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草湖 (台湾湖泊)

位於新竹市的水庫

青草湖,原名青草湖山水库,位于台湾新竹市东区,距新竹市区约4公里,湖水水源来自客雅溪,而从客雅溪下游段自青草湖以下至出海口段流经新竹市,全长约9,441米,曾经为新竹市当地重要的水库,兴建于1953年,1956年完工,具有观光灌溉等多重功能。其山光水色,曾是吸引观光客主要卖点;但因水库淤积、台风破坏、上游滥建等原因,导致泥沙淤积、风景不再,游客止步,一度成为名副其实的“青草”湖。[1]

青草湖
位置新竹市东区明湖里
坐标24°46′29.04″N 120°58′16.13″E / 24.7747333°N 120.9711472°E / 24.7747333; 120.9711472坐标24°46′29.04″N 120°58′16.13″E / 24.7747333°N 120.9711472°E / 24.7747333; 120.9711472
湖泊类型淡水湖
所在国家 台湾
表面积16.30公顷
最大深度4米
表面海拔40米
岛屿于飞岛

新竹市政府接手后,于民国96年(2007年)开始推动“青草湖重生计划”,以杭州西湖为蓝图,希望能彻底改造青草湖,形成小西湖,包括泥沙清淤、坝顶重建、景观改造、码头兴建、环湖道路等工程;其中青草湖整治已于2009年7月完成,景观兴建工程则在12月时顺利完成,目前则是在新建码头,让游客可以借由划船饱览湖面风光,现为新竹八景与新竹市风景特定区。同时,青草湖也是第七届世界科技城市联盟会员大会迎宾晚会的地点。

环湖公路经过水坝后左侧有一上坡岔路(青峰路),是通往古奇峰新竹科学园区的捷径。另外,每周三于九玄宫广场,有摊贩聚集之“青草湖夜市”。湖的一旁则是灵隐寺,寺内环境清幽,还保存有许多日治时代留下的石灯石柱。

历史 编辑

【青草湖八景】
一,锺峰夕照
二,山寺朝曦
三,葫岛秋声
四,柴桥春色
五,五指列屏
六,双溪环带
七,寿塔凌霄
八,弥勒现肚

— 文人江肖梅

青草湖水库的兴衰 编辑

 
1957年甫竣工的青草湖水库

青草湖地名源自于“牛轭湖”,当时客雅溪蚀刻作用盛行,让曲流被河水切断后,形成牛轭湖,而牛轭湖和河道间的地区,因时常遭水淹没,故其水草丛生,因此称该牛轭湖及其沿岸湿地为青草湖。政府于1956年在客雅溪建堤坝蓄溪流而成湖,用以补助灌溉香山区的农田,战后初期水库坝高17米,坝长149米,蓄水容量25万立方米,水面平均29公顷,当时为新竹地区为颇负盛名的观光及灌溉的风景区,曾名列北台湾八名胜,因此到了1981年5月政府希望能保持青草湖的自然风貌、带动地方观光发展与保育为目标,指定其为“风景计划区”。

但几年后客雅溪上游集水区的开发,不但加速优养化的产生,更造成泥沙淤积,使蓄水量锐减,进而让防洪、灌溉功能丧失,至1987年起政府正式公告废除青草湖水库的使用功能,而这样突如其来的转变,让美景风光消退,也导致了游客大量流失,让原本的计划落空,也让原本称为青草湖的美丽湖泊变成名符其实的“青草地”。

2007年经新竹市政府清淤整治后,已重现其湖光山色美景。

2017年9月由新竹市政府委外经营,带入运动、休闲元素,结合青草湖的优美环境营造城市运动风气。

青草湖重生计划 编辑

虽然新竹市政府接手青草湖的管理后,一直想要恢复以往的光景,从1988年起展开疏濬及美化的工程,但1995年的六四水灾毁了一切,之后也有进行疏浚的工程,但桃芝、纳莉台风造成严重淤积,庞大的清理淤沙经费压的市政府喘不过气来,但庞大的淤沙也意外地在湖中产生一座成为保育人口中著名的“鸟岛”(现为于飞岛),吸引各式鸟类聚集。直到2007年,配合行政院“加强地方建设,扩大内需方案”,新竹市政府才开始推动“青草湖重生计划”,包括排洪道改建、水库清淤、景观游憩等工程,用以妥善利用水资源运用,期许让此地再度成为新竹地区的最佳休闲场所:“水水的庄后花园”[2],也希望营造出“小西湖”风情。而青草湖整治于2009年7月完成,景观兴建工程则在12月时顺利完成,目前则是在新建码头、停车场等设施,让游客可以划船饱览风光,现为新竹八景之一。

