饥饿游戏三部曲

《饥饿游戏》三部曲The Hunger Games trilogy)是美国小说家苏珊·柯林斯(Suzanne Collins)所作的青少年冒险科幻反乌托邦小说系列,首部曲为《饥饿游戏》(The Hunger Games)、第二部曲为《星火燎原》(Catching Fire),完结篇为《自由幻梦》(Mockingjay),系列甫出版即获好评,《饥饿游戏》与《星火燎原》更连续荣登纽约时报畅销书榜之中,整套三部曲被翻译中文在内的54种语言,在52个地区出版[1]改编电影系列分别在2012年3月23日、2013年11月22日、2014年11月21日及2015年11月20日于美国上映[2]

饥饿游戏三部曲
饥饿游戏三部曲北美封面
作者苏珊·柯林斯
类型科幻小说
反乌托邦小说
冒险小说
语言英语
发行信息
出版机构学乐
作家出版社中国大陆
大块文化(台湾
出版时间2008年–2020年
出版地点 美国
系列作品
饥饿游戏》(2008年)
星火燎原》(2009年)
自由幻梦》(2010年)
鸣鸟与游蛇之歌》(2020年)

前传小说《鸣鸟与游蛇之歌》于2020年5月19日发售,改编电影在2023年11月17日于美国上映。

世界观 编辑

历史 编辑

饥饿游戏三部曲的时间设定在大灾难后的北美洲,一个自废墟建立起的国家“施惠国”(Panem)之中。在那场吞噬大片土地与人口的灾难后,施惠国自废墟中诞生,并建立起13个行政区,以建立在洛矶山脉的“都城”(the Capitol)为中心实施统治。在施惠国建立后不久,负责供应都城各项天然资源与产品的13个行政区发动叛变,进入施惠国历史上的“黑暗时期”。然而,叛变迅速被都城以高科技与优势军力镇压,叛乱中心第十三区更被都城以核武器弭平,以示惩戒。

为了惩罚发动叛乱的各行政区,都城要求所有行政区每年都必须派出一对少年少女“贡品”到竞技场参加“饥饿游戏”(The Hunger Games),同时透过电视转播播出“贡品”们的比赛过程,藉以打击行政区的反抗意识。除了比赛开始前60秒不可踏离原地和吃人外,游戏没有任何规则,包括杀人也不受限制,而最后存活的贡品即为胜利者。胜利者可以从此一生衣食无忧。

地理 编辑

施惠国重建于北美大陆,即现在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的所在位置。行政中心“都城”位在群山环绕的洛矶山脉内,周边则是提供都城各项产品与资源的12个行政区(原为13个行政区)。每一个行政区都有其负责的产业。第二区负责采集各种矿物,并将这些矿物送至最为富裕的第一区,由第一区加以制作为珠宝,再交给都城。第二区也是整个施惠国的军武中心(原本是第十三区,第十三区因黑暗时期后被炸毁,才改为第二区); 第三区汇聚许多工厂与技术人才,生产电子高科技产品;第四区位在海滨,供应都城人民最新鲜的海味;第五区则为施惠国的主要制电区;第六区负责制造及维修各类的交通工具;树木高耸入云的第七区,负责伐木造纸;生产纺织品的第八区,空气中常年飘散工厂排放的废气;第九区负责食品加工,种植小麦;第十区负责畜牧业,提供都城各项肉食品;面积广大但人口分散的第十一区位在平原地带,出产各项农作物;距离都城最遥远的第十二区位在阿帕拉契山脉,负责采集煤矿,同时也是所有行政区中最贫穷的一个;原本的第十三区为施惠国的军武中心,帮整个施惠国训练军队,也负责采集石墨和发展核子武器,因此也就有了很深的地底建设,都城在黑暗时期过后,在第十三区投下燃烧弹,以摧毁第十三区的地表,并私下与第十三区签订条约,第十三区自此脱离施惠国独立,但因为地表被炸毁,因此原本就有地底建设的第十三区,改往地底发展,都城也对外宣称第十三区已被完全摧毁,然而在二部曲尾声中提到第十三区已自废墟重建,且因重新发展战前的核子产业而拥有强大军事能力,并为各行政区的第二次叛变带来一线生机。

