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瑛(1373年—1411年),河南行省扬州路滁州(今安徽省滁州市)人,明朝初期政治人物,官至都察院左都御史,原属建文帝的多位文武大臣均因他的诬陷致死。《明史》载入奸臣传。

陈瑛

大明左都御史
籍贯 河南行省扬州路滁州
族裔 汉族
谥号 丑厉(南明弘光谥)
出生 洪武六年(1373年)
河南行省扬州路滁州
逝世 永乐九年(1411年)
南直隶应天府
出身

太学生

生平 编辑

洪武、建文年间 编辑

洪武年间,陈瑛以人才贡入太学,擢御史,出官山东按察使建文元年,调任北平佥事。当时汤宗举报陈瑛收受燕王朱棣贿赂,同谋密反,后被逮捕送贬至广西。

朱棣称帝后,任其为都察院左副都御史,署院事[1]。陈瑛天性残忍,受皇帝宠信,更加残忍,并专门以搏击为能。刚上任即对朱棣说:“您是应天意顺人意,百姓都服从您,唯独有一些大臣不服从您、而效死于建文帝的,比如侍郎黄观、少卿廖升、修撰王叔英、纪善周是修、按察使王良、知县颜伯玮等人,他们和叛逆无异啊,请追杀他们。”皇帝说:“我杀奸臣不过几人而已,这些人我都宽恕而任用了。”后陈瑛阅读方孝孺等狱词,将黄观、王叔英等家抄没,将他们的妻女给配他人,疏族、外亲无不株连。其案牵扯百家,当时怨声载道。两列御史都掩面而泣,陈瑛面色不佳的说:“若不将这些人以叛逆处刑,那我们当时师出便是无名。”于是当时建文帝时的大臣接连被杀[2]

永乐年间 编辑

永乐元年,他被提升左都御史,更加放肆地举报他人。他先后劾告历城侯盛庸怨诽当诛,致盛庸自杀;劾曹国公李景隆图谋不轨,致李景隆与其弟李增枝俱被收押;劾长兴侯耿炳文僭越使用器具,致耿炳文自杀;劾驸马梅殷邪谋,致梅殷遇害。永乐三年,刑部尚书雒佥上书说事得罪皇上,陈瑛弹劾其贪暴,后雒佥被杀。又弹劾驸马胡观强取民女,后导致其被罢官、下狱。永乐八年,陈瑛弹劾降平侯张信强占官田,后朱棣命三法司审查[3]

陈瑛为都御史数年,所论劾的勋戚、大臣达十余个。此外还有顺昌伯王佐、都督陈俊、指挥王恕、都督曹远、指挥房昭、佥都御史俞士吉、大理少卿袁复、御史车舒、都督王瑞、指挥林泉牛谅、通政司参议贺银等,又是数十人,具得罪。朱棣以为其能揭发奸臣,于是对其很宠信,但也知道其性残忍,所奏都不完全听从[4]

当时户部高文雅在朝上议政,提及建文帝事,直率表态,朱棣命众人商议建议。陈瑛则参劾高文雅狂妄,请惩处。朱棣表示:“高文雅之言有可取之地,不宜获罪。陈瑛太刻薄,并不是助我为善。”当时海运粮落海,陈瑛亦上书请求治罪,朱棣表示:“海上凶险,官员没有溺死已经是大幸了。”于是全部释放不再追究。但是陈瑛的尖刻附会,可见一斑[5]

