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城协天宫,又称大坑罟协天宫,位于台湾宜兰县头城镇协天路599号的关帝庙,建于1762年,主奉关圣帝君(又称协天大帝、山西夫子)、从神关平太子周仓将军,配祀开漳圣王。一般也简称此庙为关帝庙。该庙是清朝总兵奏请皇帝特别颁列建造,也是台湾少数禀奉建的关帝庙

简介 编辑

此庙创建于公元1762年(乾隆27年)。其主神关圣帝君由陈仁寿、陈和尚等陈氏家族二十余人从福建省漳州府佛昙镇大坑村恭请留驻头城大坑罟。

重建于公元1863年(同治二年),宫内有该年的木联曰:“匹马长驱千里月;单刀独辉一江风”;上下款:“同治癸亥年阳月榖旦,本庄弟子蔡维缉叩谢”另有“万世人极”匾则制造于公元1867年(同治六年)。

该建筑属于规模较大的二进落。具有悠久庙史,其分灵出去的关帝庙更是遍布全台。

特色 编辑

另外同时间有另一尊神尊玄天上帝则迁苏澳大坑罟,并成为两地大坑罟的信仰中心。由于当时都是由佛昙镇大坑罟庄迁移入台,故头城苏澳的定居地均称为大坑罟

特别的是本庙有全台唯一的“麝石”关圣帝君。早期医学不发达,信众感冒发烧时,都会到帝君尊前潜心祈求赐药,自神尊底座刮取麝石粉,取回用过必退热去疾,导致神像损坏严重,而目前则不再供人祈求,以保神像珍贵原貌,孰料还是有信徒偷偷从神像旁边挖,庙方只能严防信众靠近。

每年农历正月十三为关帝君千秋,庙方购置万斤木炭,举行“跳过火”仪式,以佑十方善信大德。

参考资料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