在“黑暗时期”时,都城是一座建立在盆地地形的城市,优越的地理位置提供他们完美的天然屏障,一旦通往各行政区的铁路隧道被封锁,叛军就得翻山越岭,而这很容易成为都城空军的狙击目标。坐落在洛矶山脉的都城是施惠国的首都,国家元首为总统,并拥有施惠国绝大多数的资源与金钱。除了少数几个行政区如第一、第二区外,整个施惠国的人民都处于饥饿贫穷之中,他们辛勤的工作所得都被运货火车送往都城,留下的资源难以糊口。每个行政区的城镇边界都以通有高压电铁丝网环绕,擅闯森林或荒野是违法行为,而各行政区之间也禁止交流或迁徙。每个行政区都设有一名市长,各区以司法大楼为行政中心,由维安人员负责执法与维护秩序。

依照都城网页显示:

  • 都城(the Capitol)
  • 第一区:奢侈工业(Luxury)
  • 第二区:采石业(Masonry)
  • 第三区:科技业(Technology)
  • 第四区:渔业(Fishing)
  • 第五区:制电业(Power)
  • 第六区:交通运输业(Transportation)
  • 第七区:林木业(Lumber)
  • 第八区:纺织业(Textiles)
  • 第九区:食品加工业(Grain)
  • 第十区:畜牧业(Livestock)
  • 第十一区:农业(Agriculture)
  • 第十二区:煤矿业(Mining)
  • 第十三区:石墨与核子工业(Graphite and Nuclear Technology)

饥饿游戏 编辑

抽签 编辑

每年会有一日抽签日,抽出十二至十八岁的少男少女各一名作为比赛参加者贡品。十二岁就符合资格,第一年会有一个签条进入大签球里,而每一年即会增加一个。

岁数与基本签条数:

  • 十二岁1条
  • 十三岁2条
  • 十四岁3条
  • 十五岁4条
  • 十六岁5条
  • 十七岁6条
  • 十八岁7条

抽签制度对穷人不利,因可透过增加自己名字的签条,来换取本人一年可领取的粮食。而穷人常会为了饱腹而出此下策,以至于可能未满十八岁而大签球内却有数十张自己名字的签条。抽签有自愿制度,符合资格的人可自愿代替被抽中的人。

专业贡品 编辑

小说中第一、二、四区的贡品称为“专业贡品”,而电影中第一、二区的贡品称为“专业贡品”,因为他们从小开始接受专业训练,为将来投身饥饿游戏作准备。在他们眼中,能代表自己区参加游戏是荣幸的事,因此在这三个区内,常规的抽签制度并不适用,并有较复杂的游戏报名程序,因为会有很多人自愿报名参赛。

都城的人一般较喜欢专业贡品。事实上贡品未到都城就参加训练是犯规的,但一般都不被当一回事。

资助贡品 编辑

任何人都可以资助贡品,甚至下注赌谁胜利,但设计师及预备小组不允许下注。而物资的价值会随日子过去而上升,在第一日能买到大餐的钱,在第十二天时只能买到一块饼干而已。

比赛规则 编辑

在游戏中所有施惠国的法律都不生效,猎杀、谋杀伤害偷窃强盗侵占都是可以的,除了“在铜锣声响起前六十秒绝对不能离开金属板”这条明文规则和“不能吃人”这个不成文规定之外,是没有规则可言。而且书中特别提到,可以携带自己区的代表物进入。

一直以来每届只能有一名胜利者。但是第74届饥饿游戏,也就是主角凯妮丝参赛的那次例外,凯妮丝和同区的比德一同胜出。

特别比赛:大旬祭 编辑

饥饿游戏是一年一度的比赛,然而,每隔25年,都城就会举办一次“大旬祭”,将会扩大饥饿游戏的规模,并更改原有抽签制度,以此来提醒每一个世代,行政区在黑暗时期时所犯下的“错误”和举办饥饿游戏的原因。

第25届饥饿游戏(第1届大旬祭)

为了提醒反叛政府的叛徒,他们的孩子之所以会死,是因为他们“选择”发动暴乱,因此每一个行政区都必须举办一场“选举”,投票选出贡品。

第50届饥饿游戏(第2届大旬祭)