生态 编辑

青草湖因为四周环山所以当地气候比较温暖,早期湖面比较大,有许多丰富的水生植物和鱼类,但是后来泥沙淤塞渐渐的变多,水库优养化严重,布袋莲长满整个湖面,加上慕名而来的众多游客,让青草湖生态分布及生物种类有很大的改变。后经新竹市政府清淤整治,并增建映月桥并连通至于飞岛上,已重新展现湖光山色之优美景致。

青草湖生态
植物 樟树、羊蹄甲、马缨丹、阿勃勒、五节芒、矮仙丹、咸丰草、布袋莲、榕树、黑板树、凤凰木、构树
鸟类 凤头苍鹰、红嘴黑鹎、鹭科(大白鹭、小白鹭、夜鹭、黄头鹭)、鱼鹰、大卷尾、灰头红尾伯劳、灰头鹪莺
哺乳类 赤腹松鼠、赤背条鼠、钱鼠、鬼鼠、月鼠
两栖类 黑眶蟾蜍、盘古蟾蜍、小雨蛙、台北树蛙、泽蛙、长脚赤蛙
爬虫类 台湾滑蜥、中国石龙子、雨伞节、眼镜蛇


景点 编辑

凤凰桥 编辑

凤凰桥(原名:环湖桥)为青草湖水库的坝顶,并非道路或桥,约六米宽,是1956年修建水坝时才一并规划成接连两边的“道路”。1971年代台湾电影难忘的凤凰桥》,以环湖桥为背景,由新竹在地人柯子馀柯子清与台北影业投资者共同拍摄的电影,在当时叫好又叫座,曾创下连续播映102场的纪录,票房更是直逼《梁祝》,其主题曲至今仍被传唱,旋律与歌曲意境都颇受欢迎;其中歌曲中所描述的凤凰桥,正是青草湖水库水坝上的小桥。在电影上映后,凤凰桥成为许多情侣们的定情地,而新竹人则开始以“凤凰桥”称之,原有的名称反而被人完全遗忘。

1981年代,凤凰桥因疏于维护、整修而渐渐没落,然而也因为交通需求日益增加,让民众有了重建的念头,一方面增加结构上的安全,一方面可以增加美感,进而带动观光收入。但市政府担忧如果要拓宽,甚至是重建,都会遇到要拆除坝顶的问题,除了经费考量外,也要评估如何继续维持水坝功能或废除青草湖水库等相关问题,直到2007年新竹市政府才开始推动“青草湖重生计划”,于2008年封桥进行整建,并在2009年7月9日顺利通车。新桥长43米、宽12米,外型仿旧桥兴建,希望能复兴周围观光。

青草湖风景纪念碑 编辑

青草湖风景纪念碑在凤凰桥后方山顶的小山坡上,为当时政府在1956年水库竣工以后,便矗立纪念碑在此处,纪念碑有六面上面刻着“青草湖风景区”与当时政府官员的题字:前行政院长俞鸿钧“泽被蒸民”、前副总统陈诚“泽周利溥”、前总统严家淦“其利溥哉”、前新竹县长朱盛淇“青草湖水库碑记”、前行政院秘书长蒋梦麟“树木养源”。但纪念碑周围杂草重生,上面的雕刻也日渐剥落,尚需民众努力维持与市府官员积极养护。

映月桥 编辑

映月桥(原名:跨湖桥)为新竹市政府2007年所推动之“青草湖重生计划”所建设的桥梁,让游客可以从环湖步道经由映月桥踏上于飞岛,以轻量化、圆弧线呈现,并以白色为主体,搭配中国元素的扇子等,来装饰桥面。

