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山脉

(重定向自雪山山脉

雪山山脉台湾五大山脉之一,位于中央山脉的西北方,东以兰阳溪断层谷与大甲溪上游纵谷(合称匹亚南构造线)与中央山脉分界。雪山山脉为台湾最北方的山脉,呈现东北至西南走向,北起新北市贡寮区的三貂角,南迄南投县名间乡浊水溪北岸的浊水山,若以此计算,整个山脉长约260公里,宽约28公里。因为位于冬季迎风面水汽较多,也是台湾降雪量最多的地方,故名,山上雪季一般在1月到2月初之间,一直到4月份左右结束。日本时代称为次高山脉(日语:次高山脈つぎたかさんみゃく Tsugitaka Sanmyaku),是当时大日本帝国第二高的山脉(第一高为玉山),最高点3886米。

雪山山脉
山脉
}}
}}
国家  中华民国台湾
地区 新北市
宜兰县
桃园市
新竹县
苗栗县
台中市
南投县
最高点 雪山
 - 海拔 3,886 m(12,749 ft
 - 坐标 24°23′0.24″N 121°13′54.48″E / 24.3834000°N 121.2318000°E / 24.3834000; 121.2318000
长度 260 km(162 mi), 东北—西南走向
雪山山脉位置略图(含加里山山脉

范围 编辑

雪山山脉北端的首座山峰系荖兰山,其后经福隆山、隆隆山、湾坑头山、三方向山、莺子岭而抵北宜公路,北宜公路以南,以鸿子山三角仑烘炉地山大礁溪山阿玉山红柴山中岭山拳头母山栖兰山巴博库鲁山而抵北部横贯公路。其中莺子岭旁的莺子顶山,是第一座超过1000米的山峰,而巴博库鲁山则是首座高于2000米的山峰。巴博库鲁山以南,经唐穗山东保津寒山眉有岩山马恼山边吉岩山而抵喀拉业山,而喀拉业山是第一座超过3000米的山峰。 喀拉业山以南,进入雪霸国家公园的范围,高山连绵,依次为桃山池有山品田山布秀兰山、素密达山雪山北峰雪山大剑山佳阳山。 雪山山脉至此为大甲溪截断,一般认为与剑山对望之白姑大山,实系雪山山脉之主脊,(另一说认为雪山西棱─博可尔山火石山头鹰山大雪山中雪山小雪山诸峰,才是主脊),白姑大山以南,守城大山俯瞰埔里盆地,而终于此。

经过乡镇市区为新北市贡寮区双溪区平溪区坪林区石碇区乌来区新店区三峡区桃园市复兴区新竹县尖石乡五峰乡苗栗县泰安乡南庄乡台中市和平区东势区新社区南投县仁爱乡信义乡国姓乡埔里镇鱼池乡水里乡宜兰县头城镇礁溪乡员山乡大同乡

地质 编辑

由于受到大汉溪大安溪大甲溪的侵蚀,整个山脉被分割成北部的阿玉山阶段山地、中部的雪山地垒以及南部的埔里陷落区三个地理区。雪山则恰位于雪山地垒的中心点,由此向外呈放射状延伸,支脉绵亘北台湾。雪山山脉的地质由始新世至中新世之板岩变质砂岩为主之岩系构成,在年代上属于比较古老的岩层,全山是由赤褐色页岩砂岩板岩所构成。

古道 编辑

雪山山脉也有许多古道,最北边的隆岭古道、龟妈坑古道、草岭古道、石坑古道、北宜古道、跑马古道、桶后越岭道、哈盆越岭道、中岭古道、司马库斯古道等,有许多是泰雅族原住民部落联络之用,如哈盆古道、中岭古道等,其他位于雪山山脉的古道,尚有福巴越岭道、角板山古道、鹿场连越岭道、萨克亚金古道、北坑溪古道等。

百岳名峰 编辑

台湾百岳名峰中,雪山山脉中属于台湾百岳名峰的总计有20座,3000米以上的高峰则有54座。

雪山群峰 编辑

大霸群峰 编辑

大小剑山 编辑

武陵四秀 编辑

白姑山汇 编辑

主棱线山峰列表 编辑

以下由北而南,列出主棱线上主要山峰:

翠池三叉山-大剑山-佳阳山分脉主棱线山峰列表 编辑

雪山山脉至翠池三叉山后,主棱线仍约略向西南行。但有一说主棱线转向南南西,沿雪山西南峰大剑山佳阳山直至大甲溪谷,与剑山对望之白姑大山系雪山山脉之主脊,白姑大山以南,守城大山俯瞰埔里盆地,而终于此。

参考资料 编辑

  • 杨建夫. 台灣的山脈. 台北县新店市: 远足文化. 2001. ISBN 9573049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