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缵,字续伯巴西郡安汉(今四川南充)人。祖阎圃,为张鲁功曹,劝鲁降魏,封平乐乡侯。父阎璞,嗣爵,西晋建立后官至牂柯太守。[1]

生平 编辑

初为太傅杨骏舍人,转安复令。永平元年(291年),杨俊被贾后一党杀害,阎缵受牵连弃官归乡,独自以家财为杨俊造墓埋葬。国子祭酒邹湛以缵才堪佐著作,推荐给秘书监华峤。峤曰:“此职闲廪重,贵势多争之,不暇求其才。”遂不能用。后河间王司马颙引为西戎校尉司马,有功,封平乐乡侯。

永康元年(300年)四月,赵王司马伦诛杀贾后,张华同时遇害,贾谧被诛,朝野震惊,缵独抚华尸恸哭曰:“早语君逊位而不肯,今果不免,命也夫!”过叱贾谧尸曰:“小儿乱国之由,诛其晚矣!”后死于汉中太守任上,时年五十九。

家庭 编辑

编辑

  • 阎璞,阎圃子,嗣爵,官至牂柯太守。

子女 编辑

  • 阎亨,长子,为辽西太守,因王浚自用其人,不得之官。依青州刺史苟晞,刑政苛虐,亨数切谏,为晞所害。

评价 编辑

晋书曰:愍怀之废也,天下称其冤。然皆惧乱政之参夷,慑淫嬖之凶忍,遂使谋臣怀忠而结舌,义士蓄愤而吞声。阎续伯官既微于侍郎,位不登于执戟,轻生重义,视死如归,伏奏而待严诛,舆棺以趋鼎镬,察言观行,岂非忠直壮乎!顾视晋朝公卿,曾不得与其徒隶齿也。茂伯笃终,哭王经以全节。休然追远,理邓艾以成名。故得义感明时,仁流枯骨。虽朱勃追论新息,栾布奏事彭王,弗之尚也。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48》,出自房玄龄晋书

注释及参考文献 编辑

  1. ^ 《晋书》作“仕吴至牂牁太守”,但《新唐书·宰相世系表(阎氏)》仅称“牂牁太守璞”,无“吴”字。赵一清亦质疑史书对阎璞在魏袭爵却出仕东吴的原因记载不详。劳格晋书校勘记》指出东吴从未占有牂牁郡,“吴”为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