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蛋仔是一种香港街头小吃[1],特点是其中一面内部呈中空及脆口,另一面则呈现蛋糕及柔软口感,并散发蛋香。制作鸡蛋仔时,先准备好以鸡蛋白砂糖牛油面粉淡奶混和而成的蛋糕糊,然后在蜂巢状的铁模涂抹一点牛油或植物油方便脱模,再将蛋糕糊倒进铁模及烘烤;制成后软口感,并散发蛋香,呈现金黄色。现在世界各地可以见到它的踪影。

鸡蛋仔
香港街头卖本地小吃的小贩档,同时卖格子饼(左)和鸡蛋仔(右)
类型小吃
起源地香港
主要成分鸡蛋白砂糖面粉淡奶
鸡蛋仔
(图中最右侧摊位)
火烧鸡蛋仔的制作。蛋浆倒在一片蜂巢状铁制模版后,盖上另外一片模版,就可以放在炭炉上烘烤。后来以咸蛋代替鸡蛋令鸡蛋仔更咸

起源 编辑

鸡蛋仔发源自五十年代的香港,当时杂货店为免浪费这些破裂的鸡蛋,于是把面粉和牛油等食材加入蛋浆里,然后倒进模具烘焗;后来有人设计鸡蛋状的模具,于是被命名为“鸡蛋仔”[2]

现况 编辑

鸡蛋仔传统上会放在炭火烘烤而成,但近年为节省成本及安全,大多改用电炉。

在香港,鸡蛋仔传统是由街头小贩贩卖[3],近年则有小吃店制造[4]。鸡蛋仔除了作为小吃外,更可代替威化饼作为冰淇淋的配料[5]

制作方法 编辑

  1. 将所有的粉类过筛,并把油、水、淡奶和鸡蛋混合打匀。
  2. 筛后的粉与蛋浆混合,搅拌均匀。
  3. 将面糊过滤以去除杂质。
  4. 将鸡蛋仔的模预热、烧热,并且刷上一层油。
  5. 倒入面糊至摸子的半分满。
  6. 停留几秒钟,盖上另外一半的盖子,并马上翻面。
  7. 翻面后,每面各烧1至2分钟,打开看看,若颜色差不多均匀上色就可以出炉了。
  8. 可以使用叉子挑一挑,鸡蛋仔就会从模子中脱出来了。

食法 编辑

 
香港国际机场内售卖的鸡蛋仔,搭配花生碎、香蕉和冰淇淋

香港在近年开始,都可见到许多店家制作鸡蛋仔,并做出许多不同风味的鸡蛋仔。例如:香芋鸡蛋仔[6]、西式鸡蛋仔,有巧克力的鸡蛋仔、抹茶鸡蛋仔等,有冰淇淋的鸡蛋仔来搭配。

类似小吃 编辑

台湾和香港有一种类似鸡蛋仔的街头小吃,名为鸡蛋糕,作法类似车轮饼章鱼烧,把面糊倒进模具里,使用发粉(浃打粉)等膨剂,添加入水泥糊,加热制成。

参见 编辑

参考来源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