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大chéng(1587年—1646年),集之圆海,又号百子山樵石巢居士直隶桐城县(今安徽枞阳)阮家享堂人,祖籍京畿道京城(今陕西西安[1],徙怀宁明末政治人物、戏曲家,明朝万历丙辰进士南明弘光朝官至兵部尚书。清军南下,阮大铖降,随清军攻浙江仙霞关(今属浙江)时,在五通岭暴卒。

阮大铖

大明太子太保兵部尚书
籍贯 直隶安庆府桐城县
族裔 汉族
字号 字集之,号圆海
又号百子山樵、石巢居士
出生 万历十五年(1587年)
直隶桐城阮家享堂
逝世 顺治三年(1646年)
浙江江山
亲属 曾祖父阮鹗、祖父阮自仑、父亲阮以巽
阮丽珍
出身
  • 万历四十四年(1616年)丙辰科同进士出身

生平 编辑

天启朝 编辑

早年出继长房伯父阮以鼎为嗣子,后回归二房本家[2]。父阮以巽笃信佛法,此或与阮大铖日后学佛有关。明朝万历三十一年(1603年)举人[3],万历四十四年(1616年)登进士,天启年间官给事中,因与左光斗同乡,两人本有交情[4],因此阮大铖起初偏向东林党。《东林点将录》更拟之为《水浒传》中的“没遮拦”穆弘。后因东林党赵南星等人阻碍他升官,遂转而依附魏忠贤,造《百官图》攻击东林党人[5]。天启四年(1624年)阮大铖弹劾汪文言左光斗,起初魏忠贤不知情,得知后又认为阮大铖过于躁进,不过魏忠贤最终兴起“汪文言狱”,东林党六君子被捕。后来左光斗、杨涟等人冤死狱中,阮大铖实已身在乡里,并未参与此事,但他却自诩:“我坐而运筹,能杀人于千里。”因此乡里皆言“阉党之恶行,皆出自阮大铖”。

崇祯朝 编辑

崇祯二年(1629年),御史毛羽健弹劾大铖为阉党之人而罢官,因名列逆案,终崇祯一朝不得起用。罢官闲居,阮大铖开始创作文学作品。崇祯八年(1635年),农民起义军迫近桐城。大铖避居南京,广召勇士,当时复社中名士顾杲杨廷枢黄宗羲等憎恶其为人,作《留都防乱公揭》驱之[6],曰:“其恶愈甚,其焰愈张,歌儿舞女充溢后庭,广厦高轩照耀街衢,日与南北在案诸逆交通不绝,恐吓多端。”崇祯十一年,阮大铖在金陵倡立群社以图拉拢名流[7]

弘光朝 编辑

南明弘光朝立,由于朝中无人知兵,经马士英推荐,官至兵部尚书,编《蝗蝻录》,据《留都防乱公揭》欲捕杀黄宗羲等人。弘光元年四月初八,以结党乱政为由逼雷演祚自尽。

弘光元年五月十五,清兵攻陷南京,阮大铖由太平府逃往朱大典在浙江金华的军营。朱大典兵粮充足,更有意要将军务交由阮大铖处。军中哗然,即以公檄声讨其罪名,逐之出境。不久随方国安降清。

身死 编辑

清顺治三年(1646年),阮大铖随清军攻仙霞关(今属浙江),在五通岭上突然头面肿胀,贝勒劝其留下养病,阮大铖却反驳说自身无病,认为此言是东林、复社之徒所造,要耿献忠不可听信。到仙霞关下,阮大铖下马步行,且言“我精力百倍于汝后生也”,表示自己无病[8]。不久“马抛路口,身踞石坐”,僵仆石上死。时天气炎热,尸体溃烂,清军草草收殓,不知埋在何处[9]

