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楚楠(英语:Tan Chor Lam,1884年 - 1971年9月21日),原名连才、连材,别号思明洲之少年,祖籍中国福建厦门(今中华人民共和国福建厦门),是著名南洋华侨。其于1884年生于新加坡,1971年于南洋去世。少时与兄合营橡胶产业,并且成为早期新加陂、马来亚橡胶种植业的名人。

生平 编辑

青年 编辑

1898年,清末资产阶级维新派发起维新运动,陈楚楠作为一名朴素的爱国青年,也支持维新派所引导的“保皇派”。陈楚楠也与新加坡的维新派领袖邱菽园交往密切,阅读闽《清议报》、《新民丛报》、《开智报》等刊物,深受其影响,曾参加林文庆、邱菽园组织的“好学会”,声援维新派的立宪活动。孙中山先生创立近代第一个革命团体兴中会后,亦在海外华侨聚居区建立分会。

1901年,尤列受中山先生指令前往新加坡,设立名为“中和堂”的革命机关,宣传“驱逐鞑虏、恢复中华、创立联合政府”,召唤华侨转向中山先生的革命旗帜下。后陈楚楠通过阅读《苏报》、《革命军》、《黄帝魂》等革命书刊,思想逐渐倾向革命,放弃保皇立场,转而追随孙中山先生投身反清革命。他常以“思明州之少年”的笔名在新加坡《天南新报》及香港《中国日报》上发表文章,抨击清政府,略抒其愤懑。之后,陈楚楠在尤列的支持下,与志同道合的侨胞张永福林义顺等,建起了“小桃园俱乐部”,商议何以建立民主共和之中国。

追随孙中山 编辑

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夏,上海发生“苏报案”,陈楚楠与张永福等人以“小桃源俱乐部”名义致电英国驻沪领事,请援保护国事犯条例,勿将章炳麟邹容引渡给清廷,以重人权。不久,陈楚楠等人又集资翻印邹容的《革命军》5000册,改名《图存篇》,由黄乃裳携带回国,到粤东、福建一带散发。

光绪三十年(1904年)初,陈楚楠与张永福合资创办《图南日报》。陈楚楠亲任报社经理,陈诗仲为主编,聘请革命党人尤列为名誉编辑。尤列在发刊辞中鼓吹反清革命,该报成为南洋华侨最早的革命喉舌。孙中山大为赞赏,表示愿意与陈楚楠等人相会。同年六月,孙中山由欧洲取道新加坡赴日本,致电尤列,约《图南日报》主持人相见。轮船停泊新加坡时,尤列便介绍陈楚楠、张永福、林义顺等人登船见面。经陈楚楠等人到警厅担保,孙中山得以上岸到小桃源俱乐部聚会,商谈组织革命团体事宜。

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六月,孙中山再次来到新加坡,于“晚晴园”召开大会,成立中国同盟会新加坡分会,陈楚楠被选为会长。起草了相关章程后,举行入会仪式。遵照中山先生言传身教,逐一宣誓成会员。陈楚楠首先起立,举起右手,以庄严神态、口气宣誓:“联盟人,陈楚楠,当天发誓,驱逐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矢信矢忠,有始自卒,如或渝此,任众处罚。”

同盟会新加坡分会就此宣告成立,陈楚楠任会长,会址就设在晚晴园。东南亚华人社会之有革命党的正式组织,即从此时始。

《图南日报》出版不到2年因经费不足而停刊。两个月后,陈楚楠再度联合张永福合股创办《南洋总汇报》,由于招股时审查不严,致使报社股东内部产生矛盾。在拆股时,陈楚楠失去继承权,《南洋总汇报》沦为保皇党的机关报。

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七月十二日,陈楚楠与张永福林义顺等人重新筹办《中兴日报》在新加坡出版,由田桐王斧任编辑。不久,即与保皇党控制的《南洋总汇报》展开革命与君主立宪的大论战。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三月以后,《中兴日报》发行量猛增4000多份,同盟会的革命主张在华侨中广泛传播。

自光绪三十三年至三十四年(1907~1908年),同盟会在广东、广西和云南3省多次发动武装起义。陈楚楠均积极筹款助饷。黄冈起义首领余既成败退香港九龙,被清吏诬告入狱。陈楚楠等筹集诉讼费用几百元,在新加坡聘请大律师兜安氏前往辩护,后获胜出狱。云南河口之役失败,义军将士韦公卿等900多人被越南政府遣送出境,新加坡政府不准他们登岸,后由陈楚楠等出面担保,才得以入境。陈楚楠又在郊区蔡厝港开设“中兴石山”(采石场)予以安置,另有不少人被介绍到槟榔屿吉隆坡吡叻各埠的工厂、农场、矿山就业。

宣统二年(1910年),陈楚楠联合一批同盟会会员,创立同德书报社,宣传革命思想。次年福建光复后,省库空虚,地方不靖,民心不安。福建筹饷局总办黄乃裳通电南洋华侨要求援助。陈楚楠以新加坡同盟会老会长身份,与福建会馆共同召开大会,成立以陈嘉庚为会长的福建保安会,在1个月内募得新加坡币20多万元,汇回福建,安定危局。

民国年间 编辑

1912年(民国元年)3月,上海成立华侨联合会,副会长吴世荣欲赴南洋组织华侨公会,遂推举陈楚楠为代理副会长,主持日常工作。陈楚楠上任后,开设华侨公寓,代办华侨所需事务,并在《国民新闻》辟专栏报道海外华侨动态,增进国内民众对海外侨胞的了解。

陈楚楠一直不忘孙中山先生所提出的振兴女子教育一事,并于1917年(民国6年),同张永福(Teo Eng Hock)、庄希泉等人发起创办“新加坡公立南洋女子中学”,即今天的“新加坡南洋女子中学校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并担任第一任董事会主席。同年,到广州谒见孙中山,受聘为军政府参议。自1921年起,陈楚楠在福建任职,除担任省政府委员外,一度兼任实业厅长,计划创办银行,开发矿产和水产资源。由于当时日本帝国主义将福建划为其势力范围,处处加以掣肘,加上军阀混战,政局动荡,无法施展其抱负,遂于1933年返回新加坡。此后息影家园,不闻外事,不再参与政治活动。

1939年,吉隆坡华侨陈占梅新加坡,认为“晚晴园”是南洋华侨革命策源地,具有历史意义,就与陈楚楠商议,买回重新修葺,陈楚楠大力促成,于民国29年元旦落成开幕。陈楚楠发表《晚晴园与革命史略》一文,传诵一时,成为南洋同盟会的重要文献之一。

汪精卫政权在南京成立,张永福出任国府委员和中央监察委员,企图罗致陈楚楠去南京任职,被拒绝。

1971年9月21日,陈楚楠在新加坡逝世。

艺术形象 编辑

影视剧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