为了提醒反叛政府的叛徒,每死一位都城的公民都要有“两个”叛徒来陪葬,因此每一个行政区都必须抽出“多一倍”的贡品。

第75届饥饿游戏(第3届大旬祭)

为了提醒反叛政府的叛徒,即使他们当中最强的“强者”也不能胜过都城的力量,因此每一个行政区都必须从该区现存的“胜利者”当中抽出贡品。
这次大旬祭的比赛主题似乎不是开创饥饿游戏时已预先订立,反而是史诺总统因痛恨凯妮丝,而故意强迫前一届胜出的凯妮丝再次参加饥饿游戏所举行,以打压不断发酵的动乱。由于凯妮丝是第十二区唯一一位女性胜利者,所以她被迫参加。

比赛前夕 编辑

在抽签日之后,贡品第一个公开活动就是在都城举行的开幕礼。在那之前每名贡品都会被指派一名设计师和预备小组。因为资助的数目和生存的几率通常有关,所以贡品在开幕礼给人的第一印象就变得十分重要。开幕礼的打扮通常跟自己区生产的东西有关。在游戏前一天会有访问节目,每人有三分钟访问时间,贡品都会在访问时尽量吸引资助人,当天的外表同样重要。

游戏当天贡品会从训练中心搭乘飞行器飞往竞技场,并在飞行期间由医护人员将“追踪器”打入手臂,自此开始,主办单位都可以知道该贡品的生命迹象和位置。

贡品在进入竞技场以前,会进入个人准备室,或称“发射室”。他们着装完成后便会离开准备室,站在金属板上升到竞技场。

竞技场 编辑

竞技场是一个大型的户外地方,可能是极地沙漠、森林、草原、海滩,戈壁等不同地貌。竞技场周围会有重力墙包围,而游戏设计师可以操纵场内的天气、陷阱或攻击。所有竞技场只会用一次,每次游戏结束后,便会成为都城人的旅游胜地。

比赛过程 编辑

在铜锣声响起前60秒绝对不能离开金属板,否则金属板周围的地雷会当场引爆。

24位贡品会以丰饶角为中心围成圆形,金色的丰饶角里放置著所有足够生存的物资、武器等等。有时丰饶角四周地面也散布着一些物品。铜锣声响起后,即可去抢夺丰饶角里的物资,抢夺过程中常常已有贡品身亡。

为了公平起见,主办单位会在贡品阵亡时,响一个大炮声,来提醒其余目前还生还的贡品,并于每天晚上将当天阵亡者的肖像投射在竞技场的天空。第一次的大炮声通常是在游戏一开始贡品之间的物资抢夺及打斗结束后才会开始,因为打斗过程中很混乱,无法正确掌握阵亡人数。

阵亡者的遗体会被飞行器降下的夹合器固定,并将遗体收到飞行船内,之后将由都城整理完遗体,并将遗体放入至棺木后,送回该贡品的所属行政区。

如有特殊情况,主办单位也会实施广播告知贡品。

专业贡品因为受过专业训练,一般会抢得物资的拥有权,以物资作为基础去攻击其他贡品。但从小吃好住好的专业贡品未曾挨饿,只要物资被摧毁了,那一年多半是其他区的贡品胜出。

