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流行音乐

源自南韓的韓語流行音樂類型
(重定向自韩国流行乐

韩国流行音乐,通称K-pop,是指韩国或源于韩国的流行音乐类型,包括舞曲、现代节奏蓝调流行电音嘻哈音乐等,Kpop流行亚洲和全世界。K-pop的特色是音乐感染力非常强大,简单易上口的歌词和洗脑旋律,搭配精心设计的舞蹈,年轻人非常喜欢,是全世界具有指标性的重要流行音乐,截至2020年,韩国为全球第六大、亚洲第二大音乐市场[1]

2008年后谷歌K-pop搜寻量

韩国流行音乐兴起于1990年代。2010年代至2020年代韩国流行音乐的四大制作公司是SM娱乐YG娱乐JYP娱乐以及HYBE娱乐。许多韩国歌手也会创作他国语言的歌曲,并在该国出道。

历史 编辑

K-pop的起源 编辑

韩国流行音乐K-pop的起源可以追溯到1885年,由传教士亚篇薛罗带入韩国,通常是基于用韩文歌词演唱的西方民歌旋律。20世纪20年代,混合了韩国传统的狐步舞音乐与西方福音音乐元素的演歌(Trot),被称为朝鲜半岛最早期的流行音乐。1927年,韩国本土作曲家创作了第一首流行歌曲《낙화유수(落花流水)》。[来源请求]

 
韩国20世纪70-80年代流行歌坛的巨星赵容弼

西方文化的影响 编辑

20世纪50年代,在朝鲜战争结束后,美军驻扎韩国,西方音乐在韩国传播,并逐渐被更多人接受。在披头士滚石乐队等乐队热潮席卷世界时,1962年,韩国本土第一支真正意义上的摇滚乐队Add4由“韩国摇滚教父”申重铉组建完成,并在1964年发行了乐队的第一张专辑《雨中的女人》,这也是韩国第一张原创摇滚专辑。20世纪60年代末,受到嬉皮士文化影响,领军人物韩大洙以大胆的表演和独特的演唱风格闻名,年轻的大学生们开始创作民谣歌曲来反映社会现实。

赵容弼是韩国20世纪70-80年代流行歌坛的巨星,在韩国具有“国宝级”地位,享有韩国“国民歌手”之盛名。1972年,赵容弼出道发行了首次专辑《回到釜山港》,销量达到100万张。这在当时人口只有3300万人的韩国是个天文数字[2]:199。80年代,除了赵容弼外,李文世和柳在河的抒情歌曲也很受欢迎。此外,金完宣是韩国80年代末舞蹈歌曲的代表,她的歌曲主要基于当时红遍天下的迈克尔·杰克逊的音乐风格产生,也是首位在韩国售出百万专辑销量的女性歌手[2]:200

偶像团体兴起 编辑

1992年出道的徐太志和孩子们,首次将Hip-hopTechno等风格注入韩国流行音乐,成为整个韩国流行音乐的转折点,并将韩国音乐产业的重心转移到了以青少年为中心的流行音乐上。20世纪90年代后期,韩国娱乐公司开始以练习生模式培养偶像团体,以满足日益增长的青少年观众。1996年,韩国SM娱乐推出的男子偶像团体H.O.T横空出世,以欢快的旋律和充满活力的舞步取得巨大成功,节奏强劲的电子舞曲开始成为韩国流行音乐的主流曲种之一。随着韩流兴起,韩国流行音乐的影响力亦由本土扩展至亚洲周边地区。2002年,BoA成为第一个在日本Oricon公信榜夺得首位的韩国歌手。2005年,东方神起在日本出道,成为在日本发展最为成功的韩国偶像团体之一。Super JuniorBIGBANG少女时代EXO防弹少年团TWICEBLACKPINK 等偶像团体为2010年代前后发展的佼佼者。同时,影视原声带(OST)亦成为韩国流行音乐产量稳定的一个分支。

 
获得2011年MTV欧洲音乐大奖最佳世界艺人奖(韩国地区)与最佳亚洲与太平洋艺人奖(韩国地区)的BIGBANG,成为首个在MTV欧洲音乐大奖上获奖的韩国歌手
 
在第24届美国告示牌音乐奖获颁最佳社群媒体艺人奖项的防弹少年团
 
Psy在美国洛杉矶演唱会表演《江南Style

全球化时期 编辑

2010年代后,韩国流行音乐通过社交媒体的普及逐渐向世界传播。2012年,韩国歌手PSY的歌曲《江南style》透过网络视频网站YouTube爆红,在欧美主流乐坛引起震动,于欧美多国流行音乐排行榜位列第一,而且引起了全球性的模仿热潮。2013年出道的防弹少年团(BTS)在本土取得里程碑式成就的同时,也成为首个成功打入欧美音乐市场的韩国偶像团体,以BLACKPINK为代表的女团更经常登上美国主流节目进行新曲舞台表演。2022年5月,欧洲第一个大型K-Pop音乐节"KPop.Flex"于德国法兰克福举行,约有7万名观众参加。[3]

练习生制度 编辑

在韩国,练习生制度常见于经纪公司培养新一代K-pop男女子组合、乐队或独立发展的艺人。经纪公司会对训练生进行严密监管及设有完善的制度为确保旗下艺人或组合能成功发展,通常推出一支新组合需要花费40万美元以上。[4]练习生生涯一般在两年至五年不等,甚至更长,期间练习生除了正常学校学习外,亦会到其公司学习歌唱技巧、专业舞蹈、饶舌、词曲创作训练以及一系列语言培训。大部分练习生会从学生时期就开始参加培训。虽然如此,有些偶像练习生最终改以演员出道,有些歌唱练习生会因新团体或个人出道需要,最终可能以饶舌手出道。

参考文献 编辑

  1. ^ IFPI GLOBAL MUSIC REPORT 2021. gmr2021.ifpi.org. [2021-04-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29). 
  2. ^ 2.0 2.1 田景; et al. 《韩国文化论》. 广州: 中山大学出版社. 2010年5月. ISBN 9787306036575 (中文(中国大陆)). 
  3. ^ Welle (www.dw.com), Deutsche. K-Pop:“韩流”在德国也风靡 | DW | 28.08.2022. DW.COM. [2022-09-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10) (中文(中国大陆)). 
  4. ^ TIME Magazine: Korean Pop – Show Me the Money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1-07-16.. 205.188.238.181. Retrieved on 2011-02-20.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