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留申群岛战役

阿留申群岛战役
第二次世界大战太平洋战争的一部分

1943年5月在阿图岛的美军通过贾明隘口,但他们的车辆不能通过岛上的崎岖地形
日期1942年6月3日—1943年8月15日
地点
结果 盟军决定性胜利
参战方
 美国
 加拿大自治领
 大日本帝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美国海军
托马斯·金凯德
弗朗西斯•罗克韦尔英语Francis W. Rockwell (admiral)
美国陆军
艾伯特·布朗英语Albert E. Brown
阿奇博德·文森特·阿诺德
西蒙·博利瓦·巴克纳英语Simon Bolivar Buckner Jr.
加拿大陆军
乔治·皮尔克斯
哈里·福斯特
大日本帝国海军
大日本帝国 细萱戊子郎
大日本帝国 角田觉治
大日本帝国陆军
大日本帝国 山崎保代 
兵力
144,000人[1] 8,500人[1]
伤亡与损失
1,481人阵亡
225架飞机被击毁[2]
(640人阵亡或损失踪、3,416人受伤或染病)

美国海军损失:
阿伯纳·里德号
被击伤,22人阵亡[3]
1942年6月损失
S-27号潜艇
(无人员伤亡)
1942年7月30日损失
银鱼号潜艇
(70人阵亡)
4,350人阵亡
7艘战舰沉没
9艘运输舰沉没[4]

阿留申群岛战役(日语:アリューシャン方面の戦い/アリューシャンほうめんのたたかい;英语:Aleutian Islands campaign)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太平洋战争中于1942年6月3日开始在阿拉斯加中的阿留申群岛进行的战斗,一支小规模的日军占领了群岛上的阿图岛基斯卡岛,但群岛地处偏远和恶劣的天气和地形让美军部队在1年后才重新占领当地。这些岛屿的战略价值是能够控制太平洋上的大环球路线,这一控制了太平洋上运输路线的战略是威廉·米切尔将军在1935年向国会提出:“我相信在未来,谁拥有阿拉斯加的即拥有世界,我觉得这处是在世界上最重要的战略地区。”日本控制阿留申群岛的理由是防止美军可能进行横跨北太平洋的攻击。同样,美军担心这些岛屿将被作为基地,用以开展对美国西岸的空中袭击。

该战役被称为“被遗忘的战役”,原因是被同时期的瓜达尔卡纳尔岛战役所掩盖,过去大多数西方军事史学家认为它是一场牵制性的攻击或在中途岛战役中的佯攻,意在吸引了来自珍珠港的美国太平洋舰队而同时实施的行动,并由山本五十六同时指挥。然而历史学家乔纳森·帕歇尔和安东尼·塔利作出了对这种说法的解释,指出日本侵略阿留申群岛的北翼,是保护他们的帝国,并没有打算将它作为一个分散注意力的行动[5]

日军的进攻 编辑

早在日本参战前大日本帝国海军已经收集了阿留申群岛的详细资料,不过对当地的军事实力进展一无所知。

荷兰港战役 编辑

 
1942年8月8日拍摄于6月初在荷兰港被击落的日军战斗机,已被装船等待运往美国

1942年6月3日日军从“隼鹰号”及“龙骧号航空母舰”出动凯特(97式舰上攻击机)轰炸机袭击了乌纳拉斯卡岛上的荷兰港,在恶劣天气中只有一半的飞机发现了目标及只造成轻微的破坏。

日军分别在1942年6月6日及6月7日入侵基斯卡岛阿图岛,只遇到来自当地阿留申人的轻微抵抗,当地岛屿的许多居民在入侵前已被强行疏散和入住阿拉斯加狭地中的难民营。

盟军的回应 编辑

1942年8月美国在埃达克岛建立了一个空军基地并开始轰炸基斯卡岛上的日军阵地。

科曼多尔群岛战役 编辑

一支美国海军巡洋舰/驱逐舰部队在查尔斯·麦莫里斯英语Charles McMorris少将的指挥下被派往阻截日本运输舰队,经过“科曼多尔群岛战役”的重大海战,日本放弃尝试使用水面舰艇对阿留申驻军进行补给,从那时起日军只使用潜艇进行补给。

阿图岛战役 编辑

1943年5月11日收复阿图岛的行动展开,登陆部队中包括1队从阿拉斯加领土上招募来的斥候,被称为卡斯特纳的凶手,由于缺少登陆艇、不适合的海滩和在恶劣的天气下装备无法被使用而令部队很难将士兵运送上岸对抗日军,许多士兵因为必需的物资无法被送上岸被冻伤或他们已登陆上岸,但不能被送到有需要的地方,因为车辆在苔原上无法行驶。日军在司令山崎保代大佐的指挥下没有对登陆作出反击,而是在远离海岸的高地上挖壕固守。这引起血腥的战斗:美军有3,929人伤亡:其中580人死亡、1,148人受伤;1,200人有严重冻伤、614死于疾病,另外318人死于其它原因,多半是死于日军的诱杀装置和友军错误射击。