主要人物 编辑

第十二区 编辑

第一部初登场时十六岁,故事的主人翁兼女主角,故事由她作视点以第一人称写出。其名为印地安语的慈菇之意,是伴水而生的植物,根部可食用。有一头长黑直发,橄榄肤色,一双灰色眼睛。
初次见到盖尔自我介绍时,因音量过小使他误听为发音类似的猫草(catnip,猫薄荷),此后以此昵称之。
第七十四届饥饿游戏第十二区的女贡品。她在自愿取代最心爱的妹妹樱花草成为贡品。在都城第一次的公开亮相中,由于其服装设计师秦纳的巧思,穿着看似全身着火的特殊打扮而造成轰动,被大家称为“燃烧的女孩”(The Girl On Fire)。
为了在游戏中生存,跟同为第十二区贡品的比德在游戏中演出悲剧恋人的戏码,以获取更多资助。为了作戏,在比赛中多次亲吻比德,但隐约知道这样对盖尔会造成伤害,为此凯妮丝烦躁不已。在故事中,她始终不知道该如何处理他对比德和盖尔两人所拥有的特殊感情,毕竟在这场以性命为赌注的游戏当中,她没办法思考太多关于感情的事。
第一部故事最后,饥饿游戏尾声,只剩下她跟比德存活,但他们两人都不愿意杀死对方,为了表示自己对于“只能有一个胜利者”这个游戏规则的不满,她拿出一吃即刻毙命的毒莓果-夜锁,打算跟比德双双自杀。但在最后该届首席游戏设计师担心会没有胜利者,所以宣布两人皆为此届游戏的胜利者,两人皆存活。
自小常跟爸爸到森林用弓箭打猎,并习得百射百中的身手,射杀猎物时一般都会射中眼睛以不破坏猎物本身。遗传爸爸的好歌喉,跟爸爸一样唱歌的时候学舌鸟都会静下来听。爸爸在十一岁那时死于矿坑爆炸事故,自此妈妈就陷入了绝望,无法打理两个女儿的生活,她就靠着打猎成为家中的支柱,当时的她非常讨厌妈妈整日消沉,却对两个女儿的日渐消瘦视而不见。
在爸爸刚死后,她尚未想到可以靠打猎维生之时,他们家的生活陷入了困境,就在快要饿死之际,比德用两条面包救了她一命,自此她就默默记下比德的事。
战争结束后与比德结婚,生下一双儿女。
故事的男主角。有金色头发与一双蓝眼睛,家中开面包店,属于商人阶级。会非常厉害的伪装术。
第七十四届游戏中第十二区的男贡品。在游戏中跟专业贡品结盟,但从中不停误导他们有关凯妮丝的事,并在专业贡品手上救了她一命。但被卡图砍伤大腿。在游戏结束后,因伤势太严重,左脚要截肢,再换上义肢。第二集最后被都城捉去折磨,并且记忆被劫持几度想杀死凯妮丝。
跟凯妮丝在游戏中演出悲剧恋人的戏码,但他是真心爱着凯妮丝而非演戏。自从小时候听过凯妮丝唱歌便爱上了她。在游戏完结之后,他知道凯妮丝一直都只是演戏使他感到绝望。
战争结束后与凯妮丝结婚,生下一双儿女。
  • 盖尔·霍桑(英语:Gale Hawthorne
十八岁,故事的第二男主角。凯妮丝的打猎伙伴。有一头黑直头发,橄榄肤色,一双灰色眼睛,长相十分帅气,是第十二区女生们炙手可热的爱慕对象。个性十分顽强,非常痛恨都城的人,常在跟凯妮丝一起打猎时咒骂他们。
父亲死于矿坑意外,独自支撑著母亲和弟弟的五口之家。战争结束后,在第二区工作。
深爱凯妮丝。
  • 樱草花·艾佛丁(英语:Primrose Everdeen
十二岁。凯妮丝的妹妹,亦是她最心爱的人。跟凯妮丝不同,她有一头金色的头发和蓝色眼睛,遗传自出身于商人阶级的妈妈。昵称樱(Prim),取名自同名值物樱草花或称报春花樱花草
第七十四届游戏中,仅有一个签条的她不幸运地被抽中,但凯妮丝自愿代替了她参加游戏。在第三集被炸弹炸死。
  • 黑密契·阿勃纳西(英语:Haymitch Abernathy
第十二区仅有曾经赢得游戏的两位冠军之一,担任凯妮丝和比德的游戏导师。
他是第五十届游戏、第二次大旬祭时的胜利者。那一届每一区都派出两男两女,换句话说他是唯一曾打败47人的参赛者。当时用竞技场边缘的力场反弹对手的斧头获胜(这也带着挑衅都城的意味)。胜利之后,整日沉迷在酒精之中。

