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正琪

烏克蘭裔美國人,經濟學家,前駐日盟軍總司令部及中華民國農復會專家

沃夫·以撒·拉德金斯基(英语:Wolf Isaac Ladejinsky,俄语:Ладежінський Вольф Ісаакович,1899年3月15日—1975年7月3日),汉名雷正琪,生于俄罗斯帝国卡捷琳诺皮尔(今乌克兰卡捷琳诺皮尔),美国农业经济学家,支持乔治主义。长期任职于美国农业部,后转任福特基金会世界银行。曾负责推动亚洲地区数个国家的土地改革,包括在蒋介石国民政府统治下的中国大陆以及台湾,1945年至1954年于同盟国军事占领日本期间的日本,1955年至1961年吴廷琰政府下的南越,南亚各国以及印度次大陆。在日本以及台湾的土地改革成功,是他生涯事业中最大的成就,但在其他国家的工作,因为政治上的阻碍,使他在农业改革上的愿景并未完全实现。曾被称赞为“非典型官僚,令人印象深刻的改革家”(no typical bureaucrat, but an impassioned reformer)。

沃夫·拉德金斯基
(Wolf Ladejinsky)
出生沃夫·以撒·拉德金斯基
(Wolf Isaac Ladejinsky)

(1899-03-15)1899年3月15日
俄罗斯帝国卡捷琳诺皮尔
逝世1975年7月3日(1975岁—07—03)(76岁)
美国华盛顿特区
国籍美国
研究机构美国农业部
福特基金会
世界银行
研究领域农业经济学
母校哥伦比亚大学
贡献东亚与南亚土地改革

生平 编辑

生于乌克兰犹太人家族中,其家庭从事面粉磨坊工作。在俄国革命后,于1921年离开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经由罗马尼亚,在1922年以难民身份到达美国。他进入哥伦比亚大学就读,于1928年毕业,取得硕士学位。1933年,他的指导教授雷克斯福德·特格韦尔协助他申请到美国农业部的工作。1935年,参与美国农业部外国农业事务(Foreign Agricultural Service),专门负责处理亚洲方面的问题。

1945年,被指派协助驻日盟军总司令道格拉斯·麦克阿瑟,至日本担任天然资源局顾问。在同盟国军事占领日本期间,他是日本土地改革计划的主要负责人,负责将主要由地主控制的农地,释放给农民,改善一般农民生活,以此来增加农业生产。

1949年,由道格拉斯·麦克阿瑟指派负责农复会,至蒋介石政府控制下的中国大陆推动土地改革。他曾提出农村减租计划,在中国大陆推行。因为国民党政府在国共内战下失利,他建议将改革重心放在台湾。当年9月,首次到访台湾,以农村减租计划为蓝图,形成之后的三七五减租政策。

1951年,中华民国行政院长陈诚,再度经由向道格拉斯·麦克阿瑟申请,请雷正琪再度访问台湾,协助农业改革。雷正琪提出的农业改革计划,形成了之后的公地放领以及耕者有其田政策。雷正琪曾多次针对国民政府推行农业改革政策中的各项政策问题,致信给总统蒋介石与行政院长陈诚,要求国民党检讨政策实施过程中的各项弊病[1]

艾森豪总统上任后,在美国麦卡锡主义的气氛下,因为他支持自由主义新政民主党人形象,美国数个保守主义团体将他列入支持共产主义的黑名单中。他在日本的职位,原本直接由美国国务院管辖,被转移到美国农业部之下。虽然没有明确的证据,美国农业部部长泰福·彭荪仍然以他有安全上的疑虑这个理由,将他解职。他的三个姐姐仍然生活在苏联,以及他在1930年曾经短暂在苏美贸易公司工作的记录,都被用来指控他可能是苏联潜在的合作对象。他另外也被指控曾经加入两个共产党侧翼组织。

公众与新闻媒体不断对艾森豪总统提出相关指控,美国驻日本大使约翰·摩尔·阿利森曾经对于雷正琪被解职一事,向白宫提出抗议。美国作家詹姆斯·米奇纳英语James A. Michener公开致信给《纽约时报》,支持雷正琪的清白。最终使白宫直接介入,于1955年1月12日召开听证会,审查对于雷正琪在国家安全上的相关质疑。在听证会结束不久后,哈罗德·史塔生英语Harold Stassen指派雷正琪负责推动在越南共和国的土地改革计划。

注释 编辑

  1. ^ 薛化元〈土地改革与台湾经济发展的再思考〉,《台湾社会研究季刊》第100期,2015年9月。页183-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