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谧(3世纪—300年),本名韩谧,字长渊[1]西晋平阳郡襄陵县人。西晋外戚、权臣。袭承了其外祖父贾充的鲁公爵位,又凭借外戚身份掌握大权,与姨母贾南风联手杀害皇太子司马遹引起朝臣不满。后来赵王司马伦以为太子报仇为名,尽诛贾氏,这件事成为了八王之乱的导火索。

贾谧
西晋贵戚、八王之乱的导火索
侍中秘书监鲁公
时代西晋
长渊
籍贯平阳郡襄陵县
逝世300年
洛阳

出身 编辑

贾谧的生父是韩寿,生母贾午是西晋权臣贾充的小女儿,本应是贾充的外孙。因为贾充没有留下子嗣,贾充死后,在其妻郭槐的坚持下,让外孙韩谧过继,成为贾充先前夭折的长子贾黎民的嗣子,袭鲁公爵,并改姓为贾。

经历 编辑

先任散骑常侍、后军将军,因宜城君郭槐去世,居丧去官。丧期还未尽,又被启用为秘书监主掌修订晋朝的国史。在职期间遇到晋惠帝下令再次议论晋朝历史应从如何时断代。贾谧听从王戎张华等人的意见,奏请将曹魏西晋的分野时间,断代在泰始元年。最终这个意见被采纳了。

后来又转任侍中,依旧兼领秘书监的职务。凭借贵戚的身份出入宫廷,奢侈无度,不守礼节,怠慢当时的皇太子司马遹。引起从宗室到朝臣的普遍不满,外界怀疑贾家有篡位的不轨之心。

永平九年,因为害怕太子报复,以及想要巩固贾家的地位,贾谧与姨母贾南风密谋向惠帝进谗废太子司马遹为庶人,永康元年又加以杀害。

同年,赵王司马伦以诛贾氏、为太子报仇为名发动政变,杀死皇后贾南风,诛贾谧于钟下。

金谷园二十四友 编辑

贾充本是西晋开国功臣,贾充之女贾南风为晋惠帝司马衷的皇后。贾充死后贾家权倾朝野,求官晋升的人竞相阿附贾家。贾谧本身有学问,被当时人称颂为才学可以媲美西汉的贾谊。当时名士石崇欧阳建潘岳陆机陆云缪征杜斌挚虞诸葛诠王粹杜育邹捷左思崔基刘瓌和郁周恢牵秀陈眕郭彰许猛刘讷刘舆刘琨皆阿附于贾谧,号称二十四友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据《文选》引陆机《答贾长渊诗》,唐避李渊讳作“长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