家庭 编辑

女儿阮丽珍有“江南才女”之誉。

戏曲作品 编辑

阮大铖品格卑劣,人恶其行秽,然其颇有才华,善诗词[10]。其诗摹仿陶渊明钱锺书批评他“著痕迹而落言诠”[11]。降清之际,“诸公因闻其有《春灯谜》、《燕子笺》诸剧,问能自度曲否?即起执板顿足而唱,以侑诸公酒。诸公北人,不省吴音,乃改唱弋阳腔,(诸公)始点头称善,皆叹曰:‘阮公真才子也!’”[8]。作传奇戏曲有《春灯谜》、《燕子笺》[12]、《双金榜》、《牟尼合》、《忠孝环》、《桃花笑》、《井中盟》、《狮子赚》、《赐恩环》、《老门生》等十种。诗文有《咏怀堂全集》。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桐人何来(十四)明前世族. [2019-04-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14). 
  2. ^ 阮大铖怀宁籍始末——阮大铖考评(9). [2019-04-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14). 
  3. ^ 康熙《怀宁县志·选举》:鹗之曾孙,(万历)癸卯科举人。
  4. ^ 《崇祯长编》:“初,大铖与左光斗同里,颇相善。天启四年,吏科都给事中缺出,大铖当叙补。适在家,光斗贻书劝之至京。”
  5. ^ 《明史列传》载:“大铖自是附魏忠贤,与霍维华、杨维垣、倪文焕为死友,造《百官图》,因文焕达诸忠贤。”
  6. ^ 黄宗羲《思旧录》记载:“阮大铖招摇丰芑,以新声高会,网罗天下之士,人不知其为奄儿也。仲驭草《南都防乱揭》,以顾杲为揭首,列名士百余人。大铖窘甚,于是与仲驭伪贸首之仇矣。”
  7. ^ 戴名世《宏光朝伪东宫伪后及党祸纪略》记载:“初大铖以逆案废锢,屏居金陵城南,涸于声伎。当是时,东南名士继东林而起,号曰复社,多聚于两花、桃叶之间,臧否人物,议论蜂起,而礼部仪制司主事周镶实为盟主,其诋排大铖不遗余力。”
  8. ^ 8.0 8.1 爝火录卷十六》,“大铖惊曰:‘我何病?我年虽六十,能骑生马,挽强弓,铁铮铮汉子也!我仇人多,此必东林复社诸奸徒潜在此间,我愿诸公勿听!’已而又曰:‘福建巡抚已在我掌握中,诸公为此言得毋有异意耶?’”于是大铖带病随军南征,越仙霞岭,众将上马缓行登山,而“大铖独下马,徒步而前,左牵马,右指骑(者)曰:‘我精力百倍于后生!’盖示壮以信其无病也。言讫,鼓勇先登。”
  9. ^ 明史卷308》:“大铖投朱大典于金华,亦为士民所逐,大典乃送之严州总兵方国安军。士英,国安同乡也,先在其军中。大铖掀髯指掌,日谈兵,国安甚喜。而士英以南渡之坏,半由大铖,而己居恶名,颇以为恨。已,我兵击败士英、国安。无何,士英、国安率众渡钱塘,窥杭州,大兵击败之,溺江死者无算。士英拥残兵欲入闽,唐王以罪大不许。明年,大兵巢湖贼,士英与长兴伯吴日生俱擒获,诏俱斩之。事具国史。大铖偕谢三宾、宋之晋、苏壮等赴江干乞降,从大兵攻仙霞关,僵仆石上死。而野乘载士英遁至台州山寺为僧,为我兵搜获,大铖、国安先后降。寻唐王走顺昌。我大兵至,搜龙扛,得士英、大铖、国安父子请王出关为内应疏,遂骈斩士英、国安于延平城下。大铖方游山,自触石死,仍戮尸云。”
  10. ^ 姚燮《今乐考证》“阮大铖”条:“近阮怀宁自为剧,命家优演之。怀宁死,优儿散于他室。李优者,但有客命为怀宁所撰诸剧,辄辞不能,复约其同辈勿复演。询其故,曰:“阿翁姓字不触起尚免不得人说,每一演其撰剧,座客笑骂百端,使人懊恼竟日,不如辞以不能为善也。”
  11. ^ 《谈艺录》(二○)论阮大铖诗
  12. ^ 冒襄《往昔行跋》记有复社名士于崇祯十五年(1642年)前往观赏阮氏家班演出《燕子笺》之事:“则梁兄、李子建为首,约同人剧金,中秋夜为姬人洗尘于渔仲兄河亭。怀宁伶人《燕子笺》初演,尽妍极态,演全部白金一斤”。汪琬《题壮悔堂文集》又记崇祯十五年中秋节侯方域宴请冒辟疆与董小宛之夜,阮氏家班曾至秦淮河演出《燕子笺》。

来源 编辑

  • 《明史列传》
  • 《明史》
  • 《爝火录》
  • 《今乐考证》
  • 《往昔行跋》
  • 《谈艺录》

延伸阅读 编辑

[]

 明史卷三百〇八》,出自《明史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官衔
前任:
练国事
南明南京兵部尚书
弘光元年(1645年)
继任:
张肯堂
兵部尚书
继任:
邵辅忠
南京兵部尚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