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延之(384年—456年),延年琅邪临沂山东临沂)人。颜含曾孙,东晋及南朝宋文学家,在宋官至金紫光禄大夫,与同期的文学家谢灵运合称“颜谢”。

颜延之
性别
出生384年
东晋
逝世456年
南朝宋
国籍南朝宋
别名颜延年、颜虎
职业政治人物
活跃时期5世纪
亲属曾祖 颜含
颜约
颜显
学历
  • 私塾
经历

  • 世子舍人、太子舍人
    始安太守
    金紫光禄大夫

生平 编辑

颜延之年少孤贫,住在城边陋室之中,不过他喜欢读书,无所不览,故他写的文章冠绝当时。颜延之又好饮酒,不注意小节,故三十岁还未成婚,不过妹妹就嫁了给当朝重臣刘穆之的儿子。穆之既和颜家结成姻亲,又听闻他有文才,故就约他见面,打算随后授他官位,不过颜延之没有去。后来延之任吴国内史刘柳的行参军及主簿,又转豫章公世子的中军行参军。

义煕十二年(416年),刘裕率兵北伐后秦获胜,朝廷进刘裕为宋公,颜延之为中军将军府所遣至洛阳庆贺,在路中作了两首诗,文辞藻丽,得谢晦傅亮欣赏。不久建刘裕受宋公爵,建宋国,延之得郑鲜之举为博士,后转世子舍人。永初元年(420年),刘裕篡晋,颜延之随转太子舍人。后转任尚书仪曹郎及太子中舍人。尚书令傅亮亦有文才,自负的颜延之却不肯在其之下,令傅亮相当不满;同时,庐陵王刘义真就礼待延之,这令得一直和义真不和的徐羡之等人认为延之向庐陵王靠陇。宋少帝即位后,延之当正员郎,兼中书,不久转员外常侍,外任始安太守。当时谢晦就以西晋时荀勗阮咸音律之学胜过自己而将他外贬为始平太守一事和他相比,殷景仁也说:“所谓俗恶俊异,世疵文雅。”

元嘉三年(426年),宋文帝诛除徐羡之、傅亮及谢晦三位权臣,征颜延之为中书侍郎,不久再转太子中庶子,后又领步兵校尉,相当亲遇。不过由于颜延之好饮酒、行为放纵的缺点,没能得当时人接受,而他看见刘湛及殷景仁专掌机要之位也心有不满,常常说:“天下之务,当与天下共之,岂一人之智所能独了。”不满之情溢于言表,就得罪了居重权要位官员。刘湛就是刘柳的儿子,颜延之一次就和他说:“吾名器不升,当由作卿家吏耳。”这令刘湛十分愤恨,于是藉彭城王刘义康的权力将他贬为永嘉太守。颜延之对此怨愤不已,以竹林七贤作《五君咏》自况,刘湛及刘义康知后大怒,想将他贬到更远的郡,只是由宋文帝阻止才改为于家中自省。不过颜延之接着七年都不问世事,不过中书令王球就与颜延之交好,多次出钱资助延之。

元嘉十三年(436年),晋恭帝皇后褚灵媛去世,褚湛之决定下葬时送行的官员都当在义熙元年拜官,故此就请颜延之以兼侍中身份出席。不过接到书札的延之因着酒醉,将书札丢在地上,说:“颜延之未能事生,焉能事死。”竟没有去。元嘉十七年(440年)刘湛等被诛杀后,延之再度任官,先任始兴王后军议参军和御史中丞,不过任内从容,没作出举奏。后转国子祭酒、司徒左长史。不过就因买别人的田地而不肯赔偿田地价值而遭尚书左丞荀赤松弹劾,免官归宅。不过后来又任秘书监光禄勋太常等官。可是,颜延之的性格始终无法让众人接受,当时的人并不喜欢他,还称他为“颜虎”[1];而他亦在元嘉三十年(453年)退休。

退休同年,太子刘劭弑文帝即位,以延之为光禄大夫。刘劭不久为讨伐他的宋孝武帝消灭,孝武帝即位后又以延之为金紫光禄大夫,领湘东王师。孝建三年(456年),颜延之去世,享年七十三岁,获加赠散骑常侍、特进。谥为宪子

