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yóng(276年前—306年),字文载司州河内郡温县(今河南温县)人,西晋河间王,是八王之乱中的一王。晋宣帝司马懿三弟安平献王司马孚之孙,太原烈王司马瓌之长子。

生平 编辑

镇守关中 编辑

司马颙原继袭父亲太原王之爵位,咸宁二年(276年)到封国。次年改封为河间王。司马颙年少已有清名,轻财爱士。与诸王一同朝见晋武帝时,武帝认为司马颙可以作为诸王的模范。

元康初,为北中郎将,监邺城元康九年(299年),代替梁王司马肜平西将军,镇守关中(因为石函之制,非至亲不得都督关中,司马颙血统疏远王室,因其贤而被举荐)。

附讨不定 编辑

永宁元年(301年),赵王司马伦称帝,齐王司马冏密谋讨伐司马伦。前安西参军夏侯奭自称侍御史,在始平征聚得数千人,以响应司马冏,遣信邀请司马颙。司马颙却派遣主簿房阳、张方捉拿夏侯奭及其党羽十多人,并在长安市腰斩。到了司马冏送檄请司马颙支持,司马颙又逮捕了司马冏的使者并送给司马伦。及后司马伦向司马颙征兵,司马颙则派遣张方率关右健将前赴洛阳。张方至华阴时,司马颙因听闻司马冏及成都王司马颖兵力强盛,于是立刻加长史李含龙骧将军,领督护席薳等追回张方,改为呼应二王。义兵至潼关时,司马伦和孙秀已被诛杀,晋惠帝复位,李含、张方才各率众回到关中。到司马冏论功时,虽恼恨司马颙起初不响应,但见最终能济义相助,让司马颙进位侍中太尉,加三锡之礼。

攻打洛阳 编辑

后来李含任翊军校尉,因与齐王参军皇甫商司马赵骧等有嫌隙,于是投奔司马颙,更假称受密诏讨伐司马冏,向司马颙陈说利害。司马颙最后答应便发兵,并遣使邀司马颖。司马颙以李含为都督,率诸军屯阴盘,张方则率前锋集结于新安。同时又传檄给长沙王司马乂讨伐司马冏。司马颙和李含原以为司马乂兵弱,等司马乂被司马冏打败后就可借词讨伐司马冏,然后废晋惠帝,立司马颖,而司马颙掌权。但最终司马冏被打败,司马颙于是以李含为河南尹,命他与冯荪卞粹等潜图害司马乂。皇甫商却将李含之前矫诏之事及与司马颙的阴谋都详细告知司马乂。司马乂于是诛杀李含等人。司马颙知道李含死讯后,在太安二年(303年),司马颙令部将张方领兵7万与司马颖20多万大军起兵讨伐洛阳。晋惠帝下诏令司马乂为大都督,兴兵迎击。

两军连续战斗了几个月,继持到明年(304年),司马乂多次击败司马颙、司马颖军,斩杀俘虏了六七万人。因战事太久,司马乂军粮食缺乏,但将士们都愿意效死,固守洛阳。此时张方认为难以取胜,建议要班师回长安。但在朝廷内任职司空的东海王司马越害怕司马乂会失败,勾结一些禁军将领在夜里捕获司马乂,送到金墉城,并开城欢迎司马颙军[1]。司马乂的下属及一些志同道合的文武百官见司马颙军兵力不多,可惜司马乂功败垂成,计划劫狱救出司马乂,再战司马颙、司马颖。司马越害怕,就派人秘告司马颙的部将张方此事,张方派遣三千士兵,到金墉城抓司马乂回军营,用火活活烧死。司马乂的手下非死即降。张方回到长安。诏以司马颙为太宰大都督雍州牧。司马颙废皇太子司马覃,立成都王司马颖为皇太弟

司马颙及后屯兵郑县,作为东军支援,但刘沈起兵,令司马颙回镇渭城,并派督护虞夔抗击刘沈,但失败。司马颙于是大惊,退入长安并召回张方救援。刘沈渡过渭河,并派安定太守衙博和安定功曹皇甫澹以五千甲兵袭击长安,并攻到司马颙帐下。但刘沈迟来,冯翊太守张辅见无后继就派军击溃衙博军,并击斩二人。张方及后派部将敦伟夜袭刘沈,刘沈军惊惶崩溃,刘沈与麾下南逃但被捕,被司马颙腰斩。

东西斗争 编辑

永兴元年(304年),王浚联合东瀛公司马腾讨伐司马颖,兵临邺城,司马颖于是仓皇带惠帝到洛阳。留镇洛阳的张方拥兵专制朝政,又逼惠帝驾幸长安。司马颙选置百官,改秦州为定州,另立豫章王司马炽皇太弟。司马颙见全国四分五裂,战乱不息,于是希望以下诏和解各王而获得喘息,任命司马越为太傅,来长安与他一起辅政,但司马越不接受。后来东海王司马越起兵徐州,西迎大驾,而与司马颙分陕而治。此举令关中大惧,张方当日劫逼惠帝西迁令各势力震怒,更加不愿皇帝东归,于是向司马颙说:“我所领的军队还有十余万人,奉送皇帝回洛阳皇宫,派成都王回邺城,司马颙自留镇关中,我北讨博陵。这样天下就可暂得安定,无人再能反抗。”但司马颙觉得不太可行,不赞同张方的建议[2][3],又下诏令司马越等人回到封国。及后豫州刺史刘乔击破司马越堂弟范阳王司马虓,又表司马颖为镇军大将军、都督河北诸军事,给一千兵回到邺城,又命吕朗屯兵洛阳。随后又升豫州刺史刘乔为假节、镇东大将军。派遣司马颖率领楼褒王阐等,据河桥以抗拒司马越,支援刘乔。及后司马颖进驻洛阳,吕朗则移驻荥阳。司马越则亲自率领三万士兵,西进到了萧县。刘乔派遣其儿子刘祐灵璧抵抗司马越,司马越军不能前进。及后司马虓派遣督护田徽以八百骑兵帮助司马越,在与刘祐相遇,一战之下刘祐众溃[4],刘乔军队亦溃败,在萧县被司马虓击破,刘乔败走南阳,司马越得以进屯阳武。而在河桥的司马颖军方面,支持司马越的安北将军王浚派遣督护刘根,率领三百骑兵至河上。王阐出战,被刘根所杀。

