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奔的高卓人

1928年上映的美国动画短篇电影

飞奔的高卓人》(英语:The Gallopin' Gaucho)是一部于1928年上映的美国动画短篇电影,该作是迪士尼工作室继《飞机迷》之后第二部以米老鼠为主角的作品。迪士尼工作室于1928年8月完成了该作无声版本,但因《汽船威利号》的制作而未在院线发行。[1]其作品在《汽船威利号》发行后,才对外发布有声版本。[2]

飞奔的高卓人
The Gallopin' Gaucho
基本资料
导演乌布·伊沃克斯
监制华特·迪士尼
编剧乌布·伊沃克斯
主演华特·迪士尼
配乐卡尔·萨达林英语Carl W. Stalling
制片商华特迪士尼公司
片长6分钟
产地 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1928年8月2日 (1928-08-02)
(无声版)
  • 1928年12月30日 (1928-12-30)
发行商名人制作
帕特·鲍尔斯英语Pat Powers (producer)
前作与续作
续作疯狂的飞机
该作的影片录影。(由于该作的音讯版本在2025年才进入公共领域,所以为了避免版权问题,现行只提供静音版本)

概要 编辑

1928年5月15日,米老鼠和米妮老鼠在《飞机迷》的试映中首次亮相,但此作当时并未引起发行商的注意。《飞奔的高卓人》是导演华特·迪士尼乌布·伊沃克斯的第二次尝试,后者也担任了该片唯一的动画师。罗伊·O·迪士尼在他的分类帐中记录了短片的总预算为4,249.73美元,比《飞机迷》的3,528.50美元的预算多出约720美元。[3]

该作主要戏仿范朋克所主演的《高乔人》,此电影于1927年11月21日首次上映。该作的剧情发生在原版电影之后,故事地点仍然是在阿根廷彭巴草原,米奇在该作中扮演高乔人。该短片的音讯版本将于2025年1月1日进入美国公共领域。[4][5]

剧情 编辑

在该片的开头,米奇正骑在一只美洲驼上到当地一家名为阿根廷酒馆(Cantina Argentina)酒吧和餐厅吃饭。他进入这家餐厅的目的显然是想喝点酒、抽个烟以求放松一下。(在餐厅的墙上有一个通缉米奇的告示,上面写着“El gaucho”,意为米老鼠是强盗或骗子。)

常驻酒吧的女招待兼舞者米妮和一位顾客皮特英语Pete_(Disney)也在这家餐厅里。皮特虽然早已在《爱丽丝喜剧》和《幸运兔奥斯瓦尔德》系列中被确定为反派,但在该作中他还是第一次和米奇米妮相见。

米妮开始在酒吧里表演探戈和萨尔萨舞,两位顾客开始与她调情。皮特试图绑架米妮以早点结束他和米奇对爱情的竞争。皮特骑着驴子逃离了餐厅,米奇很快就追上了他。皮特和米奇随后开始持剑互相决斗。最后米奇透过皮特从床底下拿出的夜壶盖住他的头成为了胜利者,并收获了米妮的芳心。在影片的结尾,米奇和米妮乘着舞台向左行驶,直到完全被前景中的树木遮住。

角色形象 编辑

《飞奔的高卓人》的人物特征有些含糊不清。动画开始时,米奇和米妮的眼睛与《飞机迷》登场的形象的一样,但当皮特出现后,他们突然拥有了如同在《汽船威利号》中出场的圆点眼睛。起初人们认为米奇与幸运兔奥斯华太相似,这可能有助于解释为什么观众对米奇明显缺乏兴趣。此时大多数的成年观众已经对橡皮管动画感到厌倦,这致使迪士尼工作室开始考虑如何将“米老鼠系列电影”与他之前的作品以及竞争对手的作品区分开来。

米妮作为表演者遇险少女的角色在这部影片中得到了巩固。这也是她第一次穿上其独特的超大高跟鞋,尽管在被绑架时这些鞋子会掉下来,使得他在动画片的其余时间里都光着脚没有穿鞋。米奇也是在此短片中第一次穿着鞋子,随着时间的推移,动画师不断的改变米奇的形象。在前三部短片中,米奇是一个旨在吸引成年人注意的角色。会抽烟、喝酒、狂欢。但在不久之后,华特和他的动画师修改了米奇的角色形象,并在此后成为旨在吸引孩子并取悦父母的“健康”角色。

评价 编辑

电影日报英语The Film Daily》(1929年1月6日)表示:

这部影片的主角是米老鼠,这位如同恶魔的英雄,为了营救被恶棍猫绑架的甜心(指米妮)经历了很多坎坷。在这部影片中,他扮演起了道格·费尔班克斯的角色。作为南美潘帕斯草原上的飞奔高卓人,在一路上都有很不错的滑稽的表演,华特·迪士尼的卡通作品巧妙到了极致,透过声音的加入、优美的喜剧效果,让影片更加比无声版更令人愉快和可笑。

[6]

综艺》(1929年1月9日)评论道:

对于大型节目来说,六分钟的时间是很不错的,因为动画电影会带来一些令人咯咯大笑的东西。这是华特·迪士尼的作品,该作品旨在介绍一个新的卡通人物“米老鼠”,华特已经通过“鲍尔斯电影音”(Powers Cinephone)实现了同步。使得声音效果本身就能赢得一些笑声,但在一切结束之后,人们仍然可以对短片留下这样的印象:‘任何一位警觉的鼓手都可以复制这个行为……这个价值来自于迪士尼让他的角色在追逐和决斗中表演的滑稽动作。’情节虽然有些令人熟悉,但角色的身体动作中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并且加入无数的奇妙手段使观众喜欢它,同时音乐的效果也有所增强,音乐强度足以给人一种在一个房子里演奏风琴或管弦乐队的感觉。如果音乐家足够棒,能够跟上它的步伐,那就更好了。无论有声还是无声,这都是一部不同寻常的卡通片。”[7]

家庭媒体 编辑

该短片于2002年12月2日在《华特迪士尼宝藏:黑白米奇英语Walt Disney Treasures: Mickey Mouse in Black and White》上发布。[8]

另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Biographies of 10 Classic Disney Characters « Disney D23. web.archive.org. 2012-02-12 [2024-01-03]. 
  2. ^ Lenburg, Jeff. The Encyclopedia of Animated Cartoons. Checkmark Books. 1999: 107–109 [June 6, 2020]. ISBN 0-8160-3831-7. 
  3. ^ Secrets of Steamboat Willie. www.mouseplanet.com. 2012-11-14 [2024-01-03]. 
  4. ^ Why Mickey Mouse entering the public domain in 2024 is more complicated than you think. Deseret News. 2023-08-28 [2024-01-03] (英语). 
  5. ^ Mickey, Disney, and the Public Domain: a 95-year Love Triangle | Duke University School of Law. web.law.duke.edu. [2024-01-03] (英语). 
  6. ^ Short Subjects. The Film Daily. 1929-01-06: 11 [2020-02-23]. 
  7. ^ Talking Shorts. 综艺. 1929-01-09: 10 [2020-02-03]. 
  8. ^ Mickey Mouse in Black and White DVD Review. DVD Dizzy. [19 February 202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