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符

用於樂譜的標誌,一種傾斜的聲音

音符是西方音乐的基本元素,将音乐打散成它的最小组成,让人们得以演奏、理解和分析。在音乐中有几个主要的意义:用来表示相对长度的固定音高单位;乐谱中表达前述的单位的图示;代表某一个音高的声音。

音乐家常常随意混用这两种意义,但是对刚开始进入音乐领域的人们而言,常常因此造成混淆。[来源请求]以《生日快乐歌》作为例子,我们可以说“这首歌由两个同音高的音符开始”,或者是“这个作品由重复同一个音符开始”。前面这个说法里,音符用来表示一个特定的音乐事件:单独且拥有长度的固定音高单位;对于后者而言,它代表一个音乐事件分类,只要是同音高者都在此分类中。

音名 编辑

两个音符之间若频率相差整数倍,则听起来非常相似。因此这些音放在同一个音高集合中。两个音符间若相差一倍的频率,则称两者之间相差一个八度。要完整描述一个音符,则必须同时说出它的类别以及它在哪个八度之中。

传统音乐理论中使用前七个拉丁字母:A、B、C、D、E、F、G(按此顺序则音高循序而上)以及一些变化(详情请见下文)来标示不同的音符。这些字母名字不断的重复,在G上面又是A(比起前一个A高八度)。为了标示同名(在同一个音高集合中)但不同高度的音符,科学音调记号法利用字母及一个用来表示所在八度的阿拉伯数字,明确指出音符的位置。比如说,现在的标准调音音高440赫兹名为A4,往上高八度则为A5,继续向上可无限延伸;至于A4往下,则为A3、A2…。传统上,八度的数字标注由C音符开始,结束于B。举例而言,C4上方的D为D4,而C4下方的B则为B3(也就是说,两者在不同的八度内)。另外一种的标示法称为绝对音名,这种标示方法是以C-B为一组(C、D、E、F、G、A、B),现在的标准调音音高为a1中央C则是c1,而往下一个八度为c,再往下一个八度则为大写的C,继续往下则是C1、C2...等。而从中央C继续往上八度则是c2、c3、c4等。

给定音符,我们可以写出音乐字(如CAB、CAGE和EGG)。世界上有许多谜语利用这个特性,要求解谜者辨认音符,将其排列成字。

有时我们也会在音名旁加上变音记号,如升号和降号。这些符号代表将原音升高或降低半音,在十二平均律(现在最广泛使用的调音法)中则是将原频率乘或除以1.0594...(21/12 )倍,即升高n个半音就将原频率乘2n/12倍,降低n个半音则乘2-n/12 倍 。升音符号为♯,降音符号则为♭。它们通常写在音名之后,如F♯表示升F,而B♭表示降B。其它的变音符号如重升或重降(将原音升高或降低一个全音,即两个半音),在传统乐理中也会用到。在等音音程英语Enharmonic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利用变音记号把同一个音高记成不同的音符。举例而言,把B升半音成为B♯,其实就与C同音。不过,在删去这些异名同音的情况后,完整的半音音阶在原来的七个音上添加了五个音高集合,且任两个相邻的音高集合都相差半音。

属于一自然音阶中的音符有时称为自然音;至于其他不符合这个条件的音符有时则称为半音体系

在音乐记谱法中,要表示从原来七个音名经过升降改变音高的其他音,通常是在原音的后面紧接上一个变音符号,或是使用调号 。还原符号通常安插在一个音符前面,用来取消原本指定的升降。

另外也存在一种在英文世界中很少使用的记谱法,在其中"is"代表升,而"es"(在A和E后面则只写"s")代表降。如Fis代表F♯,Bes代表B♭而Es代表E♭。另外,在欧洲的一些地方使用H代表B,而B在这种记谱法中则代表常用记谱法中的B♭。

下面的图表完整的表示自C4(中央C)起向上八度内的半音音阶:

主音   第二音   第三音 第四音   第五音   第六音   第七音
自然音 C   D   E F   G   A   B
以升表示(符号)   C♯   D♯     F♯   G♯   A♯  
以降表示(符号)   D♭   E♭     G♭   A♭   B♭  
以升表示(文字)   Cis   Dis     Fis   Gis   Ais  
以降表示(文字)   Des   Es     Ges   As   Bes  
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 Do   Re   Mi Fa   Sol   La   Si
其他地方 Ut   -   - -   So   -   Ti
德国 C   D   E F   G   A B H
近似频率 [赫兹] 262 277 294 311 330 349 370 392 415 440 466 494
MIDI 音符编号 60 61 62 63 64 65 66 67 68 69 70 71

下表写出各个八度的表示法以及在每个八度中的A音高频率。传统音高系统以great八度(大写字母)及small八度(小写字母)为中心。更低的八度称为"contra"(在前加上一撇),更高的则用"lined"(在后加上一撇)命名。另一个系统则借由数字标示音符的位置(由0,有时由-1开始),在这个系统中440赫兹记为A4,在C4-B4组成的八度之间。在常见的八十八键键钢琴上(包含了七个八度加四个音,每个八度中有十二个音),最低的音为A0,最高的则是C8。至于为电子乐器及电脑所设计的MIDI系统中,则将每个音符加上编号,C-1音8.1758赫兹定为0,直到G9音12,544赫兹,定为127。

