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致庄(1894年—1946年),名宗羽,字致庄,号志壮,男,浙江杭县人(一说湖州人),中华民国政治人物,国民革命军军人,在中国抗日战争期间叛逃投靠汪精卫国民政府,并担任浙江省省长、杭州绥靖公署主任兼浙江省保安司令。[1]中华民国抗日战争胜利后被判汉奸罪遭到枪毙。

项致庄
个人资料
性别
出生1894
 大清浙江省杭州府杭县
逝世1946年11月26日
 中华民国上海市
籍贯浙江杭县
国籍 中华民国
军事背景
效忠 中华民国1916-1942
中国国民党 中国国民党(汪精卫政权)1942-1945
服役中华民国大陆时期 国民革命军
中华民国陆军
军衔中将
参战国民革命军北伐
中国抗日战争
学历
经历

生平 编辑

光绪三十一(1905)年,项致庄进入湖南陆军小学堂就学,光绪三十四(1908)年毕业,为该校第一期生。民国三(1914)年考入保定陆军军官学校,为第三期炮兵科。民国五(1916)年毕业后,转往广东。

项的军旅初期生涯的实际履历少有记载,但他在军旅生涯早期即投靠孙中山主政的广州国民政府,在黄埔军校开办时已在担任该校上校炮兵战术教官。

国民革命军北伐期间,项致庄担任国民革命军教导第1师炮兵团团长。北伐结束后,教导第一师炮兵团升格为炮兵队,队长仍由项致庄续任。在教导第1师与首都警卫司令部合并为首都警卫师后,炮兵队升格为炮兵。项致庄续任该旅上校旅长。由于警卫师后来经历增编与改组,警卫师所属炮兵旅也从首都卫戍部队抽出,先是改名为警卫军炮兵旅,1932年1月先更名为陆军独立炮兵第一旅,在1932年5月改制为国民革命军炮兵第七团,项致庄则在此时离开炮七团,在同年5月升任炮兵学校少将教育处长。

1933年6月,炮兵学校教育长由邵百昌接任,项致庄改任军委会训练总监部参事。

项致庄在南京国民政府期间转入政界始于陈果夫担任江苏省政府主席时代,项与陈果夫存在远戚关系,为陈果夫之外甥。由于陈果夫企图从党务体系连结军事体系,因此江苏省保安团的建立即从国民革命军中邀揽了自己的亲戚,项致庄在1933年10月由军委会训练总监部调往江苏省政府,担任中将保安处长兼省保安副司令,训练江苏省保安团。在江苏省任职期间,项致庄结识了当时任职江苏省教育厅长周佛海,并听信周佛海对中日关系的见解。在中日抗战爆发后,项致庄返回军界担任抗日战争第三战区炮兵副总指挥官,但最后在1942年11月在浙江省视察炮兵业务期间叛逃,投靠汪精卫主政的中华民国政府。

在汪精卫政权任职期间,项致庄成为周佛海少数可以信任的军事将领,因此持续晋升给予要职,在投降前曾担任浙江省省长。

日本投降后在上海躲藏,1945年9月27日遭到军统逮捕,后以汉奸罪求处死刑。1946年11月26日早上在上海枪毙。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林吕建主编. 浙江民国人物大辞典. 杭州: 浙江大学出版社. 2013: 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