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大齐

(重定向自陈大齐

陈大齐(1886年8月22日—1983年1月8日),字百年浙江海盐人,中国心理学家,专长普通心理学,是中国现代心理学的先驱。陈大燮之兄。

陈大齐
心理学家
个人资料
性别
出生1886年8月22日
 中国浙江省海盐县
逝世1983年1月8日(1983岁—01—08)(96岁)
 中华民国台北市
籍贯 中国浙江省海盐县
政党中国国民党 中国国民党
学历
经历
著作

生平 编辑

少时在海盐尚书厅徐氏家塾就读,后至上海广方言馆习英文。1903年(清光绪二十九年)留学日本,入仙台第二高等学校,后入读日本东京帝国大学文科哲学门,专攻心理学,获文学士学位。

回国后,1912年(民国元年)任浙江高等学校校长,兼浙江私立法政专门学校教授。

1913年春任北京政法专门学校预科教授。

1914年起任北京大学心理学教授,1922年赴德国柏林大学研究西洋哲学,1923年回国后任北京大学哲学系主任、心理学系主任。

1925年与胡适等人发起成立哲学研究会。

1927年任北京大学教务长兼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1928年11月任国民政府考试院秘书长。

1929年8月,代理北京大学校长。深受蔡元培的赏识和重用。

1932年12月,任国民政府考试院秘书长、考选委员会委员长。

1948年6月,卸考选委员会委员长职,转任中华民国总统府国策顾问。

1949年,到台湾协助苏芗雨创建国立台湾大学心理学系,任台湾大学文学院台湾省立师范学院教育系教授。

1952年,当选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

1954年11月,任国立政治大学在台复校后首任校长。

1959年,改任政治大学专任教授。

1960年,任中华民国孔孟学会首届理事长。

1961年秋,香港大学授予名誉文学博士学位。

1983年1月,因肺气肿发作病故于台北宏恩医院。于台北市立殡仪馆举行公祭,由蒋经国题颁“硕学清徽”挽联、严家淦主祭。公祭后,安葬于台北市六张犁福乐墓园。

研究和著作 编辑

早在1917年,他就在北京大学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心理学实验室。

为哲学系学生开设心理学课程和心理学实验,并发表《北京高小女生道德意识之调查》和《现代心理学》(学术讲演)等文。

1918年出版《心理学大纲》,这是中国最早的心理学教材之一。

《迷信与心理》则以现代心理学武器驳斥迷信及当时流行的“灵学”,倡导科学。以后学术活动转向逻辑学(理则学)领域,广泛研究中外各学派的学术思想,并以现代科学方法解析孔孟荀子的学说。

他还系统介绍了当时西方心理学的主要领域,如普通心理学、生理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变态心理学差异心理学儿童心理学动物心理学民族心理学等。他在理论心理和实验心理上的开拓,是中国现代心理科学建立的基础之一。晚年曾对实用逻辑学、印度因明、中国名学及有关孔孟思想进行探索性研究。

重要论文还有《辟“灵学”》、《心灵现象论》、《民族心理学的意义》、《儿童的被暗示性》、《德国心理学派略说》和《荀子的心理学说》等。早年译著有《审判心理学大意》(德,马勃原著)、《儿童心理学》(德,高伍柏原著)。

轶事 编辑

国立台湾大学候任校长 编辑

国民政府接收台湾的行政长官陈仪重庆已谈妥国民政府考试院考选委员会简任专门委员许寿裳台北帝国大学接收后的校长,并多次向中央提报。

许寿裳身为鲁迅密友而被国府当局猜忌,掌控教育体系的陈立夫朱家骅另派了抗战时考试院考选委员会许的领导陈大齐。

派陈的用意在压制许和拥许势力,陈大齐和许寿裳都是北大同人、蔡元培同乡(浙江人)小友和部属(许曾任蔡的秘书长和秘书处主任),都留日,陈大齐学历、政治资历较高(东京帝大毕业、曾代理北大校长,抗战时原任考试院考选委员会委员长,专门委员是辅助委员长的高级幕僚)。

陈大齐害怕陈仪报复,没有就任,朱家骅派罗宗洛代理,罗被陈仪多方刁难,受不了而辞职。(〈罗宗洛回忆录〉,收在《罗宗洛校长与台大相关史料集》)

纪念 编辑

 
政大文学院百年楼

国立政治大学的百年楼(民国70~80年代(1980年代)兴建,今为文学院馆)纪念这位政大在台复校后的首任校长。

连结 编辑

政大校史网 历任校长-陈大齐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教育职务
学术机关职务
国立北京大学
前任:
李煜瀛
国立北京大学校长
代理

1929年
继任:
蔡元培
前任:
陶履恭
国立北京大学哲学系主任
1919年3月—1919年11月
继任:
蒋梦麟
前任:
陶履恭
国立北京大学哲学系主任
1923年3月—1926年4月
继任:
徐旭生
国立台湾大学
前任:
许寿裳候任
国立台湾大学候任校长
候任

1945年
继任:
罗宗洛代理
(首任)
国立政治大学
前任:
杨希震
国立政治大学校长
代理

1954年11月20日 - 1955年4月1日
真除
代理校长 国立政治大学校长
第四任
在台复校后首任校长

1955年4月1日 - 1959年8月11日
继任:
刘季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