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复

(重定向自賈復

贾复(9年—55年),字君文南阳冠军人。中国东汉初期军事、政治人物。他协助汉光武帝建立东汉,虽然是儒生出身,但勇猛异常,常随汉光武帝左右,屡次冲锋在前,身负十二处创伤而不矜伐其功,为“云台二十八将”第三位。他曾先后担任执金吾左将军等职,天下平定后又配合刘秀“偃干戈,修文德”的政策,主动与邓禹一同削减军队,推行儒学,为在“退功臣而进文吏”的局面下仍然能够参与讨论国家大事的三位列侯之一。

贾复
贾复
左将军
时代新朝东汉
主君王莽→独立势力→汉中王刘嘉汉光武帝刘秀
君文
职官郡掾→自立将军→校尉破虏将军偏将军都护将军执金吾左将军
封爵冠军侯胶东侯
封地冠军朝阳冠军三县→郁秩壮武下密即墨观阳六县
籍贯南阳冠军
出生新朝始建国元年(9年)
逝世东汉建武三十一年(55年)
谥号刚侯

生平 编辑

年少好学 编辑

贾复年轻时喜爱学习,研习《尚书》。师从舞阴人李生,李生惊叹于他的容貌志气,对他大加赞赏。王莽末年,贾复做了县,到河东郡,路上遇见强盗。同行的十多个人都舍盐而逃,只有贾复将盐带了回去,县中人称赞他讲信用。

追随刘秀 编辑

下江、新市兵起时,贾复在羽山聚众数百人,自立为将军。后来更始帝登基,贾复就带部下归顺了汉中王刘嘉,并且做了校尉

更始二年(公元24年),贾复见更始帝治下政治混乱、诸将放纵,便劝刘嘉说现在天下未平,当力求统一而不是割据一方。刘嘉认为他说的很对,但觉得自己没有这种能力,便推荐贾复去找当时身为大司马刘秀。贾复拿着刘嘉的推荐信,与刘嘉部下的朱祜陈俊一同北渡黄河,投奔刘秀。贾复在柏人追上刘秀,靠邓禹的介绍得到召见。刘秀认为他非寻常之人,邓禹也称贾复有将帅的气节,便任他为破虏将军督盗贼。贾复的马羸弱,刘秀便以其车驾的左马赐予他。刘秀属官认为贾复是后来投奔刘秀的又喜欢折辱同僚,要求降他为尉,但刘秀说:“贾督有击退敌人千里的威风,刚刚得到任职,不得擅自更改职务”。

未尝丧败 编辑

 
贾复受檄击郾

刘秀到达信都,命贾复为偏将军。五月,攻克邯郸,升任他为都护将军。秋,刘秀征讨在射犬的赤眉别帅与青犊、上江、大彤、铁胫、五幡共十余万众,有次贾复随刘秀与青犊贼作战,战至中午,敌军坚守不退。刘秀想要先让军士吃饭再战,贾复则以“先破之,然后食耳!”回应,背负羽旗冲锋在前,所向披靡,敌人败走,诸位将领都佩服其武勇。

建武元年(公元25年),贾复又在北面与五校贼战于真定,大破贼军,但也身负重伤。刘秀大惊说:“我之所以不让贾复担任别将,就是因为他轻敌,果然失去了一位名将。听说他妻子怀有身孕,若是女孩,我以儿娶之,如果是男孩,我以女嫁之,不让他担心他的妻子子女。”不久后,贾复的伤好了,在蓟县追上了刘秀,相见两人非常高兴,大摆筵席。又任贾复为先锋,攻打邺县。刘秀即位为帝,贾复被拜为执金吾,封为冠军侯[注 1]。贾复率军渡过黄河,与大司马吴汉、建义大将军朱祐,廷尉岑彭,右将军万脩,骁骑将军刘植,杨化将军坚镡,积射将军侯进,偏将军冯异祭遵王霸等十一将军围朱鲔于洛阳,时间达数月之久[1]。九月辛卯(11月5日),朱鲔接受岑彭劝降,举城归附。后击败朱鲔陈侨等人。

建武二年(公元26年),又加封给他穰县朝阳两个县。三月,刘秀因为南方的郾王尹尊等人尚未归降,召集众将商议军事。刘秀沉吟许久将檄文掷于地上,说:“郾最强,宛其次,谁能击破他们?”,贾复主动请缨攻击郾王。刘秀笑道:“执金吾攻击郾王,我还有什么担心的呢,大司马吴汉应该去攻击宛地”。光武帝便派他和阴识刘植等人南下渡过五社津攻打郾王,城破,尹尊投降。之后,又东击更始帝任命的淮阳太守暴汜,暴汜也投降。秋,贾复又南下攻克召陵新息等地,也被平定。

八月,邓奉囘家乡新野时,看见家乡被吴汉所掠夺,愤而造反,击破汉军,驻扎于淯阳,与董䜣等势力相联合。十一月,贾复和征南大将军廷尉岑彭、建义大将军朱祜、建威大将军耿弇,汉忠将军王常,武威将军郭守,越骑将军刘宏,偏将军刘嘉、耿植等人共同讨伐邓奉,攻打堵乡的董䜣,邓奉率兵来救,董䜣、邓奉两人所率均为南阳精兵,战事持续数月不能取胜,朱祜兵败被俘[2]