都城 编辑

  • 秦纳(英语:Cinna
第七十四届游戏中,都城分派给第十二区的造型设计师。
因帮助凯妮丝和比德设计出让人惊艳的造型,成为都城极有人气的设计师,也成了凯妮丝在都城人中最要好的朋友。
为凯妮丝第二集的学舌鸟服装设计人。在第二集的访问之夜把凯妮丝的礼服改成着火的服饰。
第二集游戏前遭维安部队打成重伤。第二或第三集死亡。
  • 波缇雅(英语:Portia
秦纳的助手设计师,负责打理比德造型。
第三集和比德的预备小组一起被处决。
  • 艾菲·纯克特(英语:Effie Trinket
第七十四届游戏中,担任十二区抽签人,口头禅为:“饥饿游戏快乐,愿机会永远对你有利。”(Happy Hunger Games! And may the odds be ever in your favor!)
在前往比赛进行中,是行程安排、教导礼仪等等的重要人物。比德曾在游戏中,以狼吞虎咽方式来惹怒艾菲。黑密契和凯妮丝,也非常不喜欢她,经常对她大吼大叫。
是第十二区参赛者的伴护人。

其他人物 编辑

  • 欧塔薇雅凡妮雅富雷维斯(英语:Octavia, Venia and Flavius
两女一男,都城贡品美容小组。
凯妮丝曾说只要扯到身体和他们就没有秘密。会为凯妮丝参赛而为她紧张,但更在乎自己能否参加各重大宴会。在第2集更因凯妮丝需再度参赛而终日饮泣。
  • 凯萨·富莱克曼(英语:Caesar Flickerman
每一届饥饿游戏的问访过程的主持人。每一年打扮独特,完全不会老的长相,是都城的美容手术缘故。
访问比德时和他有绝佳的默契。
嘴唇丰厚,也是动过手术。衣服上总是别着一朵白玫瑰,经常闻到嘴有铁血味道。
凯妮丝视他为一只狡猾的蛇。
因七十四届的结果,大伤元神,非常痛恨凯妮丝。第二部更加严守十二区的维安部队。
在抢夺比德回来的作战计划中,第十三区拍摄并播放了使都城分心的影片,影片中被芬尼克暴露了许多不堪的秘密。
送给凯妮丝一朵玫瑰,最后被反抗军抓到并交由凯妮丝处决,但最后处决出错。遭到群众推挤而死。
  • 普鲁塔克·黑文斯比(英语:Plutarch Heavensbee
前任首席游戏设计师希尼卡因七十四届的结果而被处决,代替他的新任首席设计师。
其实私底下一直是反抗都城地下组织的成员,参与叛乱,曾以钟表提示凯妮丝第二集的竞技场是时钟。
  • 哈赛儿(英语:Hazelle Hawthorne
盖尔的母亲,除了盖尔,另有十二岁的罗瑞、十岁的维克、小女娃波西等孩子。是个非常坚强的女性,当有猎物时,凯妮丝会选择偷偷给哈赛儿。
  • 昂德西市长(英语:Mayor Undersee
玛姬的父亲,也是十二区的市长。
  • 玛姬·昂德西(英语:Madge Undersee
爱慕盖尔,同时也是给凯妮丝学舌鸟徽章的好友(同时赋予她学舌鸟的名号。教导凯妮丝钢琴,但通常都是玛姬弹,凯妮丝聆听。
第三集被炸弹炸死。
  • 阿塔菈
训练中心的主持训练人。
  • 马维尔 (英语:Marvel
第一区的男贡品,以标枪杀死芸,后来被凯妮丝一箭刺穿喉咙。
  • 闪烁(英语:Glimmer
第一区的女贡品,被凯妮丝弄下的杀人蜂叮到,一命呜呼,那毒足以让他的肌肉变成三倍大。
  • 卡图(英语:Cato
第二区的男贡品,也是第七十四届饥饿游戏最后死亡的贡品。力气很大,后来甚至收到资助人送的锁子甲
被都城的变种狼慢慢残害,最后在凯妮丝的一箭下死亡。
  • 克菈芙(英语:Clove
第二区女贡品,欲杀死凯妮丝时,因讲出有关芸被杀死的话而被打麦用石块敲击太阳穴而死。
  • (英语:Rue
名字又译为芸香,第十一区的女贡品,年仅12岁。游戏中和凯妮丝结盟,遭第一区的马维尔以标枪杀害,死前凯妮丝为她歌唱还以花装饰尸体(不过影片被都城裁掉)。喜爱学舌鸟,用歌曲和盟友沟通。
神态酷似樱花草,棕色眼睛和又黑又密的头发让她像是第十二区人民,而使凯妮丝更下不了手。
  • 打麦(英语:Thresh
第十一区男贡品,力大无比身材壮硕,因凯妮丝和芸结盟还为她送终而饶她一命。
而后与卡图的作战中死去。

