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秉谦

(重定向自阮秉谦

阮秉谦越南语Nguyễn Bỉnh Khiêm阮秉謙,1491年—1585年),字亨甫,号白云居士,别号雪江夫子越南南北朝时期的哲学家教育家儒者诗人,也是后世高台教的“圣人”之一。

生平 编辑

阮秉谦出生在海阳处下洪府永赖县中庵乡(今属海防市永保县理学社)。他曾师从于榜眼梁得朋(Lương Đắc Bằng)学习儒学,并于1535年参加莫朝科举考试,连中三元,成为状元,时年45岁。随后阮秉谦历任莫朝的吏部左侍郎东阁大学士吏部尚书等官职,封程国公。由于他是状元,因此民间称他为程状元越南语Trạng Trình狀程)。

1542年,由于上书弹劾朝廷官员的贪污腐败行为而被压制,愤而辞官归隐。阮秉谦在自己的家乡开办学校,教授儒学。冯克宽(外交官)、梁有庆(Lương Hữu Khánh)、阮屿(Nguyễn Dữ,《传奇漫录》的作者)都是阮秉谦的学生。

南北朝动荡的年代,阮秉谦成为了各路势力的拉拢目标。随着莫朝在内战中的垮台,阮主郑主分别控制了越南的南北部,郑检阮潢在争权夺利中都曾征求过他的意见。对于郑主,阮秉谦建议他重建后黎朝并挟持黎皇号令天下;而对于阮主,他则建议在未开发的越南南部地区建立一个根据地。郑检和阮潢都听从了他的意见,使得双方的政治和军事实力达到了互相抗衡,并持续了200年之久。1585年(莫朝延成八年),阮秉谦对皇帝莫茂洽说:“他日国有事故,高平虽小,可延数世福。”1592年郑松攻陷昇龙之后,莫朝果然偏安于高平。如此高明的建议,使得阮秉谦拥有了能够预知未来的智者的名声。

除此之外,阮秉谦也是一位诗人,著有许多汉诗喃诗,其中有不少流传至今。同时他也是一位预言家,被称作“越南的诺斯特拉达姆士”。其著名的著作《程状谶越南语Sấm Trạng Trình》就是其所作。在这篇著作里暗示了未来即将发生的事情,十分神秘。

阮秉谦同孙中山维克多·雨果,被后世的高台教并称为高台教的“三圣”。现在越南不少城市的街道以他的名字命名。[1]

参考文献 编辑

  1. ^ Vietnam Country Map. Periplus Travel Maps. 2002–03. ISBN 0-7946-0070-0.

延伸阅读 编辑

  • Ta Ngoc Lien Renowned Vietnamese Intellectuals: Nguyen Binh Khiem, The Gioi Publishers, 2004.
  • Nguyễn Huyền Anh. Việt Nam Danh Nhân Từ Điển (越南文)
  • Phạm Thế Ngữ. Việt Nam Văn Học Sử. (越南文)
  • 陈仲金越南史略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