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永(前1世纪—42年),字君长上党屯留(今山西屯留南)人。

生平 编辑

父亲鲍宣汉哀帝时的司录校尉,为王莽所杀。[1] 永少有志操,事母桓少君至孝,一次他的妻子当着桓少君的面叱喝小狗,鲍永知道后就立即休妻。[2][3]

更始二年(公元24年),更始帝征为尚书仆射,后与冯衍投降刘秀。汉光武帝即位后,拜谏议大夫。

董宪的副将屯兵于鲁郡,危害百姓,朝廷命鲍永为鲁郡太守。鲍永到后,攻打敌军,击讨大破之,只有别帅彭丰虞休皮常等各千余人,称‘将军’,不肯投降。不久,孔子里无故荆棘自除,从讲堂至于里门。鲍永觉得奇怪,跟府丞及鲁令说:‘方今危急而阙里自开,难道是孔子想向我行礼,助我诛无道?’于是入会人众,修乡射之礼,请彭丰等人共会观视,准备擒获彭丰等人。彭丰等也在算计鲍永,持牛酒劳飨,但暗中挟带兵器。鲍永察觉到此事,于是格杀彭丰等人,擒破其党羽。刘秀为表彰其功,封为关内侯,迁杨州牧。

母亲桓少君去世后,鲍永辞官,并将财产分给贫苦孤弱的弟子。

建武十一年(公元35年),鲍永被征召为司隶校尉,以事劾刘秀的叔父刘良,由是朝廷肃然,皇帝常说:“贵戚且宜敛手,以避二鲍(另一位是鲍恢)。”

建武十五年(公元39年)正月,大司徒韩歆直言上谏而获罪,鲍永不避风险,反复求情。因而触怒了刘秀,被刘秀贬出京城,出任东海相,又以测量田地不实被征召,诸郡守多下狱。鲍永到达成皋后,诏书拜为兖州牧,任州牧三年而病逝。[4]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后汉书·鲍永传》:鲍永字君长,上党屯留人也。父宣,哀帝时任司隶校尉,为王莽所杀。永少有志操,习欧阳《尚书》。
  2. ^ 孝子传》:鲍永字君长,上党人也。永为人至孝。妻以母前叱孔狗,永责非礼,便即遣之。
  3. ^ 东观汉记·卷十四》:鲍永字君长上党人也少有志操事后母至孝妻尝于母前叱狗而永即去之
  4. ^ 后汉书·鲍永传》:后大司徒韩歆坐事,永固请之不得,以此忤帝意,出为东海相。坐度田事不实,被征,诸郡守多下狱。永至成皋,诏书逆拜为兖州牧,便道之官。视事三年,病卒。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29》,出自范晔后汉书
 东观汉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