第二集新角色 编辑

第二集中,因“大旬祭”所抽除的特殊条件,参赛者是从还活着的胜利者抽出,因此凯妮丝和比德重返竞技场,里面的参赛者除了少部分专业贡品和都城派外几乎都参与了叛乱计划,不惜牺牲自己也要保护已成为叛乱军精神象征的凯妮丝。

  • 罗姆拉斯·崔德
新十二区维安队长,自从前任队长老克雷失踪(或已处决)。刑具增多、处罚人民的行为也越多。
  • 芬尼克·欧戴尔(英语:Finnick Odair
施惠国的活传奇,来自第四区,是史上最年轻的饥饿游戏获胜者,在第65届胜出比赛时才十四岁。
外表非比寻常的俊美(碧绿色眼睛、古铜色的肌肤以及金色光泽头发),靠着这点在那届游戏中拿到了凯妮丝自认是游戏史中最好的礼物——三叉戟。都城的人民就对他痴迷不已,许多女性都自认是芬尼克的情人,他也时常在都城女孩面前表达暧昧之意(实际上他是被迫卖身),其实他所爱的是同为第四区优胜者,神智不清的安妮·克莉丝塔(后结为连理并育有一子)。
在第三集时被都城的变种围攻时,变种怪物把他的头往后一扯而丧命。
  • 光泽&凯丝米尔(英语:Gloss & Cashmere
第一区的贡品,古典美兄妹,给凯妮丝第一印象是,礼貌却很冷淡。光泽被凯妮丝射中右侧太阳穴、凯丝米尔胸口中了乔安娜的斧头而死。
  • 伊诺巴瑞雅(英语:Enobaria
第二区女贡品,三十岁左右,曾在某届和对手近身搏斗中,用牙齿撕开了对手的咽喉,杀了他。
她因为这个动作而名闻遐迩,在成为胜利者之后,去动了牙齿的美容手术,把每颗牙都磨成尖锐的利牙,并且镶上黄金。在都城有许多仰慕者。大旬祭结束后被都城抓走
  • 布鲁塔斯(英语:Brutus
第二区自愿者贡品。
  • 金属丝(英语:Wiress
来自第三区,个子很小,灰白的皮肤黑头发。说话很小声,讲话习惯只讲半句,但其实她很聪明,直觉亦一流。教导凯妮丝看出力场,被光泽不知如何的划破喉咙,死在竞技场中。
  • 比提(英语:Beetee
戴着眼镜,来自第三区,看起来有点躁动不安的样子,用金属丝线布下陷阱赢了他那届游戏。在第二集用金属丝线破坏力场。擅长设计电子产品。后来在自由幻梦第三集,帮了反叛军很多电视相关的忙。后来反对奥玛·柯茵总统所提的举办第七十六届饥饿游戏。
  • 梅格丝(英语:Mags
第二集时已经是八十多岁的婆婆,自愿代替被抽中的安妮。
跟芬尼克一样来自第四区,能用任何东西:荆棘、叉骨、耳环,做出一个漂亮的鱼钩
是芬尼克的导师,于一次毒雾逼近时与凯妮丝及比德逃亡时,比德受重伤,及失去其行动能力,凯妮丝无法独自背起比德,所以梅格丝冲进毒雾而亡,让芬尼克可以协助比德脱离毒雾。
  • 乔安娜·梅森(英语:Johanna Mason
来自第七区女性,赢得她那场游戏是因为假装自己怯懦而让别人卸下心防,其实可以杀人不眨眼。
在训练中心曾以脱光裸姿洒油在身在练习拳击,叛乱军一员,负责拿掉凯妮丝身上的芯片。与凯妮丝为战友。
在第二集竞技场中凯妮丝射穿力场后叛乱军未能及时拯救,被都城捉去将她浸泡在水中放电折磨。后来支持奥玛·柯茵总统所提的举办第七十六届饥饿游戏。
  • 希希利雅(英语:Cecelia
第八区的女性贡品,大约三十岁,是三个孩子的妈。死在竞技场中
  • 织文&邦妮(英语:Twill & Bonnie
第八区的人民,在到纺织厂上班时,因前往工厂的路被炸掉而迟到,并未被工厂爆炸波及到,侥幸生存下来。
溜到凯妮丝经常到的水泥屋休息时,被发现,也告知凯妮丝说“十三区还存活”的消息,让凯妮丝燃起一丝希望。
在第三集中凯妮丝认为他们死在森林里了。
  • 麦糠(英语:Chaff
第十一区男贡品,大约六呎高,肤色黝黑,一只手臂是残缺的。黑密契的好友之一。后于第75届饥饿游戏中被布鲁塔斯杀掉。
  • 撒籽(英语:Seeder
第十一区女贡品,年纪推测有六十岁,皮肤是橄榄色,一头黑色的直发搀了一些银丝,像极了第十二区的人民,只有她那双金棕色的眼睛,显示出她并非来自第十二区。