建武三年(27年)春天,贾复升任为左将军,在新城渑池击败赤眉军,后与光武帝会师宜阳,使赤眉军投降。

夏四月,光武帝南下亲征董䜣、邓奉,到了叶,董䜣、邓奉两人率兵阻拦,被岑彭所击败。大军前进至堵阳,董䜣投降,邓奉在夜晚逃回淯阳。光武帝于是统领岑彭、耿弇、贾复及积弩将军傅俊、骑都尉臧宫等诸将追击邓奉于小长安,大破敌军,邓奉投降[3]。在征讨邓奉的过程中,贾复再次负伤[4]

恩遇甚厚 编辑

建武十三年(公元37年),贾复被封为胶东侯,以郁秩、壮武、下密、即墨、梃、观阳六县为食邑。贾复知道光武帝要偃息干戈,休整文德,便同右将军高密侯邓禹一同削减军队,敦崇儒学,光武帝也因此罢免了左、右将军。贾复回到封地后,加位特进,便闭门修养威严。朱祜等人又推荐贾复应该担任宰相,但当时刘秀刚把政事全部交给三公处置,功臣一并不用,贾复并未为相。当时列侯之中,只有高密侯邓禹、固始侯李通与胶东侯贾复三人得以参与议论国家大事,恩遇非常。

建武十五年(公元39年)三月,刘秀诏群臣商议分封皇子之事,于是贾复与大司空窦融、固始侯李通、高密侯邓禹、太常登[注 2]等一同上书,奏请刘秀分封皇子,刘秀下诏同意了他们的意见[5]

建武三十一年(55年),贾复去世,谥号刚侯

东汉胶东侯国(37年-?)[6][7]
传位 称号及谥号 姓名 在位年数 在位时间
第1任 始封 胶东刚侯 贾复 19年 37年-55年
第2任 二世 胶东侯 贾忠
第3任 三世 胶东侯 贾敏 ?-76年
第4任 二世 胶东侯 贾邯 76年-?
第5任 三世 胶东侯 贾育
第6任 四世 胶东侯 贾长
永和五年(140年)仍见

评价 编辑

  • 刘秀:“贾督有折冲千里之威。”“我所以不令贾复别将者,为其轻敌也。”
  • 范晔后汉书》:“从征伐,未尝丧败,数与诸将溃围解急,身被十二创。以复敢深入,希令远征,而壮其勇节,常自从之,故复少方面之勋。诸将每论功自伐,复未尝有言。帝辄曰:‘贾君之功,我自知之。’”“若之不伐,公之义信,乃足以感三军而怀敌人,故能克成远业,终全其庆也。”“阳夏师克,实在和德。胶东盐吏,征南宛贼。奇锋震敌,远图谋国。 ”

家族 编辑

胶东刚侯
贾复
胶东侯
贾忠
贾武仲胶东侯
贾邯
即墨侯
贾宗
胶东侯[注 3]
贾敏
胶东侯
贾育
即墨侯
贾参
胶东侯
贾长
即墨侯
贾建

子女 编辑

  • 贾忠:贾复死后,嗣爵。贾忠死后,子贾敏嗣爵,建初元年(76年)因诬告母亲杀人而入罪,国除。
  • 贾武仲:贾复第五子,妻为马援马姜,详见其词条。
  • 贾邯:贾复小子,原胶东侯国除后汉肃宗更封其为胶东侯,食邑一县。贾邯死后,子贾育嗣爵。贾育死后,子贾长嗣爵。
  • 贾宗:贾邯弟,原胶东侯国除后汉肃宗更封其为即墨侯,食邑一县,官至长水校尉,详见其词条。

相关 编辑

故事 编辑

  • 某次贾复军队驻扎在汝南(《资治通鉴》系于建武二年贾复奉命南征之时),部将在颍川犯下杀人之罪,为颍川太守寇恂所杀,当时法度刚刚建立,军中犯法,大多被宽恕,贾复因此以之为耻,对周围人说:“寇恂与我同为将帅,现在却被他欺负,大丈夫哪有受到欺负而不解决的呢?我现在见到寇恂,一定要亲手杀了他。”[8]寇恂听闻了贾复的谋划,想避而不见,其外甥谷崇认为有自己带剑护卫左右,足以抵挡贾复,寇恂用蔺相如廉颇将相和的典故回应,表示屈于贾复是为国家大事着想而不是怕他[9]。于是命令属下各县存储准备酒饭,贾复军队入界,就用两人份的酒食招待[10]。贾复入界后,寇恂上路上出迎,但半途就称病而囘,贾复想领兵去追,但士兵都已经喝醉[11]。寇恂让谷崇将情况通知刘秀,刘秀便征召寇恂,寇恂到时,贾复正在席上见到寇恂到来想要退避,刘秀说:“现在天下还没平定,两虎怎么能够私鬬呢?”,于是下诏两人同坐,两人最终十分开心,出门同车,结友而去[12]

