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伊努语假名

(重定向自阿伊努片假名
本条目包含JIS X 0213日语JIS X 0213:2004编码收录的文字,相关文字需在支持JIS X 0213:2004的环境下才能正确显示。(详细

阿伊努语假名(日语:アイヌ語仮名あいぬごかな)是阿伊努语表记使用的假名。也称作阿伊努语片假名(日语:アイヌ語片仮名アイヌごかたかな)。

阿伊努语假名本不能在情报终端上显示,2000年(平成12年)制定的JIS X 0213中定义了其编码。[1]

历史 编辑

江户时代北海道指的是库页岛千岛群岛以及被所谓的虾夷地的地方。根据松前藩的调查制作了其地图,1604年(庆长9年)完成的松前岛图上就有用阿伊努语记载的地名[2]。1700年(元禄13年)完成的松前岛乡帐主要以平假名记载阿伊努语地名[3]

此后为了能更准确地记载阿伊努语,发明了与日语发音不同的小写体片假名,自此阿伊努语假名正式成立。

现代阿伊努语表记使用的小写片假名和大写片假名都被称作阿伊努语假名。此外,同样的方法也用于台湾语假名

特征 编辑

阿伊努语假名由片假名、有半浊音符号的片假名、小写片假名、小写的有半浊音符号的片假名组成。

文字 编辑

假名 小写体
セ゚
ツ゚ ト゚
ㇷ゚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Mac OS Xに標準で付属することえりなどでは阿伊努語入力モードが存在し、阿伊努語仮名標準入力が可能である。
  2. ^ 近世虾夷地の地名[永久失效链接]
  3. ^ 松前岛郷帐 - 松前岛郷帐の记载内容を文书化(ウィキソース)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