第三集新角色 编辑

  • 奥玛·柯茵(英语:Alma Coin
第十三区反抗军的的总统,一头齐肩的灰发一丝不乱,灰色的眼睛,讨厌凯妮丝。战胜后提议举办第七十六届饥饿游戏。在都城战败后史诺暗示凯妮丝炸死她妹妹的是柯茵(事实),因此被凯妮丝在对史诺处刑时一箭射死。
  • 佩勒(英语:Commander Paylor
第八区指挥官。在柯茵被射死后,当选为新总统。

电影系列 编辑

狮门电影公司(Lionsgate)取得《饥饿游戏》的电影发行权,并由Color Force制片公司的尼娜‧约克森(Nina Jacobson)负责制作,作者苏珊·柯林斯本人负责编剧

狮门总经理艾利·席尔慕(Alli Shearmur)说:“这正是我加入狮门所想要拍摄的电影:年轻有朝气,刺激,聪明,新奇,我们期待和尼娜、苏珊合作,创造出一部电影,满足观众对高品质娱乐的渴求。”

制片人尼娜‧约克森说:“《饥饿游戏》的悬疑因故事中对道德困境的探索精神而更显精彩,苏珊要求狮门电影公司和我要把这样的道德视野带进电影──我们一定全力达成这个付托。”

电影首部曲于2012年3月23日在美国上映,预算为7,800万美元,全球票房收入为6.95亿美元;二部曲《饥饿游戏:星火燎原》于2013年11月22日在美国上映,预算为1.3至1.4亿美元,全球票房收入为8.65亿美元;第三部曲《自由幻梦》将分为上、下两集,上集《饥饿游戏:自由幻梦Ⅰ》于2014年11月21日在美国上映,下集《饥饿游戏:自由幻梦 终结战》于2015年11月20日在美国上映,两集的票房合共超过14亿美元;前传《饥饿游戏:鸣鸟与游蛇之歌》于2023年11月17日在美国上映,预算为1亿美元。

评论 编辑

纽约时报John Green将《饥饿游戏》和Scott Westerfeld的《丑陋系列英语Uglies series》做比较,称其水准与后者相当。[3]

同样是被指出以“死亡游戏”为题材的作品,还有:高见广春日语高見広春的《大逃杀》、史蒂芬金的《过关斩将》及《长途跋涉英语The Long Walk》、金泽伸明的《国王游戏》等。[4]

参考资料 编辑

  1. ^ Porter Anderson. Agent Rosemary Stimola: Selling Rights to New Hunger Games Book. Publishing Perspectives. 2019-07-18 [2021-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09) (英语). 
  2. ^ 《飢餓遊戲》電影官方網站. [2011-08-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3-08). 
  3. ^ John Green. Scary New World. The New York Times. 7 November 2008 [3 January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09). 
  4. ^ King, Stephen (8 September 2008). "The Hunger Games review". Entertainment Weekly. 2010-11-26 [2012-03-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7-02). 

外部链接 编辑