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港基隆》是一部以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台湾基隆二二八事件为背景的恋爱冒险游戏,由台湾的游戏工作室Erotes Studio制作,是第一部以台湾历史为主题的美少女游戏。于2014年8月23日正式发售,此前有提供试玩版。2014年9月30日由未来数位代理上市。[1]2014年10月25日发售第一张资料片《媛德妹妹》。日文版于2016年7月17日发行,将会有追加故事、新曲,追加日文配音及可切换台湾配音,并删除台湾版剧情差评的部分。2015年在台北国际电玩展得到国内自制单机游戏金奖[2]

雨港基隆

Rainy Port Keelung
类型 恋爱
游戏
游戏类型 恋爱冒险
使用平台 Windows
游戏引擎 KiriKiri 2
开发团队 Erotes studio
日版:Loud・Factory
发行商 未来数位
监制 李处守
制作人 李处守
编剧 因幡鸦、鲁鲁、桂森、凯因
美术 七日战争、白灵子
音乐 李世光、Waiting
游戏人数 1
发售日
  • 台湾:2014年8月23日
对象年龄 CERO C
结局数 3 + 4 (1.2版本新增)
轻小说:雨港基隆─桐花雨
作者 东方红
插图 白灵子
出版社 尖端出版社
发售日 2014年7月29日
册数 全1册
其他 我们的历史,是他们的爱恋
轻小说:雨港基隆─雨夜华
作者 因幡鸦
插图 七日战争
出版社 尖端出版社
发售日 2015年2月13日
册数 全1册
轻小说:雨港基隆─寄雨行
作者 因幡鸦
插图 天羽亚拉希
出版社 尖端出版社
发售日 2015年9月17日
册数 全1册
动漫主题电子游戏主题ACG专题模板说明
外部视频链接
video icon 《雨港基隆》游戏OP - YouTube
video icon 雨港基隆 PV2 - YouTube

故事简介 编辑

1945年,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国民政府接收台湾。主角李肇维是曾在日本读书的台湾青年,在青梅竹马经营的茶坊担任柜台,住在台日混血女房东的公寓里,过着平静的生日,和几位不同背景的女性发展出暧昧关系,直到1947年某一日来临[3][4]

登场角色 编辑

主角群 编辑

男主角,是位柔道高手。曾在日本学医,但是因故没完成学业就回台湾,在张晓瑜家经营的临港茶坊担任柜台。〈她和他和她的澎湖湾〉中,得知已改名为李元。
女主角,茶商之女,代替年迈的父亲经营临港茶坊,与李肇维和李元德是青梅竹马。〈她和他和她的澎湖湾〉中,是为张武雄之远亲。
女主角,台日混血儿,明华庄的房东。
女主角,自称来自泉州的女作家,相当喜爱布袋戏
李肇维的高中学姐,一个充满秘密的人。

配角群 编辑

  • 李元德(配音员:刘杰
李肇维的弟弟,与张晓瑜是青梅竹马,满心期待国民政府光复台湾。
另一个时空的李元德,李肇维的妹妹,与张晓瑜是青梅竹马,满心期待国民政府光复台湾。
  • 店长(配音员:刘杰)
成一堂的店长,虽然手艺惊人,但是喜欢制作一些看起来很诡异的私房菜单,口头禅是“只要加以改良,50年后一定会大受欢迎”。本名为御己成一。
  • 王太吉(配音员:刘杰)
与李肇维、李元德同为明华庄的房客,在临港茶坊担任长工,也在成一堂担任学徒,个性豪爽不拘小节。
  • 源叔
日本人,被李肇维等人称是最像武士的人,曾经当过日本军人,林明华之父将其留在台湾保护自己的女儿。本名为村田源七郎。
  • 阿明
庙口组的人,通称“庙口阿明”,为人重义气,跟王太吉关系不错。
  • 子安店长
咖啡店的店长,对于经营咖啡店有着自己的理念,会请成一堂店长来帮忙,以及雇用明华。
  • 陈峰
陈钰的父亲,中国国民党中校。打从心里看不起台湾人跟日本人,有跟陈钰一样会甩开护卫溜出去松口气的习惯。
  • 何清
陈峰的部下,暗恋着陈钰。
台湾行政长官,由于之前在福建时的所为,使得一般民众对其信赖感不足。

发展 编辑

制作 编辑

《雨港基隆》由Erotes studio企划,李处守为发起人,七日战争、白灵子负责原画,剧本由因幡鸦、鲁鲁、桂森、凯因等制作,色指定由女画师33负责[5],李处守、附窗子、七夜等撰写程式,黄大哥设计背景,网管为斯大林[3][6],李世光、Waiting等制作音乐[7]

