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歆(?—39年),中国新朝东汉初期政治人物、武将,字翁君荆州南阳郡棘阳县人,初从更始帝,后降刘秀,官至大司徒,后免官自杀。

韩歆
大司徒
大司徒
时代东汉
主君更始帝光武帝
翁君
封爵扶阳侯〔东汉〕
籍贯荆州南阳郡棘阳县
出生生年不详
逝世39年(建武十五年)

生平 编辑

最初在更始帝刘玄属下任河内郡太守

投降刘秀 编辑

更始二年(24年),刘秀(汉光武帝)进攻河内,韩歆同乡岑彭一起防卫河内。岑彭不同意对抗刘秀,韩歆不同意。刘秀进军河内郡怀县,韩歆急转态度,归降刘秀。韩歆最初对抗的计划刘秀被得知,刘秀想要斩杀他。岑彭进言刘秀韩歆是南阳豪族,用人之际,请求赦免,刘秀同意。

同年末,邓禹进攻三辅,起用韩歆为军师。韩歆有功,被封扶阳侯[1]

东汉建立后,韩歆被任命为尚书令建武四年(28年),韩歆作为古文经学家建议设置《春秋左氏传(左氏春秋)》博士,博士范升作为今文经学家反对,二人进行论争。韩歆任沛郡太守,建武十三年(37年)三月,大司徒侯霸死后,起用韩歆为大司徒[2]

韩歆常直言没有隐讳,光武帝对他的意见常常听不进去。朝会时、光武帝曾经读隗嚣公孙述所写的书简,韩歆说“亡国君主都有才,也有才”。光武帝大怒。韩歆论证饥馑凶作之年就要临近,指天画地,言词刚切。

建武十五年(39年)正月,韩歆于是被罢免大司徒,还归乡里。光武帝罢免韩歆后还不解气,派遣使者下诏叱责。司隶校尉鲍永请皇帝赦免韩歆,韩歆和儿子韩婴在家自杀。

后事 编辑

韩歆名声高远,很多人对他死非其罪不满。光武帝十分后悔,赐给韩歆遗族金钱、谷物,以成礼安葬韩歆。

参考文献 编辑

  • 后汉书·卷二十六 列传第十六附・韩歆传》
  • 《后汉书》列传6邓禹传
  • 《后汉书》列传7岑彭传
  1. ^ 《后汉书》,以从征伐有功,封扶阳侯。
  2. ^ 《后汉书》,以沛郡太守韩歆代霸为大司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