性格特征 编辑

  • 颜延之有辩才。当日以儒学见称,隐居庐山的隐士周续之应征召到建康开立学馆,并得宋武帝亲临,颜延之受命去问《礼记》“傲不可长”“与我九龄”及“射于矍圃”三义[2],续之以精巧文辞解答,而延之则多次以简要的语句反驳续之。宋武帝接着又让延之解释自己的理解,说话简约而有理,人们都觉得他说得好。延子长子颜竣支持孝武帝讨伐刘劭,并亲手写了檄文,檄文传到刘劭手中时,延之就被召受质问,刘劭问:“此笔谁造?”延之答:“竣之笔也。”劭追问:“何以知之?”延之答:“竣笔体,臣不容不识。”刘劭又问:“言辞何至乃尔?”延之又答:“竣尚不顾老臣,何能为陛下。”刘劭听后也再没有怪罪延之为意了。
  • 好酒任诞是颜延之不为主流所喜的原因,不过颜延之并未因而转变。宋文帝曾召颜延之,但延之因为平时酒醉裸身唱歌,都不应派去传诏的人,最终要待酒醒才应召。而一次文帝问及延之诸子的才能,他说:“竣得臣笔,测得臣文,㚟得臣义,跃得臣酒。”何尚之就嘲讽道:“谁得卿狂?”延之却答:“其狂不可及。”又一次延之醉著去见当值的何尚之,尚之见了他就装睡,延之就拉开床帘凝望尚之,说:“朽木难雕。”尚之于是对身边人说:“此人醉甚可畏。”[3]
  • 延之性格偏激,不但批评刘湛和殷景仁独居权要,亦曾乘酒醉批评文帝及众臣都亲近的僧人释慧琳。他肆意直言,说话不婉转回避,令大家都很不喜欢他,不过他为人俭约,不营财利,平时都是穿布衣,吃粗粮,到郊野独个儿饮酒,只要自己舒服就可旁若无人。后来儿子颜竣得到孝武帝重用,但延之还是不肯接受儿子富贵后给他的东西,还是用以往的衣服、房子和牛车。看见颜竣出行的随行队都躲在道侧回避,更曾对颜竣说:“平生不喜见要人,今不幸见汝。”

为文 编辑

其文与谢灵运俱以词彩齐名,世称“颜谢”。他的作品有雕琢藻饰与喜用古事的弊病,许嵩《建康实录》卷十四载颜延之文思敏捷而不如谢灵运自然。锺嵘评价他说:“宋光禄大夫颜延之,其源出于陆机,尚巧似。体裁绮密,情喻渊深,动无虚散,一字一句,皆致意焉。又喜用古事,弥见拘束,虽乖秀逸,是经纶文雅才。”[5]鲍照一直不喜欢他,嘲笑他作文章“铺锦列绣,雕缋满眼”,汤惠休说他的诗“如错彩镂金”,都是对于过度藻饰的批评。

逸事 编辑

  • 颜延之有一个爱姬,没有她就寝食难安,不过爱姬就恃著延之的宠爱,一次就弄得延之滚下床受伤,颜竣闻讯便将她杀了。不过延之在其死后十分悲痛,还常常坐在其灵前说:“贵人杀汝,非我杀汝。”颜延之冬至日又去灵前哭爱姬,不过突然看见有妾推倒屏风要压他,吓得他堕地,由此发病去世。

子女 编辑

  • 颜竣,东扬州刺史,初得宋孝武帝重用,但日渐疏远,终在刘诞叛乱时被诬杀。
  • 颜测,大司徒录事参军,早卒。
  • 颜㚟
  • 颜跃

延伸阅读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宋书·卷73》,出自沈约宋书
 南史/卷34》,出自李延寿南史

注释 编辑

  1. ^ 《南史·颜延之传》: “论者多不与之,谓之颜彪。”《建康实录·卷十二》:“颜延之亦号博闻,而刚愎潜忌,时人恶之,名颜虎。”
  2. ^ 《宋书·隐逸·周续之传》:“乘舆隆幸,并见诸生,问续之《礼记》“傲不可长”、“与我九龄”、“射于矍圃”三义,辨析精奥,称为该通。”
  3. ^ 《南史·颜延之传》
  4. ^ 何法盛《晋中兴书》:“延之为始安郡,道经寻阳,常饮渊明舍,自晨达昏。及渊明卒,延之为诔,极其思致。”
  5. ^ 叶庆炳《中国文学史》

参考书目 编辑

  • 《宋书》卷七三《颜延之传》
  • 《南史·颜延之传》
  • 《建康实录·卷十四·颜延之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