传说 编辑

  • 民间传说中,认为云台二十八将上应二十八宿,而贾复则对应氐土貉。
  • 中国指腹为婚的最早记载即来自于《后汉书·贾复传》,刘秀以为贾复伤重将死,于是表示要将自己的儿女与其妻腹中之子相婚配,但这只是对有功之臣的安抚,不能以其为民间已大量存在此习俗的根据[13][14]

注释 编辑

  1. ^ 冠军县为贾复家乡,冠军侯亦为西汉名将霍去病之封号。
  2. ^ 太常登具体姓名不详。
  3. ^ 建初元年(76年)坐罪,国除。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17》,出自范晔后汉书
 东观汉记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后汉书·冯岑贾列传第七》:与大司马吴汉,大司空王梁,建义大将军朱祐,右将军万脩,执金吾贾复,骁骑将军刘植,杨化将军坚镡,积射将军侯进,偏将军冯异、祭遵、王霸等,围洛阳数月。朱鲔等坚守不肯下。
  2. ^ 后汉书·冯岑贾列传第七》:复遣朱祐、贾复及建威大将军耿弇,汉忠将军王常,武威将军郭守,越骑将军刘宏,偏将军刘嘉、耿植等,与彭并力讨邓奉。先击堵乡,而奉将万余人救董䜣。䜣、奉皆南阳精兵,彭等攻之,连月不克。
  3. ^ 后汉书·冯岑贾列传第七》:帝至堵阳,邓奉夜逃归淯阳,董䜣降。彭复与耿弇、贾复及积弩将军傅俊、骑都尉臧宫等从追邓奉于小长安,帝率诸将亲战,大破之。奉迫急,乃降。
  4. ^ 后汉书·冯岑贾列传第七》:彭与耿弇谏曰:‘邓奉背恩反逆,暴师经年,致贾复伤痍,朱祐见获。陛下既至,不知悔善,而亲在行陈,兵败乃降。若不诛奉,无以惩恶。’
  5. ^ 后汉书·光武帝纪第一》:三月,乃诏群臣议。大司空融、固始侯通、胶东侯复、高密侯禹、太常登等奏议曰:“古者封建诸侯,以藩屏京师。周封八百,夹辅王室,尊事天子,享国永长,为后世法。故诗云:‘大启尔宇,为周室辅。’高祖圣德,光有天下,亦务亲亲,封立兄弟诸子,不违旧章。陛下德横天地,兴复宗统,褒德赏勋,亲睦九族,功臣宗室,咸蒙封爵,多受广地,或连属县。今皇子赖天,能胜衣趋拜,陛下恭谦克让,抑而未议,群臣百姓,莫不失望。冝因盛夏吉时,定号位,以广藩辅,明亲亲,尊宗庙,重社稷,应古合旧,厌塞众心。臣请大司空上舆地图,太常择吉日,具礼仪。”制曰:“可。”
  6. ^ 《后汉书·贾复传》:十三年,定封胶东侯,食郁秩、壮武、下密、即墨、梃、观阳,凡六县。……三十一年卒,谥曰刚侯。子忠嗣。忠卒,子敏嗣。建初元年,坐诬告母杀人,国除。肃宗更封复小子邯为胶东侯,邯弟宗为即墨侯,各一县。邯卒,子育嗣。育卒,子长嗣。
  7. ^ 司马彪《续汉书·郡国志四》:胶东侯国。
  8. ^ 后汉书·邓寇列传第六》:执金吾贾复在汝南,部将杀人于颍川,恂捕得系狱。时尚草创,军营犯法,率多相容,恂乃戮之于市。复以为耻,叹。还过颍川,谓左右曰:‘吾与寇恂并列将帅,而今为其所陷,大丈夫岂有怀侵怨而不决之者乎?今见恂,必手剑之!’
  9. ^ 后汉书·邓寇列传第六》:恂知其谋,不欲与相见。谷崇曰:‘崇,将也,得带剑侍侧。卒有变,足以相当。’恂曰:‘不然。昔蔺相如不畏秦王而屈于廉颇者,为国也。区区之赵,尚有此义,吾安可以忘之乎?’
  10. ^ 后汉书·邓寇列传第六》:乃敕属县盛供具,储酒醪,执金吾军入界,一人皆兼二人之馔。
  11. ^ 后汉书·邓寇列传第六》:恂乃出迎于道,称疾而还。贾复勒兵欲追之,而使士皆醉,遂过去。
  12. ^ 后汉书·邓寇列传第六》:恂遣谷崇以状闻,帝乃征恂。恂至引见,时复先在坐,欲起相避。帝曰:‘天下未定,两虎安得私斗?今日朕分之。’于是并坐极欢,遂共车同出,结友而去。
  13. ^ 什么是指腹为婚?它有什么历史?_韦放. www.sohu.com. [2020-10-29] (英语). [失效链接]
  14. ^ 光武帝刘秀“指腹为婚”. 文史天地. 2011, (11): 93. 

来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