 

5月29日最后1批日军实施太平洋战争中最大规模的一次玉碎,对马萨克湾发动突然袭击。行动由山崎上校率领,侵入美军防线并令到美军后方梯队单位感到震惊,经过激烈、残酷及频繁的肉搏战,日军几乎全部战死:只有28名士兵被俘,其中没有1人是军官级别。美军埋葬队伍计算日军共有2,351人死亡,但他们认为在战斗的炮轰过程中有数百人被掩埋。

基斯卡岛 编辑

1943年8月15日为数34,426人的盟军部队在基斯卡岛登陆,卡斯特纳的凶手是该部队的一部分,但登陆部队的单位主要来自第7步兵师,登陆部队还包括约5,300名加拿大军。加拿大军主要来自加拿大第6步兵师中的加拿大第13步兵旅,加拿大军还包括加拿大人组成第1特别服务队,该部队也被称为“魔鬼旅”。

但登陆部队却发现日本弃守了该岛,在浓雾掩护下日军趁盟军没有注意到在7月28日撤出其部队,而美国陆军航空军对已放弃的阵地轰炸了将近3个星期。在撤退前1天,美国海军的舰只在西面80英里进行了没有结论及可能毫无意义的点子战役

尽管日军在入侵基斯卡岛的行动发起前已被撤出,但盟军在行动中仍有313人伤亡。所有这些伤亡是由友军错误射击、日军的诱杀装置、疾病或冻伤导致的,正如在阿图岛的情况一样,基斯卡岛的环境恶劣。

结果 编辑

虽然制定了攻击日本北部的计划,但盟军并没有执行。盟军飞机在战争结束前对千岛群岛飞行超过1,500多架次,包括日军在幌筵岛的基地,牵制了500架日本飞机和41,000名地面部队。

这场战争也标志着加拿大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首次派出义务兵到达战区。虽然政府已承诺不派遣男性到海外服役,但事实上,阿留申群岛位于北美迫使政府部署它们到当地。在该旅被派往阿留申群岛前有一些士兵开小差。在1944年年底,政府改变了政策,并派出了16,000名应征役男士到欧洲参加战斗[6]

这场战役还标志着第1特别服务队的第1次战斗部署,但他们也没有经历任何战斗。

 
1943年5月,美军在阿图岛战役中在冰雪上顺利通过

退伍军人 编辑

2006年的纪录片“红白黑蓝”是描述两名参加过阿图岛战役的老兵,比尔·琼斯和安迪·佩特鲁斯。这是由汤姆·普特南做导演和在在2006年8月4日于瑞士洛迦诺的2006年洛迦诺国际电影节首次亮相。

达许·汉密特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大部分时间作为陆军中士留在阿留申群岛,在那里编辑一份陆军报纸,他后因肺气肿而被送离战场 。在1943年,他身为一名下士,与罗伯特·科洛德尼上士一起在步兵情报主任亨利·霍尔少校指导下参与撰写“阿留申群岛战役的下士”一书。

在行动中的阵亡人员 编辑

在战役期间,在阿图岛建立了两个墓地埋葬在那里行动中丧生的士兵:位于吉尔伯特山脊下的小瀑布公墓和埋葬北部登陆部队的霍尔茨湾公墓。战争结束后,冻结的苔原开始幅盖墓地,所以在1946年所有美军士兵的遗体迁至根据士兵家人指示的地方或安克雷奇附近的理查森堡。1946年5月30日,由阿代尔上尉在墓地进行了一次亡兵纪念日演说与射击队致敬和“军乐”演奏,装饰坟墓的工作由牧师米尼和因斯科负责[7]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 编辑

附录 编辑

  1. ^ 1.0 1.1 Cloe, Aleutian Warriors, p. 321.
  2. ^ Cloe, Aleutian Warriors, p. 321–322.
  3. ^ HyperWar: The U.S. Army Campaigns of World War II: : Aleutian Islands. [2010-06-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22). 
  4. ^ Cloe, Aleutian Warriors, p. 322–323.
  5. ^ Parshall, Jonathan; Anthony Tully. Shattered Sword: The Untold Story of the Battle of Midway. Potomac Books. 2005. ISBN 978-1574889246. 
  6. ^ Stacey, C. P.; Canada. Dept. of National Defence. General Staff. The Canadian Army, 1939–1945; an official historical summary. Ottawa: E. Cloutier, King's Printer. 1948. OCLC 2144853. 
  7. ^ 存档副本. [2010-02-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1-21). 

书籍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