 
映月桥的桥面上

于飞岛(鸟岛) 编辑

于飞岛(原名:鸟岛)为青草湖因泥沙堆积而形成的湖中岛屿,因为1981年代所产生的淤沙,让整个青草湖水库无蓄水功能,同时也赏了青草湖观光一个大巴掌,再加上台风的摧残下,淤沙日益严重,整个地区看似了无生机,却也意外地在湖中堆积成一座保育人士中著名的“鸟岛”,吸引各式鸟类聚集。

直到2007年,新竹市政府才开始推动“青草湖重生计划”,并将青草湖上的鸟岛取名为“于飞岛”,与凤凰桥相呼应,取其“凤凰于飞”之意,借此希望增添青草湖浪漫气氛,更期许恢复青草湖昔日台湾八景之一的风貌,而连接于飞岛的拱桥(映月桥)也同步施工中。2009年12月17日,正式宣告完工,并由前副总统吕秀莲、前市长林政则共同揭牌[3],让游客可以经由映月桥,踏上于飞岛,仰坐“心心相映亭”,遥望“清风明月亭”,一览青草湖的风光。

 
于飞岛石碑地标

环湖步道 编辑

青草湖环湖步道串联起周遭景点,从无上和尚纪念公园、灵隐寺、清风明月墙、青草湖风景纪念碑、凤凰桥、烟波大饭店、赏景草坡、映月桥、于飞岛等景点,游客也可以骑乘单车来一场环湖之旅。 配合环河步道的工程,市政府特别在停车场附近,增设景点“清风明月墙”与“唯无知足窗”,和心心相映亭相望,本工程已于2009年12月19日正式完工,并由前市长林政则揭牌[4],特别的是利用汉朝的古钱币为样板的“唯无知足窗”提醒个民众“借口钱”的真谛,旁边也有绿色长廊,供游客行走,累的话何不坐在20株樟树旁边休息,手里拿着必吃美食“喷水香肠”,陪伴着青草湖,或是躺在“赏景草坡”上,湖光山色自然连成一气。

码头 编辑

新竹市政府于2010年5月起,进行兴建游艇码头工程,兴建期间将打开排砂道闸门排水,并暂不蓄水,以利工程进行。目前已完工,并于停车塔前方水面设置一浮水码头,由停车塔可眺望优美的湖光水色景致。

青草湖水域游憩中心 编辑

新竹市政府于2017年9月起委外厂商经营,青草湖水域游憩中心提供SUP立式划桨体验及各项水上活动等,并于2019年5月引进天鹅船供民众有更多水域游憩新选择。

周边景点 编辑

  1. 环湖步道周边景点
  2. 明湖路周边景点
  3. 青峰路、高峰路周边景点

交通 编辑

自行开车

  1. 利用国道一号
    • 新竹交流道光复路往新竹市区方向行驶→东大陆桥下南大路左转→接明湖路→烟波大饭店左转
    • 新竹交流道→新安路往新竹市区方向行驶→左转高翠路(绿色长廊)→右转高峰路→左转高峰路386巷(古奇峰方向)→环湖路
  2. 利用国道三号
    • 茄苳交流道→往新竹市区方向行驶→右转入柴桥路(县道117号)→右转环湖道路→青草湖
    • 茄苳交流道→往新竹市区方向行驶→茄苳景观大道→右转客雅大道→右转明湖路→烟波大饭店左转
  3. 新竹火车站前往
    • 新竹火车站→中华路三段往香山方向行驶→振兴路(西大路)过地下道→右转南大路→接明湖路→烟波大饭店左转

搭乘交通工具

  1. 从新竹火车站前往
    • 从新竹客运长途客运总站,搭乘往新城、三峰、中崎林的新竹客运班车,在青草湖站下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黄兆慧,《台湾的水库》,台北,远足文化,2002年
  2. ^ 变更新竹城市规划(青草湖风景区) 细部计划(第二次通盘检讨)书[失效链接]
  3. ^ 從「鳳凰」到「于飛」 青草湖蛻變成小西湖. [2010-07-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8-06). 
  4. ^ 青草湖清风明月墙揭牌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6-03-0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