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咸

竹林七贤之一

阮咸(?—?),仲容陈留尉氏人,阮籍之侄。竹林七贤之一。官至始平太守,人称阮始平

清宫南薰殿珍藏晋阮咸画像
南京西善桥东晋南朝墓墙砖画上的阮咸(右)与荣启期(左)形象

事迹 编辑

阮咸出生于三国曹魏前期,在竹林七贤中仅比王戎年长。阮咸为人“任达不拘”[1],年少时与其姑母家的鲜卑婢女私通。阮咸之母去世后,姑母将远行,起初答应留下此婢,临行时又将她带走。守孝中的阮咸得知,穿着孝服,借客人的驴子急追姑母。追得后,阮咸骑一驴载着婢女共返,说:“肚子里的孩子可不能丢掉!”[2]。因此为世人所讥。后来此婢生得一子,阮咸写信给姑母说:“胡婢遂生胡儿。”姑母回信答道:“《鲁灵光殿赋》曰:‘胡人遥集于上楹。’可字曰‘遥集’也。”此儿即阮孚[3]

阮咸嗜酒,尤其与族侄阮脩意气相投。阮咸曾与族人聚饮,不用酒杯,而将酒盛在大瓮中,几人围坐在瓮前对饮。此时有一群猪也来寻酒,阮咸便直接与猪群共饮。[2]

按照魏晋时风俗,七月七日,阮氏各族都将华贵的衣物拿出来晾晒。唯独阮咸在庭院里挂了一条布犊鼻裈[4]。有人问他何故,答曰:“未能免俗,聊复尔耳。”[2]

 
乐器“阮咸”

西晋初年,阮咸出仕为散骑侍郎山涛举荐其为吏部郎,评之曰“清真寡欲,万物不能移也”[5]、“若在官人之职,必妙绝于时”[6]晋武帝因阮咸所为多违礼法,改用陆亮。阮咸由散骑侍郎出任始平太守后病逝[7],《晋书》本传则谓其“以寿终”,大约卒于晋武帝末年。无著作传世。[8]

音乐造诣 编辑

阮咸妙解音律,时人谓之“神解”[9]、魏之际,宫廷音律典章亡佚殆尽。晋初,武帝命中书监荀勗依古法调奏律吕,以正雅乐。事成后,阮咸认为荀勗所制乐器声高而悲,不合典制,应是当时的与古代的尺长度不同所致。[10]。荀勗不悦,借故迁阮咸为始平太守,远离洛阳。后来有古代铜尺出土,果然比荀勗制造乐器所用的尺长4分。[11][12][13]

阮咸善弹琵琶。据说他改造了汉代流行的“秦琵琶”[14],与从西域传入的曲项琵琶不同。这种琵琶大约为铜质、直项、长颈,有13柱[15]人在阮咸墓中发现了这种琵琶,不识其名,因称其为“阮咸[16][17]。一说因其器形类似阮咸所弹琵琶而得名[15],后世简称为,是月琴秦琴的前身。[18]南京西善桥东晋南朝墓出土的砖印模画“竹林七贤与荣启期”、北京故宫博物院所藏三国吴青釉陶仓[19]上的阮咸便是弹奏琵琶的形象。

南朝宋颜延之作《五君咏》诗,其中咏阮始平一诗云[20]

仲容青云器,实禀生民秀。达音何用深,识微在金奏。郭弈已心醉,山公非虚觏。屡荐不入官,一麾乃出守。

白居易作《和令狐仆射小饮听阮咸》

掩抑复凄清,非琴不是筝。还弹乐府曲,别占阮家名。

古调何人识,初闻满座惊。落盘珠历历,摇佩玉铮铮。

似劝杯中物,如含林下情。时移音律改,岂是昔时声。

家族 编辑

注释及征引文献 编辑

  1. ^ 《晋书》本传
  2. ^ 2.0 2.1 2.2 《世说新语》任诞
  3. ^ 《世说新语》任诞注引《阮孚别传》
  4. ^ 裈(读若昆)即裤子。犊鼻裈类似于今天的短裤,仅遮蔽膝盖以上,在汉魏时是佣人的服装。
  5. ^ 世说新语》赏誉
  6. ^ 《世说新语》赏誉注引《山公启事》
  7. ^ 《世说新语》术解注引《晋诸公赞》
  8. ^ 严可均全上古三代秦汉三国六朝文》从《世说新语》注文中辑录阮咸《与姑书》一句,以及与荀勗论音律之事。
  9. ^ 《世说新语》术解、《晋书》乐志上
  10. ^ 《世说新语》术解刘孝标注、《太平御览》卷十六引《晋诸公赞》
  11. ^ 晋书》律历志。《晋书》乐志则因袭《世说新语》,谓“勗以校己所治钟鼓金石丝竹,皆短校一米。”又加上“于此伏咸之妙,复征咸归”之语。
  12. ^ 铜尺,《世说新语》术解作时玉尺,且谓“荀试以校己所治钟鼓、金石、丝竹,皆觉短一黍”。“皆”指钟鼓金石丝竹等,都短了一黍;意指古尺长于荀勗所用之尺。
  13. ^ 《世说新语》刘孝标注引《晋后略》、干宝《晋纪》记载与之不同:曹魏时杜夔所用尺,较古尺长四分。荀勗依周礼积(或作粟、米)为尺,则与古制相合。
  14. ^ 初学记》卷十六乐部引释智匠《古今乐录》:“杜挚以为嬴秦之末,盖苦长城之役,百姓弦鼗而鼓之。”
  15. ^ 15.0 15.1 旧唐书》音乐志:“阮咸,亦秦琵琶也。而项长过于今制,列十有三柱。武太后时,蜀人蒯明于古墓中得之。晋竹林七贤图阮咸所弹与此类,因谓之阮咸。咸,晋世实以善琵琶知音律称。”
  16. ^ 卢言《卢氏杂说》:“《晋书》称阮咸善弹琵琶。后有发咸墓者,得琵琶以瓦为之,时人不识。以为咸墓中所得,因名‘阮咸’。”
  17. ^ 太平广记》卷二百三引《国史纂异》:“元行冲宾客为太常少卿时,有人于古墓中得铜物似琵琶,而身正圆,莫有识者。元视之曰:‘此阮咸所造乐也。’令匠人改以木,为声清雅。今呼为‘阮咸’是也。”
  18. ^ 金文达《中国古代音乐史》,153页
  19. ^ 阮及其樂人樂事. [2010-09-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9-25). 
  20. ^ 文选》卷二十一

参考书目 编辑

  1. 《晋书》,中华书局点校本
  2. 吉联抗,1982,《魏晋南北朝音乐史料》,上海:上海文艺出版社
  3. 余嘉锡,1983,《世说新语笺疏》,北京:中华书局
  4. 金文达,1994,《中国古代音乐史》,北京:人民音乐出版社
  5. 许嘉璐,2002,《中国古代衣食住行》,北京:北京出版社。ISBN 7-200-00012-4
  6. 杨勇,2006,《世说新语校笺》,北京:中华书局。ISBN 7-101-05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