光熙元年(306年),刘乔兵败的消息传到长安,人心惶惶,司马颙很是恐慌[5],同时参军毕垣称张方打算谋反,劝司马颙杀他;缪播缪胤认为杀了张方就可以平息与东军的战事。司马颙听信,认为这可以平息祸乱,于是命令张方的亲信将领郅辅夜里暗杀张方,然后派人把张方的头颅送到司马越军中。而后司马颙又后悔,怪罪郅辅杀张方,又杀了郅辅。然后派遣刁默守潼关。张方的死对司马颙更是不利,例如司马虓的司马刘琨把张方头颅给荥阳守将吕朗看,吕朗马上献出城池投降。司马颖试图固守洛阳,范阳王司马虓就派出鲜卑的骑兵与平昌、博陵等兵众袭河桥,平昌公司马模部将宋胄亦进攻河桥,楼褒军西逃,追兵一直追到新安,沿途死亡惨重,并进逼洛阳,司马颖退走长安[6]。司马越军中的鲜卑将领祁弘等后来破了刁默守的潼关进入关中,司马颙大为恐惧。又派遣马瞻郭传等在霸水抗拒司马越军,马瞻军又战败,司马颙单骑出长安,逃到太白山。司马越军进入长安。祁弘的鲜卑部队大掠长安,杀二万余人。

司马越军进入长安后,封梁柳为镇西将军,守关中。光熙元年(306年),司马越率领诸侯及鲜卑将领许扶历、驹次宿等军队护送晋惠帝回到洛阳。晋惠帝下诏升司马越为太傅录尚书,增封下邳济阳二郡。范阳王司马虓也被封为司空。

重回长安 编辑

司马越等与晋惠帝回洛阳后,司马颙的故将马瞻等人借与镇西将军梁柳见面的机会,杀掉梁柳。过后马瞻与始平太守梁迈等人共同迎接在太白山的司马颙回来长安,司马颙因害怕而不敢入府。长安令苏众、记室督朱永就劝司马颙向朝廷称梁柳是病死的。关中也有人不服司马颙,弘农太守裴暠、秦国内史贾龛安定太守贾疋等出兵讨伐司马颙,斩杀马瞻、梁迈等。东海王司马越知道司马颙东山再起后,就派遣督护麋晃率领大军讨伐司马颙。司马颙的将领牵秀与麋晃对阵,麋晃斩杀了牵秀并其二子。于是麋晃军据有关中大部分土地,而司马颙只保有长安城而已。

回京被杀 编辑

同年冬,晋惠帝食饼中毒身亡。晋武帝的第二十五子,皇太弟司马炽继位,是为晋怀帝。晋怀帝刚登基,就下诏书要以司马颙为司徒。让其回朝廷。不疑有他,就乘车上路。到新安雍谷时,被南阳王司马模所派遣的将领梁臣掐杀死在车内。他的三个儿子也被杀死。司马颙就此绝后。

晋怀帝下诏以彭城元王司马植司马融为司马颙嗣,改封乐成县王[7]。司马融死后无子。建兴中,司马睿又以彭城康王司马释司马钦为司马融嗣。咸和五年,复故河间王司马颙爵位,徙乐成王司马钦为河间王[8]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59》,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此处依从《晋书·长沙王乂》及《资治通鉴》。
  2. ^ 《晋书·河间王颙》:(张)方谓颙曰:‘方所领犹有十余万众,奉送大驾回洛宫,使成都王反邺,公自留镇关中,方北讨博陵。如此,天下可小安,无复举手者。’
  3. ^ 《资治通鉴》中引张方:‘今据形胜之地,国富兵强,奉天子以号令,谁敢不从,柰何拱手受制于人!’令司马颙打消送还惠帝的念头。
  4. ^ 《晋书·刘乔传》:东海王越移檄天下,帅甲士三万,将入关迎大驾,军次于萧,乔惧,遣子祐距越于萧县之灵璧。刘琨分兵向许昌,许昌人纳之。琨自荥阳率兵迎越,遇祐,众溃见杀。
  5. ^ 按《资治通鉴》,当日司马越初起兵时司马颙已打算让步,将惠帝送还洛阳,但被张方阻止,今天兵败,想和解又怕张方不肯。
  6. ^ 《晋书·成都王颖》记他走到华阴时遇到皇帝,于是从武关逃走。
  7. ^ 《晋书·列传第二十九》:诏以彭城元王植子融为颙嗣,改封乐成县王。
  8. ^ 《晋书·卷七·帝纪第七》

外部链接 编辑

前任:
司马瓌
晋朝太原王
275年-277年
继任:
伯父司马辅
前任:
族子司马威
晋朝河间王
277年-306年
继任:
族孙司马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