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喀罗事件,或称霞喀罗战役[1],是发生于日治台湾的一系列原住民武装冲突事件。发生地点位于今新竹县尖石乡,主因为台湾总督佐久间左马太于1910至1914年(明治43年至大正3年)所实施的五年理蕃计划,对于台湾北部山区原住民进行数次的武力扫荡、没收武器[2]及限缩活动范围等高压措施,引发当地原住民的不满,再加上原住民各部落间旧有的仇恨与矛盾,因而导致一连串的暴力冲突[3]。霞喀罗即清代文献的石加禄,亦曾在开山抚番之际和林朝栋率领的清军冲突,《淡新档案》记载“石加禄之番只知有威,而不知有恩也”。

自1913年(大正2年)总督佐久间左马太亲自率军剿讨泰雅族基那吉群为始[1],至1926年(大正15年)埋石之盟为止,在长达13年的原住民武装抗日活动中,日本方面透过各种手段,如军警武力镇压、怀柔招安、以蕃制蕃、强制移居、修筑警备道路,以及新竹州知事古木章光于各原民部落间的居中调停下,才使事件逐渐告终。[3]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 脚注
  1. ^ 1.0 1.1 霞喀罗战役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台湾:教育部、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员会。
  2. ^ 霞喀羅國家森林步道人文史蹟調查與解說. 台湾: 行政院农委会林务局. : 第106–124. 
  3. ^ 3.0 3.1 《霞喀罗国家森林步道人文史迹调查与解说》,第29-36页,台湾:行政院农委会林务局
  • 文献
    1. 杨南郡. 《霞喀羅國家森林步道人文史蹟調查與解說》. 台湾: 行政院农委会林务局. 2002年5月 (中文(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