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已不使用的日語假名之一
(重定向自

平假名片假名日语假名之一,由一个音节组成。在日语五十音图中排第10行第4个(わ行え段)的位置。原发音与わ行其他假名相同以/ɰᵝ/开头,发为/ɰᵝe̞/,后发音变为同(/e̞/)。现代假名遣中已经弃用。

平假名清音
片假名清音

现今使用 编辑

这个假名仍然在现代有一些使用。在现代的假名用法中,根据历史假名用法的规定,所有的“ゑ”都被替换为“え”,因此通常情况下不使用“ゑ”。然而,在一些人名等专有名词中偶尔可以看到它的使用,在日本目前的户籍登记中,允许在命名或改名时使用“ゑ”或“ヱ”。

日本神话中的海神惠比寿通常被写作“えびす”,但有时候也会写作“ゑびす”,比如京都惠比寿神社(京都ゑびす神社,Kyōto Webisu Jinja)。啤酒品牌惠比寿(ヱビス),实际上发音为“Ebisu”。《新世纪福音战士剧场版》的日文标题为《ヱヴァンゲリヲン新剧场版(Wevangeriwon Shin Gekijōban)》。片假名“ヱ”有时会加上浊点变成“ヹ”,以表示外来词中的/ve/音;然而,大多数输入法没有方便的方式来输入这个字符,因此组合“ヴェ”更为常见。

在汽车号牌上,由于发音与“え”相同,并且字形与“る”非常相似,因此不使用“ゑ”。在国外的日本纪念品等的日语表达中,本来应该是“る”的部分经常被错误地使用为“ゑ”。

平假名“ゑ”在一些琉球文字体系中仍然用于表示音节/we/。在琉球大学系统中,“ゑ”还与一个小的“ぃ”(ゑぃ/ヱィ)结合在一起,表示音节/wi/。片假名“ヱ”在阿伊努语中表示音节/we/。

笔画顺序 编辑

 
平假名的笔划顺序
 
Stroke order in writing
 
片假名的笔划顺序
 
Stroke order in writing

平假名“ゑ”是由一笔画成的。它类似于平假名“る”的形状,下方延伸出一个双峰的“ん”。

片假名“ヱ”则是由三笔构成的:

  1. 一个横线,向下并向左弯曲。
  2. 一条直线,刚好触及第一笔的末端。
  3. 一条横穿底部的横线。

关于 编辑

现代日语发音 元音/e̞/音,与
五十音顺序 第46位
伊吕波顺序 第43位,“”の次、“”の前
平假名”字源 ”字的草书
片假名”字源 ”字的变形
日语罗马字 平文式罗马字:we
训令式罗马字:we
点字
-●
——
●●
通话表 かぎのあるヱ
摩尔斯电码 ・——・・

历史假名用法中含有“ゑ”的词汇 编辑

按照历史的假名用法,以下按五十音顺列出了一些词汇。这些词汇中的“ゑ”在现代假名用法中被替换为“え”。在标准语和东京方言中,无论是在词首、词中还是词尾,发音都是 [e]。此外,在汉字音中,“クヱ”和“グヱ”在江户时代以后的字音假名用法和现代假名用法中被替换为“ケ”和“ゲ”,发音分别为 /ke/ 和 /ɡe/。

和语 编辑

础(いしずゑ)、植え(うゑ)、饥え(うゑ)、蹴え(くゑ)、声(こゑ)、梢(こずゑ)、楚(すはゑ)、末(すゑ)、据え(すゑ)、杖(つゑ)、巴(ともゑ)、微笑む(ほほゑむ)、故(ゆゑ)、所以(ゆゑん)、描く(ゑがく)、えぐい(ゑぐい)、抉る(ゑぐる)、饵(ゑさ)、酔ふ(ゑふ)、笑み(ゑみ)、笑む(ゑむ)、雕る(ゑる)、镌る(ゑる)、槐(ゑにす・ゑんじゅ)

  • 其中,“楚”、“杖”等被认为是由“つくえ”中的“ヤ行エ(ye)”演变而来。
  • “植える”、“饥える”、“据える”分别源于终止形的“うう、うう、すう”,只出现在ワ行下二段活用的未然、连用、命令形态中。
  • “蹴る”源于终止形的“くう”,只出现在下二段活用的未然、连用、命令形态中(然而,平安时代末期变化为“くゑ”→“け”,因此通常被视为下一段活用动词)。

汉字音 编辑

呉音 编辑

匕・化・夬・瓜・卉・会・圭・灰・虫・花・快・怪・卦・乖・悔・呙・挂・恢・奎・枴・皈・怪・华・帰・胯・挂・晦・袿・挥・喙・傀・罫・夸・靴・块・贿・褂・诙・魁・瑰・闺・诲・辉・蜗・鲑・桧・脍・徽・蹶(ク)、外・瓦・找・华・崋・哗・嵬・隗・桦・桦・硙・哗・𬶏・魏(グ)、血・刔・决・抉・刮・诀・𫛞・谲(クチ)、穴・滑・猾・磆(グチ)、犬・丱・串・呟・巻・涓・娟・眷・卷・绚・惯・関・纶・夐・鹃・羂・鳏(クン)、幻・玄・県・狠・拳・眩・莞・宦・倦・衒・患・惓・卷・皖・湲・铉・顽・豢・蜷・圜・寰・环・还・悬・镮・鬟・颧(グン)、囗・会・回・囲・画・歪・回・徊・畏・哇・茴・娃・恵・回・淮・畦・絵・猥・蛔・隈・携・罫・话・汇・洼・槐・溃・慧・踝・壊・懐・卫・秽(ヱ)、抉・粤・越(ヱチ)、円・员・院・湾・援・渊・媛・湲・绾・圜・弯・湾(ヱン)

汉音 编辑

冂・兄・圭・冏・迥・奎・炯・桂・珪・恵・畦・袿・蛍・烱・䌹・携・闺・慧・鲑・蹶・携(クイ)、𫛞・鵙・阒(クキ)、穴・血・刔・决・抉・诀・掘・厥・獗・蕨・𫛞・蹶・谲(クツ)、月(グツ)、犬・玄・呟・券・巻・県・涓・娟・拳・眩・倦・眷・衒・惓・卷・圏・绚・喧・萱・勧・暄・煖・铉・夐・蜷・绻・権・諠・鹃・羂・悬・讙・颧(クン)、元・芫・原・源・愿・愿(グン)、永・泳・咏・咏・卫(ヱイ)、曰・戉・抉・粤・越・钺(ヱツ)、円・宛・苑・怨・垣・爰・员・院・婉・援・渊・媛・湲・猿・远・蜿鋺・鸳・圜・辕(ヱン)

惯用音 编辑

豌(ヱ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