八度命名系统 A的频率[赫兹]
传统系统 速记法 数字法 绝对音名 MIDI编号
subsubcontra ′′′C – ′′′B C-1 – B-1 C3 - B3 0 – 11 13.75
subcontra ′′C – ′′B C0 – B0 C2 - B2 12 – 23 27.5
contra ′C – ′B C1 – B1 C1 - B1 24 – 35 55
great C – B C2 – B2 C - B 36 – 47 110
small c – b C3 – B3 c - b 48 – 59 220
one-lined c′ – b′ C4 – B4 c1 - b1 60 – 71 440
two-lined c′′ – b′′ C5 – B5 c2 - b2 72 – 83 880
three-lined c′′′ – b′′′ C6 – B6 c3 - b3 84 – 95 1760
four-lined c′′′′ – b′′′′ C7 – B7 c4 - b4 96 – 107 3520
five-lined c′′′′′ – b′′′′′ C8 – B8 c5 - b5 108 – 119 7040
six-lined c′′′′′′ – b′′′′′′ C9 – B9 c6 - b6 120 – 127 14080

记谱 编辑

记谱时除了音符的音高也会记下音符时值,它代表音符的相对长度。音符时值包括如四分音符及八分音符等。

当把音符记录在乐谱时,常用五线谱。不同的音符垂直分布在五线谱上(线或间),并加上谱号用以决定音高。每个线或间都代表一个特定的音名,音乐家们根据这些标记得到该谱时所记载的音高,并根据这些资讯在乐器上演奏。

 

上面的五线谱中的音符依序为C、D、E、F、G、A、B、C再以相反顺序下行,在这个谱上没有任何升降记号或调号。

音符的频率(赫兹) 编辑

基本上,音乐乃是各种频率的音符组成的,对于这些频率,并没有特别的限制(只要在人耳的感受频率范围内)。由于在物理上,声音的成因乃是力学系统中的震动所造成的,因此我们通常用赫兹(Hz)来测量频率大小,每秒震动一次即为一赫兹。但在西方音乐中,由于历史因素,通常在一个八度中(也就是在某一频率至该频率的两倍之间)我们只使用十二个特定频率的音符。这些固定频率之间彼此有数学关系,而最基本的音符则为A4。目前该音符的标准音高440赫兹,不过在实际使用上可能会略有差异。

按照惯例,音名包含了一个字母、变音记号以及一个用来代表在第几八度的数字。所有的音符都可以用中央A(A4)的整数倍来代表。我们可以把这个距离记为‘n’。若一个音符高于A4,则‘n’为;反之则为。因此,音符的频率(记为f,以赫兹表示)可记为:

f = 2n/12 × 440 赫兹

如音符C5,最接近A4且高于A4的C音,其距离A4有三个半音的距离(A4 → A♯4 → B4 → C5)且高于A4,所以C5的n值为+3。由此可知音符的频率为:

f = 23/12 × 440 Hz ≈ 523.2511 赫兹

另外,若所求的音低于A4,则n为负。如F4音,其低于A4且相差四个半音(A4 → A♭4 → G4 → G♭4 → F4),因此n值为-4。因此得到此音的频率:

f = 2−4/12 × 440 Hz ≈ 349.2290 赫兹

依照此公式,我们可以看出相差一个或多个八度的两音,其频率自然差距整数倍。因为n这时一定是12的倍数(±12k, 这里k为相差的八度总数),这个公式可以简化成:

f = 2±12k/12 × 440 Hz = 2±k × 440 赫兹

差距2的次方。实际上,正是这个关系加上均分律的假设让我们导出这个公式。

在均分律关系下的半音差为100。因此1200分便是一个八度:相差1200分的两音频率比为2:1。这代表1分恰等于2的1200根号,约等于1.0005777895。

使用MIDI标准时,频率的对应则为:

 

对于A440均分律的音符们,这个公式可以把这些音符对应到MIDI音符号码。至于那些介于两个整数之间的频率则利用小数代表。这点让MIDI乐器可以将音准调整到任何细微的尺度,甚至包含适应非西方的音准系统△▽。

音名的历史 编辑

西方音乐记谱法长久以来一直使用字母。6世纪的哲学家波爱修斯使用前十五个字母来标记那时的音域:两个八度内的音符。这种标记法被称为波其武式记谱法,虽然我们无从得知这是他个人喜好或是当时的普遍作法,

在此之后,使用重复字母A-G来标示每个八度内音符的系统出现在世界上。在此系统中,小写字母代表第二个八度,而双小写字母(double minuscules)则代表第三个八度。在音域往下扩充到低八度的G时,则使用希腊字母的G(Γ)表示这个中世纪最低的音。

在半音音阶中剩下的五个音(即钢琴上八度中的五个黑键)则是随时间演进而添加上的。第一个进入键盘的为降B音,因为在一些调式中需要此音以避免不和谐的增四度,即三全音)。开始时在记谱法中不一定能看到这个改变,不过当要记下此音时,B♭(B-flat)记为拉丁字的"b",而还原B(B-natural)则用歌德字母英语Gothic alphabet的B表示。这个记法演进为现代的降记号与还原记号。而在当时,升记号则是在B上加上一横,称为"cancelled b"(被取消的b音)。

在欧洲的一些地方,如德国波兰,还原记号被进一步转换为H音:因此在德国的记谱法中,H就是还原B,而德国的B则是B♭。

意大利希腊法国,记谱法则是用Do - Re - Mi - Fa - Sol - La - Si/Te来代表音符而不是C - D - E - F - G - A - B。这些名字是由桂多·达赖左发明的,他从额我略圣歌圣约翰赞美诗英语Ut queant lapis中的前六个乐句各取第一个音及此音的歌词,因为此六个音正好组成适当的级进。这个发明成为了唱名系统的基础。为了更易于歌唱,"Do"后来取代了原本的"Ut",不过在某些地方仍然使用"Ut"。另外,"Si"或"Te"也在之后加入,成为第七级的音,而它本来并不存在圣歌的歌词之中。

参照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