后朱棣北巡,皇太子朱高炽监国。陈瑛上书说兵部主事李贞接受贿赂,请下狱。后李贞妻击鼓鸣冤。皇太子命六部大臣会审,然而李贞经拷打而死,死前不承认罪行。后调查发现无此事,刑科给事中耿通等人上奏说陈瑛滥杀无辜,请求治罪。皇太子朱高炽说:“陈瑛是大臣,其被下属欺瞒而已。”当时命令不再谈论。之后陈瑛又引发其他争议被中允刘子春等人复劾。朱高炽对陈瑛说:“您用心太刻薄,不明政体,不是大臣该做的。”当时太子虽然厌恶陈瑛,但无奈朱棣仍宠爱陈瑛。后久之,朱棣对陈瑛亦生厌恶。永乐九年,陈瑛下罪得死,天下为之叫快[6]南明弘光帝时,谥陈瑛丑厉[7]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明史》(卷308):陈瑛,滁人。洪武中,以人才贡入太学。擢御史,出为山东按察使。建文元年调北平佥事。汤宗告瑛受燕王金钱,通密谋,逮谪广西。燕王称帝,召为都察院左副都御史,署院事。
  2. ^ 明史》(卷308):瑛天性残忍,受帝宠任,益务深刻,专以搏击为能。甫莅事,即言:“陛下应天顺人,万姓率服,而廷臣有不顺命、效死建文者,如侍郎黄观、少卿廖升、修撰王叔英、纪善周是修、按察使王良、知县颜伯玮等,其心与叛逆无异,请追戮之。”帝曰:“朕诛奸臣,不过齐、黄数辈,后二十九人中如张𬘘王钝、郑赐、黄福、尹昌隆,皆宥而用之。况汝所言,有不与此数者,勿问。”后瑛阅方孝孺等狱词,遂簿观、叔英等家,给配其妻女,疏族、外亲莫不连染。胡闰之狱,所籍数百家,号冤声彻天。两列御史皆掩泣,瑛亦色惨,谓人曰:“不以叛逆处此辈,则吾等为无名。”于是诸忠臣无遗种矣。
  3. ^ 明史》(卷308):永乐元年擢左都御史,益以讦发为能。八月劾历城侯盛庸怨诽,当诛,庸自杀。二年劾曹国公李景隆谋不轨,又劾景隆弟增枝知景隆不臣不谏,多置庄产,蓄佃仆,意叵测,俱收系。又劾长兴侯耿炳文僭,炳文自杀。劾驸马都尉梅殷邪谋,殷遇害。三年,行部尚书雒佥言事忤帝意,瑛劾佥贪暴,佥坐诛死。又劾驸马都尉胡观强取民间女子,娶娼为妾,预景降逆谋,以亲见宥不改。帝命勿治,罢观朝请。已,又劾其怨望,逮下狱。八年劾降平侯张信占练湖及江阴官田,命三法司杂治之。
  4. ^ 明史》(卷308):瑛为都御史数年,所论劾勋戚、大臣十余人,皆阴希帝指。其他所劾顺昌伯王佐,都督陈俊,指挥王恕,都督曹远,指挥房昭,佥都御史俞士吉,大理少卿袁复,御史车舒,都督王瑞,指挥林泉、牛谅,通政司参议贺银等,先后又数十人,俱得罪。帝以为能发奸,宠任之,然亦知其残刻,所奏谳不尽从。
  5. ^ 明史》(卷308):“户部人材高文雅言时政,因及建文事,辞意率直,帝命议行之。瑛劾文雅狂妄,请置之法。帝曰:“草野之人何知忌讳,其言有可采,奈何以直而废之。瑛刻薄,非助朕为善者。”以文雅付吏部,量材授官。海运粮漂没,瑛请治官军罪,责之偿。帝曰:“海涛险恶,官军免溺死,幸矣。”悉释不问。瑛之奸险附会,一意苛刻,皆此类也。”
  6. ^ 明史》(卷308):“帝北巡,皇太子监国。瑛言兵部主事李贞受皂隶叶转等四人金,请下贞狱。无何,贞妻击登闻鼓诉冤。皇太子命六部大臣廷鞫之,自辰至午,贞等不至,惟叶转至。讯之,云贞不承,不胜拷掠死,三皂录皆笞死三日矣,贞实未尝受金。先是,袁纲、覃珩两御史俱至兵部索皂隶,贞猝无以应,两御史衔之,兴此狱。于是刑科给事中耿通等言瑛及纲、珩朋奸蒙蔽,擅杀无辜,请罪瑛。皇太子曰:“瑛大臣,盖为下所欺,不能觉察耳。”置勿问,械系纲、珩,以其罪状奏行在。又有学官坐事谪充太学膳夫者,皇太子令法司与改役,瑛格不行,中允刘子春等复劾瑛方命自恣。皇太子谓瑛曰:“卿用心刻薄,不明政体,殊非大臣之道。”时太子深恶瑛,以帝方宠任,无如何。久之,帝亦浸疏瑛。九年春,瑛得罪下狱死,天下快之。”
  7. ^ 弘光实录钞》(卷2):“谥靖难左都御史陈瑛丑厉。”
官衔
前任:
景清
明朝左都御史
1403年-1412年
继任:
刘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