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平关之战曹操张鲁发生的战争。而曹操在关中、凉州成功压制马超等关西军阀后,得知此时刘备为争夺荆州的归属而和孙权对立,亲自率军前往江陵。故决定向蜀地拓展,首先讨伐在汉中建立半独立势力的五斗米道张鲁。

阳平关之战
日期建安二十年(215年)三月—十一月
地点
益州阳平关汉中武都一带)
结果 曹操战胜张鲁,取得压制益州的咽喉
参战方
曹操 张鲁
指挥官与领导者
曹操 张鲁
兵力
100,000人 数万人
伤亡与损失
不详 不详

过程及影响 编辑

建安二十年(215年)三月,曹操亲自率兵攻打张鲁,准备自武都进入氐人所居之地。氐人在途中拦截,曹操派遣张郃朱灵打败了氐人。四月,曹操从陈仓散关,到达河池。氐王窦茂有部众一万余人,仗恃地势险要,不肯降服。曹军于五月打败氐人,并进行大屠杀。

七月,曹操军队抵达阳平张鲁准备以汉中为代价向曹操投降,张鲁的弟弟张卫不同意,率兵数万人凭借关隘坚守,在山上横向筑城墙十余里。在此之前,曹操听信凉州从事及从武都投人所言:“张鲁易攻,阳平城下南北山相远,不可守也。”等他亲自实地观察后,才发现不像他们所听说的那样,感叹地说:“他人商度,少如人意。”曹军攻打阳平山时,因山势险峻难登,曹军不能及时攻取,士兵死伤很多,军粮也快用尽。曹操心情沮丧,便想让军队开拨,切断山道以后撤走,派遣夏侯惇许褚喊回山上的战士。恰巧,曹军有一支前部军队在夜间迷路,误入张卫所属军营,张卫的士兵大惊溃散。在前部军队当中的辛毗刘晔等人便向夏侯惇、许褚报告说己军已经占据了敌人的重要据点,敌人已经溃散。夏侯惇等人本来还不相信。亲眼目睹后,才赶紧回去报告曹操,曹操继续进兵攻打张卫,张卫等人只能乘夜逃走。

刘璋马腾及张鲁势力瓦解后,反对曹操的只剩下孙权刘备,可说正式进入三分天下时代。

参战人物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