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城庆元宫,俗称“头城妈祖宫”。位于头城车站附近,沙成路与和平街交叉口,是头城老街的中心点。它是宜兰县最古老的妈祖庙,所以称“开兰第一妈祖”。因建筑年代已久,为清治时代之建物,庙内石柱匾额,亦多为清代所留存,所以于2014年6月30日经宜兰县政府公告编定为县定古迹

头城庆元宫
位置 台湾宜兰县头城镇和平街105号
建成时间 清朝嘉庆元年(1796年)
类型登录等级:县定古迹
登录种类:寺庙
详细登录资料

简介 编辑

头城庆元宫兴建于乾隆年间,经数年的建设,于嘉庆元年(1796年)完工,因而命名为“庆元”宫。庙中是典型的漳州建筑风格,古色古香,主神天上圣母妈祖,是先贤开垦宜兰,由头城乌石港进入兰阳平原,于今日庆元宫牌楼前成功上岸,遂将其船头迎自兴化莆田湄洲天后宫的妈祖请下供奉,为感妈祖神威所以建庙,成为当地最主要的信仰中心;建庙时,并把庙门朝东面海,希望妈祖能保佑苍生百姓及海面渔船渔民安全。

 
头城庆元宫匾额

另庙中亦供奉有神农大帝仓颉先师、大魁星君文昌帝君至圣先师中坛元帅福德正神等神明,由于这些神明的保佑下,很多信众、商人、农民及学子等,在各行各业都有非常杰出的表现。另外庙中墙上挂有咸丰光绪年间的官方及民间所赠之对联,是宜兰县唯一仅存,实属宝贵,庙中供奉之妈祖千里眼顺风耳等神像,也都是唐山师傅之精雕砌巧,工法匠心独具,系宜兰县难见之佳作,所以无论历史还是建筑或文物都是兰阳第一。

而每年农历三月二十三日妈祖圣诞,头城庆元宫会邀集彰化南瑶宫北投关渡宫新港奉天宫北港朝天宫等各地之妈祖会香,且于头城街上绕境,沿途受到民众信徒摆香案诚心参拜并钻轿脚,场面盛大,为当地的一大事。

古迹指定理由 编辑

  1. 庆元宫位于头城老街中间点,老街头尾分别亦有南.北门土地公庙守护,充分表现清代当时头围的街景商业荣华,庙之前埕连亦接着头围港,运输贸易相当便利频繁,在头城开发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且建庙完成于“嘉庆元年”,也喻当年是汉人成功开垦兰阳平原之事实,极富历史文化意义价值。
  2. 庙中挂有多面匾联,是由当年民间.官方所题赠,年代久远值得保存。
  3. 庆元宫为典型之传统二进式建筑,尤其第一进(前殿)之正面牌楼面、叠斗式屋架、雕刻与石柱工法独具亦有对联等均保存良好,展现出传统建筑与艺术特色的价值,早期均为唐山师傅所建造,充分表现闽式建筑之风格。
  4. 庆元宫前殿砂岩石雕墙面与柱子,在台湾地区极为少见,虽历经岁月的穿梭,已产生风化,但仍然可清楚看到清代建筑工法与历史痕迹。
  5. 庆元宫建筑工法特殊,为宜兰地区清代晚期极具代表性庙宇建筑。

参考资料 编辑

  • 宜兰县头城庆元宫(开兰第一妈祖)官方网站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