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含(?—?),弘都琅邪莘人。晋朝官员,在晋官至右光禄大夫。

生平 编辑

颜含年轻时有操守品行,亦以孝闻名。初得本州辟命,但不应。后得东海王司马越召为太傅参军,出补闿阳

后来,琅邪王司马睿受东海王越命留镇下邳,任命颜含为其参军。司马睿过南镇建邺后,以颜含为上虞令。先后转任琅邪国郎中、丞相东阁祭酒、东阳太守。东晋建立后,颜含以儒素笃行补为太子中庶子,迁黄门侍郎、本州大中正,历散骑常侍大司农苏峻之乱被平定后,因颜含曾参与讨伐而获封西平县侯,拜侍中,除吴郡太守。

后来,颜含即将赴吴郡担任太守之职时,王导就问颜含:“卿现在要去管治名郡,有什么政策想优先做呢?”颜含就答:“王师连年有战,已经令编户人口虚耗,而南北权豪都争相招揽民户,国家困疲而家族殷丰,是执政者忧心的事。现在应该向世族征召人口,命令他们重返农事,务求在数年之间令户口充足,至于礼乐教化,就要由贤明守宰做了。”[1]。颜含以前在地方为政清简有恩德,贤明果断,以威御下,王导就叹道:“颜公在任,吴人就不敢妄动了。”[2]不过,颜含尚未上任,又还任侍中

颜含不久除国子祭酒,加散骑常侍,迁光禄勋,并以年老逊位求退。晋成帝美其素行,遂加右光禄大夫,门施行马,赐床帐被褥,并敕太官四季送膳食到颜含府中的各项礼遇,颜含固辞不受。

晋成帝年幼继位,王导一直辅政,并官至太傅丞相,成帝对王导亦礼敬有加。由于皇帝师傅的身份,且王导地位崇高,当时就有议论众臣亦应对王导跪拜。太常冯怀就问了已经退休的颜含,颜含答:“王公虽然贵重,但礼敬亦不应过分,跪拜这事,都是诸君的事了,鄙人已经老了,不识时务。”及后又对别人说:“我听闻攻伐国家不问仁者。而冯祖思向我问佞事,我有不正之德么?”当时又有人议论少正卯盗跖哪个更奸恶,有人答:“正卯虽然奸邪,但不至于宰人当食物吃,盗跖更奸恶了。”但颜含却说:“为恶而被揭露,人人都会想杀了他;但隐伏的奸恶,不是圣人不会诛杀。按这说法,少正的奸恶更甚了。”众人都信服他[3]郭璞曾经想为颜含占卜,但遭颜含以“自有性命,无劳蓍龟”拒绝;桓温亦曾向颜含求婚,但颜含嫌其骄傲自满而拒绝。在东晋颜含只与邓攸一人深交,而一次被问到江东士人优劣,他只答:“周伯仁之正,邓伯道之清,卞望之之节,余则吾不知也。”可见其雅重实务者,而不喜浮华虚伪者。

颜含退休后活了二十多年,至九十三岁时去世,遣命薄葬。朝廷赐谥

逸事 编辑

颜含兄颜畿得病,并且死在医者的家中。不过,颜家迎丧还家时却发生旐旗缠绕着树木不能解开,屡屡弄倒人,又有称是颜畿报话:“我寿命未尽,只是服药太多,伤了五脏。现在快要复活了,不要下葬呀。”父亲颜默于是对颜畿的灵柩祝祷:“若果你能够复活,我又怎会不想呢!现在只是返家,不是下葬呀。”此后旐旗竟然可以解了。还家后,颜畿妻梦到颜畿对她说:“我要复活了,请立即开棺。”当晚颜母及其他家人都有这个梦,于是众人都打算开棺,不过颜默却不信。颜含当时年纪尚小,但感慨道:“不寻常的事古时已有,今天这么灵异,开棺的伤痛,比得上不开辜负他吗?”于是还是将棺木打开,发现颜畿有以手刮棺木的痕迹,双手都刮得受伤了,只是气息微弱,都无意识。颜家接着尽力照料他,但照顾了一个月颜畿仍未能说话,饮食需要都经报梦传达。颜家举家照料他令到产业荒废,颜母及颜畿妻都感到疲倦。颜含这时就加入照料,在接着的十三年都没有出门及与人交往,尽心照顾哥哥。当时晋朝富人石崇欣赏颜含的行为,就送美食给颜家,但颜含致谢而不受。颜含后对人解释:“病人体弱而神智不清,不但不能进食,亦不知人恩惠,如果我错误收了礼品,这怎会是送者的本意。”但颜畿还是救不回。

后来颜含父母及两位兄长都去世了,二嫂樊氏亦因病盲了,颜含鼓励家人,又每日亲自料理药膳,探问病情都先整饰好衣冠。后有医者提出了偏方说要蛇胆,但颜含遍寻不获,故此忧心了很久。一日,颜含独自坐着,忽然有一个著青衣的童子,看起来十三、十四岁,拿着一个青囊送给颜含,颜含打开一看,是颗蛇胆。那童子退出门户,突然变成一只青鸟飞去了。颜含用蛇胆去煎了药,果真治好了二嫂的病。

颜含殡丧时,邻居失火,人们拉着用来移动棺木的绳子,想将棺木拉出去但绳子却断了。就在火快要烧到棺木时竟熄灭了。众人都以为是颜含生前的真诚感动上天。

家族 编辑

先祖 编辑

祖父 编辑

编辑

编辑

  • 颜畿咸宁年间得到疾病,就医自疗,遂死于医家

子女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88》,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 《晋书·卷八十八·孝友·颜含传》
  1. ^ 王导问颜含曰:“卿今莅名郡,政将何先?”答曰:“王师岁动,编户虚耗,南北权豪竞招游食,国弊家丰,执事之忧。且当征之势门,使反田桑,数年之间,欲令户给人足,如其礼乐,俟之明宰。”
  2. ^ 《晋书·孝友·颜含传》:“王导问含曰:‘卿今莅名郡,政将何先?’答曰:‘王师岁动,编户虚耗,南北权豪竞招游食,国弊家丰,执事之忧。且当征之势门,使使田桑,数年之间,欲令户给人足,如其礼乐,俟之明宰。’含所历简而有恩,明而能断,然以威御下。导叹曰:‘颜公在事,吴人敛手矣。’
  3. ^ 《晋书·孝友·颜含传》:“太常冯怀以问于含,含曰:‘王公虽重,理无偏敬,降礼之言,或是诸君事宜。鄙人老矣,不识时务。’既而告人曰:‘吾闻伐国不问仁人。向冯祖思问佞于我,我有邪德乎?’人尝论少正卯、盗距其恶孰深。或曰:‘正卯虽奸,不至剖人充膳,盗距为甚。’含曰:‘为恶彰露,人思加戮;隐伏之奸,非圣不诛。由此言之,少正为甚。’众咸服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