发行 编辑

2014年8月由Erotes Studio发行

音乐 编辑

主题曲 编辑

片头曲
“Rain of Puzzle”
演唱:冻魂
作曲、填词、编曲:Waiting
制作:H&&D
片尾曲
“βefore the L∀ST”
填词、演唱:蓝大人
钢琴:Willboxuni
作曲、编曲、混音:EAjRock
制作:Trio Vision Studio
“花落南风”
演唱:朔耶(Sakuya)
作词、作曲、编曲、混音:柠檬酸P(KuensanP)
制作:晴空和音(Diaphanum Sound)
“雨后”
填词、演唱:Chia
作曲、编曲、混音:JeetSingh
制作:微音工作室(Tinyminim)
角色歌
“雨落荼蘼”
演唱:张晓瑜(雷碧文)
填词、作曲、编曲:Waiting@H&&D
“港都绘卷”
演唱:林明华(林美秀)
填词、Waiting@H&&D
作曲、编曲:DeathscytheX
“彩楼恋曲”
演唱:陈钰(傅其慧)
填词、作曲、编曲:Waiting@H&&D

原声带 编辑

 
雨港基隆原声带封面

2014年8月23日原声带附特典版发售。收录16首游戏中所使用的歌曲[7]

原声带[7]
曲序曲目作词作曲编曲主唱时长
1.Rain of PuzzleWaitingWaitingWaiting冻魂3:48
2.Always Sunshine There 李世光李世光 2:17
3.I Should Belong to You 李世光李世光 2:46
4.Haunted Midnight 李世光李世光 2:27
5.Back to Memories 李世光李世光 2:34
6.Before the Storm 李世光李世光 2:55
7.Abel and Cain 李世光李世光 4:39
8.Fading Hope 李世光李世光 3:36
9.Fairy Circu 李世光李世光 2:21
10.Top Secret 李世光李世光 2:41
11.Her Glove Puppetry 李世光李世光 2:58
12.Lovely Teatime 李世光李世光 3:40
13.Sakura in The Yard 李世光李世光 2:17
14.βefore the L∀ST蓝大人EAjRockEAjRock、Willboxuni蓝大人4:57
15.花落南风柠檬酸P柠檬酸P柠檬酸P朔耶4:49
16.雨后ChiaJeetSinghJeetSinghChia3:42
总时长:52:27

相关作品 编辑

《雨港基隆》共有三部小说改编。《雨港基隆─桐花雨》[6]以其中女主角张晓瑜为主线,故事内容围绕于男主角李肇维与其周遭的人们及朋友。故事时间止于二二八事件前。《雨港基隆─雨夜华》[8]以其中一个女主角林明华为主线,故事内容与本作有不同的内容发展。《雨港基隆─寄雨行》[9]以其中一个女主角陈钰为主线,加入初期被删除的桥段,并且将作品中登场的李元德改为资料片的媛德妹妹。

评价 编辑

2015 Game Star游戏之星票选获得台北市电脑公会“国内自制单机游戏”金赏[2]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雨港基隆9/30上市
  2. ^ 2.0 2.1 Jessica. 【TpGS 15】《雨港基隆》《落櫻散華抄》《有病測驗》奪遊戲之星國產自製、人氣獎. GNN. 2015-01-27 [2015-02-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06) (中文(台湾)). 
  3. ^ 3.0 3.1 透過遊戲尋訪屬於台灣人的足跡──《雨港基隆》製作團隊專訪. Animen动漫平台. 2014-03-07 [2014-08-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8-14) (中文(台湾)). 
  4. ^ 胡又天. 電玩說書人/228未了情?─《雨港基隆》展望. 《联合报》. 2014-04-13 [2014-08-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8-14) (中文(台湾)). 
  5. ^ 动漫·同·人Vol5:参与日本黄油制作的天朝女画师33. 顺风网. 2014-03-28 [2014-08-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08) (中文(中国大陆)). 
  6. ^ 6.0 6.1 雨港基隆-桐花雨-限量送海報. 尖端出版社. [2014-08-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11) (中文(台湾)). 
  7. ^ 7.0 7.1 7.2 雨港基隆原聲帶. ISRC-国际标准录音录影资料代码查询系统 International Standard Recording Code. [2014-08-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6) (中文(台湾)). 
  8. ^ 雨港基隆-雨夜華. 尖端出版社. [2015-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6) (中文(台湾)). 
  9. ^ 雨港基隆-寄雨行. 尖端出版社. [2015-09-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10) (中文(台湾)).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