裝. 民生报. 1991-07-30: 11 (中文(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